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创业型公司组织模式探索发表时间:2019-06-13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对经济社会认知的转变,“创业”已经成为生活中变得越来越有魅力的一个词汇。人们逐渐认同了社会上逐渐涌现的“创富英雄”,因而会使“赢在中国”这样的创业选秀节目能够出现在素有“风向标”之称的央视的舞台上,并为人们所喜爱和津津乐道。与此同时,一些有思想、有创意、有成功的从业经验且自身素质较高的专业性人才逐渐不满于平稳的打工生活,梦想着拥有自己的一份事业,因此导致了这样一种情形,即公司辛苦培养出来的有能力的人才逐渐流失,都去开创自己的事业了,而能够留下来的,愿意为公司长期服务的员工又相对缺乏开拓能力和创新精神,这种情形成为企业发展壮大的桎梏。因此,怎样理顺员工和老板的关系、打工和创业的关系是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命题。

  创业型公司组织模式是针对这一问题而提出的尚处于探索期的公司运营形式。目前,在一些大型的集团化公司中已经出现了创业型组织形式的萌芽,但完全的创业型组织模式(即公司员工无论职阶高低均具有同等的创业机会,公司架构和运营流程围绕“创业项目遴选”这一主业开展)尚未出现。

  一、模式简介

  以公司现有的人力资本和资金实力为基础,实施以“公司投资、员工创业”为发展方式的集团化扩张。公司运营流程如下:

  1、公司每年根据年度盈利情况拿出部分利润作为“创业基金”,该基金由公司董事会管理。

  2、根据基金额度和公司发展现状,在公司内部提出项目征选通告。

  3、员工(可限定为为公司或子公司服务一年以上,为公司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员工)个人或由3-5人组成的团队提出创业项目,并提供完备的创业计划书;创业项目可以脱离公司现有产业,也可以是对现有产业的改良或补足。

  4、公司组织对创意人和创业计划书进行考核和遴选。公司董事会成员、公司高层领导和部分外聘专家作为评委组成“项目遴选委员会”对被选人员和项目作出评价。只有那些具备创业素质的人员(或团队)所提出的有创意、有前景的项目才能获得支持,优秀的人员和优良的项目缺一不可。(创意延伸:可以把活动做成电视节目方式进行传播,对公司鼓励创新并勇于创新的形象塑造和公司知名度提升有积极意义)

  5、公司投入一定的资金实施获选项目,项目创意人或团队占有少量股份并全权负责项目的开办和运营管理,公司占大股并对运营情况实施监督,公司可成立创业辅导体系来帮助初创企业的成立和成长,提高创业成功率;

  6、投资方式以阶段投资为主,在新项目运行失败时可以撤销原有计划的投资,以减少损失;

  7、获得成功的项目产生的利润注入创业基金,以选择更多的创业项目,形成良性循环。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