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知识:面试题目编制的四项原则发表时间:2019-06-13

  人力资源经理在面试的过程中,如果不提前对题目进行严谨地设计,而是临时抱佛脚面试的结果必将受到影响,再次向您简单介绍面试题目设计的四个基本原则。

  1) 针对性原则:首先能够根据一项或几项维度进行考察有针对性地评分标准;其次要针对被试者人群提出群体所熟悉的话题。

  2) 延伸性原则:首先是形式的延伸性,采用开放性的题目,能够极大提高被试者的积极性;再有是内容的延伸性,让题目之间保持联系,便于考官在面试追问中保持联系。

  3) 鉴别性原则:要求所出的题目既要有一定难度,又要具备一定的鉴别度,即题目难易适中,能将同一要素上处于不同水平的被试者区别出来,要避免题目过于简单,被试者得分普遍较高出现天花板效应,还要避免题目难度过高,出现地板效应。

  4) 开放性原则:让被试者在不受限制的情况,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以便考察其真实素质。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