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招聘选拔:异军突起的“微博招聘”发表时间:2019-06-13

  又是一年招聘季,除却传统的招聘渠道,微博招聘也成了今年职场新时尚。企业通过微博发布招聘信息,求职者借助微博发布求职意向,关注、转发相关招聘信息。微博为用人单位和应聘者架起了一座“点对点”实时沟通的桥梁。

  企业:微博招聘成新宠

  在《才富》和智通人才网的联合调查中发现:300名参与调查者中,有32%的人接触并尝试过微博招聘,他们认为微博招聘比之传统招聘渠道的优势在于:增加招聘渠道、节省成本、用关注度来吸引人才、有利于宣传企业品牌、增加互动交流。

  笔者看到,在某知名微博网站的搜索栏里输入“招聘”一词,结果显示相关用户或单位超过500个;输入“微博招聘”一词,相关微博有1.9万多条。

  除了一些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通过个人微博发布招聘信息,还有一些企业直接开通了招聘专用微博,例如“海航集团校园招聘”、“盛大网络校园招聘”,宝洁、德勤等国际知名企业更是开通了校园招聘官方微博,每天发布招聘信息或是求职经验等内容,这些招聘微博的“粉丝”多达数千人。很多知名的大公司正在尝试通过微博进行公开招聘,其中不乏阿里巴巴、华旗资讯、创新工厂、中国平安等知名企业。

  在“淘宝招聘”微博中,博主为自己取名为“小淘”,用一个卡通形象作为“个人秀”,并承诺每天早9点至晚6点时时在线,保证10分钟之内解答问题。在这个官方招聘微博中,粉丝多达5684人,博主对于“粉丝”的各种问题也有求必应。

  “招聘一名网络编辑,担任过大型电子商务网站责任编辑以上职务,熟悉电子商务网站的运作程序,有独立的选题策划能力,有扎实的文字功底,有丰富的编辑与组稿经验,有新颖的创意……”有些企业往往如发布招聘公告一般,言简意赅地列出招聘岗位和用人需求,等待应聘者上门;而有些企业则更加幽默,亲和力十足,如“招聘JAVA工程师,有志者微博留言,工作地点:杭州,薪资:老话,有多少能力,付多少薪水,不会亏待。本公司客服美女众多,欢迎各位有志男士踊跃报名。”可见,微博已经成为一个广受欢迎的开放型人才市场。

  微博受企业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零成本”。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公司规模不大,招聘人数不多,参加招聘会成本高,借助微博可以有效降低成本。而对于大型知名企业而言,借助微博还可以宣传企业品牌,吸引人气,提升关注度。

  HR:微博招聘渐成气候

  作为一种交流工具,广为职场人运用。HR们在招聘之余,也不免发上几句感叹。诸如“大量招工咯,没工人害得我这经理去一线加班。”“现在的生产工好难招,有订单却无人做。”“过个年人都到哪去了啊?怎们加薪也招不到人啊?”“今天去菜市门口招工,风吹日晒,没有招到一个人,唉,明天还要去。”……

  而微博招聘信息里,有人直接列出了招聘岗位和用人需求,等待“鱼儿”上钩;有人留下了咨询电话,求贤之心可见;还有人干脆拍个照片把招聘海报全部搬上了微博,微博成为一个微型的人才市场。

  “就招两个业务员,发个微博试试吧!”近日,在一家商贸公司做人事工作的程小姐告诉笔者,今年她尝试把招聘业务员的信息发到微博上。没过几个小时,她发布的信息就受到了关注,十几个网友留言咨询。“这样的交流方式很新鲜,气氛也轻松了许多,大家都可以畅所欲言,随便提问,如果求职者对我们的条件不满意,大可不必到公司来面试,这对于双方来说有个初步筛选和确认,是好事儿。”程小姐说。

  “由于来求职的人是未知的,只能等待求职者关注企业的微博,所以当企业本身知名度低的话,效果就不太理想。”本市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告诉笔者,目前使用微博招聘的收效不算太大,粉丝只有47人,大多还是自己公司的员工。“不过微博招聘是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我们会坚持。微博招工最大的优势是免费平台,只需要将自己的招聘信息等材料发到网上,就可以第一时间传播给关注者,对于我们需要补充人才的中小企业而言,成本比参加招聘会要小很多。”

  求职者:多一条求职路

  刷新微博关注招聘信息、随时和招聘企业互动……随着微博走红,越来越多的白领和大学应届毕业生开始借助微博寻找工作。年初正值求职招聘高峰期,笔者发现,很多年轻人更愿意用手机或电脑随时获取招聘信息,还可随时与信息发布者互动。

  “最近对‘求职招聘’字样格外敏感,找工作进行时!”这是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王毅铭最近发布的一条微博。“我关注了很多大企业的官方招聘微博,还有一些招聘机构的官方微博。用微博找工作的好处是获取信息很快,而且还能随时和招聘方沟通。”王毅铭说。

  在王毅铭的微博里,“找工作”分类里有十多家招聘机构和企业的官方微博。在电脑前,他每隔一会儿就刷新一次,看看有没有新的招聘信息。如果出门办事,他也用手机随时关注,在第一时间了解相关信息。

  “多一条路总是更好。”小王说。关注企业微博,一方面可以搜罗招聘信息,另一方面还可以更直接地了解公司新闻、企业文化。“如果有机会去笔试面试,这也相当于提前做了一些应聘准备。”

  不光是大学生,一些白领也开始用微博寻找新工作。与学生不同的是,他们更注重微博人际网络广泛的特点,往往在发布的求职信息上注明“求帮转”等字样。“我希望我的求职需求发布后多多被转发,让更多人知道,增加我的选择范围。”求职者柳小姐告诉笔者,微博求职可以关注自己心仪的企业招聘信息,更有针对性。

  微博求职仍有局限性

  虽然微博招聘求职越来越受关注,但现实中通过微博找到工作或招到合适人才的实例其实并不多。仅有22%的受访者表示微博求职招聘有成效,而64%的受访者表示效果一般,还是要多尝试其他常规渠道搜寻机会。

  一方面,微博提供的信息量有限。另一方面,微博内容过于生活化和私人化。在应聘中,过于随意化的信息可能被潜在雇主看到。因此,有职场专家提醒,用微博求职的人还要注意自己平时的留言和转发,或者设置好访问权限。

  此外,微博虽有“认证”一说,但仍然存在“不可验证性”。“微博目前是个零门槛的媒介,微博招聘目前没有规范、成熟的法律体系去约束它,我们无法保证信息的真实性,想要核对信息也比较困难,学生更是很难知道在微博上注册的公司是不是骗子公司。”某高校就业处处长如是说。

  智通人才连锁人力资源顾问蔡小梅表示,目前大多数企业招聘还是习惯通过招聘会、专业招聘网站等传统渠道。“微博招聘”只是作为一种新的尝试,对缓解企业招聘难有一定帮助,但操作模式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摸索,传统的招聘方式仍然是HR们揽才的“主流力量”。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