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沟通谈判:找一个可以拍桌子的人发表时间:2019-06-13

  很多企业家因为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或者干脆说挣了很多钱,觉得能力无穷,自信满满,尤其上了一个什么“高级总裁班”就觉得自己已经很“高级”,有的甚至还云里雾里的听了三天国学课,更觉得自己不仅懂得企业实践而且人生哲学都可以直追古代圣贤。其实,一般来说,一个企业的利润往往呈以下比例关系:进入一个优势行业占44%,在行业中的供应链位置占20%,管理在其中起的作用占36%.过去30年,中国企业的确存在太多的“野蛮生长”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几乎可以说,中国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绝大多数企业都不必努力地进到了一个好的行业。

  企业家做大了,成功累积到一定的量,往往容易把企业利润全部看成资本带来的利润,看成是个人能力带来的利润。其实企业的净利润自然不“净”,因为其中包含着更大比例的企业全员智力投入产生的利润和社会公共关系资源引入产生的利润。我们很多企业往往像一些酒店一样,硬件设施五星,配套设施四星,老板的思想意识和管理理念最多处于三星的标准。最终酒店能有“三星﹢”的收成就算不错。其实,优秀的企业家是管理专家的专家,能用资本调动智慧才是能人中的能人。自然,企业家首先要有勇气承认个人的有限性,甚至要承认自己的卑微。

  企业家显然多是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人,但企业家自以为超常的个人能力,根本不考虑工作程序和岗位责任,常常造成这样的结果,越是努力对于团队的作用越是适得其反。尤其是越级指挥、草率表态很容易造成管理的混乱,而且渐渐会培养出管理团队推卸责任的习惯,也非常不利globrand.com于助手们的成长。长期在小圈子里的唯我独尊,很容易培养出“花果山式”的行事方式,头上再没有一个有制约力和监督权的人,势必容易自以为是,决策武断,沟通简单,而且很难给下属以表达不同意见的机会,即使开会也往往形成一言堂,本来是“议事”的讨论会常常变成了“一人说、众人听”的宣教会。

  众人皆知,一个人身边如果没有一个可以斗胆直言的人是可怕的,企业家周围的人如果都是在顺从甚至恭维是危险的。因此,企业家非常需要“培养”出一个能敲桌子、拍凳子、吹胡子、瞪眼珠子的诤友。但是,这一角色最好不是圈内的,更不太可能在同僚中产生。因为我们都是普通人,常常为了名利而放弃了自己的真实。所以,我的交友原则是“远者近之,近者远之”。

  企业家要想办法寻找一个人,既有聪明的头脑,又有坦率的个性;长期交往下去的这样一个人,既对你的企业有较多的了解,而他的生存和利益又与你的企业没有直接关系。多听听这样一位特殊朋友的逆耳之言,实在是非常有益的,而且是非常必要的。即使他讲的一些东西,因为了解不多而存在不准确、不对号,有时存在片面、偏激,但多一个思考的角度,多一面反思的镜子,有利无害。如果一定要说“有害”,那就是面对时的难堪,对话时的压力。这就需要企业家以之作为一种修炼的课程。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