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沟通谈判:企业不背叛 员工不叛徒发表时间:2019-06-13

  企业叛徒这个词怎么来的呢?是主持人郑佳珣找我做BNet《职场》企业忠诚度节目时,我基于企业忠诚度的反义而得来的词。

  企业先别对员工叛变

  过去所有都在强调、培训、教育员工应该有企业忠诚度的时,忘记了谁对谁有没有忠诚度应该是双方的事。如果一方先失去忠诚度,另一个根本没必要再忠诚下去。这就像夫妻双方应该相互忠实,如果妻子红杏出墙了,得不到丈夫原谅,丈夫以后妻子的忠诚与不忠诚从此毫无意义。

  我想起了一个最近的例子,一位老板明明嘴上说十分欣赏小南的敬业、专业精神和执行力,但是背后都找了小北,做小南应该做的事,小南知道老板的叛变了自己嘴所说出的话后,毅然提出辞职,无论老板怎么再三挽留,小南还是决走了。临走时,他对老板说:

  “即使你现在把小北辞了,我也不做了,因为我从此没有了安全感,更不愿小北和我同样的遭遇。”

  老板也后悔地对她说:

  “小北并不像我想的那么能干,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决不会去找小北……”

  这个老板只有自己吞下了对员工不忠诚的(叛变员工)的果实,他日子难过啊!

  企业忠诚度与跳槽之辩证

  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的程度肯定由时间来衡量,当然时间越长忠诚度越高。但是,当一个企业的成长和给员工的发展空间不大时,员工可以跳槽去寻找自己职业生涯更大的发展空间的企业,这就好比一个人的衣服再好看,但由于他长高了,穿不下了,必须要换新衣服的道理一样,这与企业叛徒是两码事。

  一般说来,当前社会潜意识的共识中认为,一位员工在一个企业服务3-5年,应该是从及格到满分的有企业忠诚度的员工了。因为员工在企业服务3-5年里对自己的业务熟悉度应该及格,对自己职涯以后再上一层楼应该有了基础,员工对企业自己所负责的工作项目的完成也应暂告一段落,不会给企业造成经济、培训管理成本上的损失。对自己有利,对企业也没什么大碍的跳槽,是在个人职业道德所容许的范围之内。

  说到一个员工的职涯成长空间,还应该与一个企业成长空间成正比。我有一个朋友,十几年来一直服务一个企业,而且一直都在一个职位上工作。我和她谈起这件事时,她问我:

  “我是十几年在一个企业工作不是太傻?怎么看这件事儿?”

  我说:

  “我也是10年来在一个企业的一个职位上工作,但是我的公司营业额翻了4倍。所以我虽然在一个职务上10年,但是我的职业空间也成长了不止4倍(如果可以量化的话),现在我不仅可以做一个媒体的总编, 我也可以把握十几家网媒的大方向、组织策划过七届三地上几千人的客户会、还在近4年里策划、组织过40多次100多个网站的在线直播、联播…这是我10年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别说我能做了…。”

  她点点头对我的看法表示同意地说:

  “我也不用跳槽职业空间增长了8倍,是因为我所服务的企业的规模增长了8倍,自己能办事的能量自然就增长了不止8倍,虽然工资不可能8倍增长,我也很满意。”

  什么样的行动算是企业叛徒

  我的观点是,如果一个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企业的利益,在半年到一年时间里不断地跳槽,而且专门往自己所服务企业的竞争对手方向跳,不仅仅是企业叛徒,而且也是自己职涯的杀手。

  前年,我认识一位老板告诉我,他手下的一位技术大拿被竞争对手用100万元人民币挖走了,他十分苦恼地问我:

  “我该怎么办?”

  我不屑地说:

  “这种叛徒还会被另外一家出150万人民币的企业挖走的,你不用苦恼。”

  他用吃惊并用赞同的目光问我:

  “你为什么说人家是叛徒?”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