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沟通谈判:管理团队就是管理对话发表时间:2019-06-13

  十多年前,在深圳的一个餐厅吃早餐时听到一个企业家说:“做企业就是做人的工作。”不错,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的事业,一个企业没有人就等同企业要停止——“企”字是“人”与“止”结合而成。

  十多年前,在深圳的一个餐厅吃早餐时听到一个企业家说:“做企业就是做人的工作。”不错,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的事业,一个企业没有人就等同企业要停止——“企”字是“人”与“止”结合而成。

  由团队组成的企业,管理团队就是管理人的工作。企业壮大,团队扩张,人越来越多,领导者所做的工作就是有效管理每个人的自我对话,包括自己!

  你每天和谁沟通最多?

  每个人的“自我对话”指的是什么?

  我每次进行团队教练加减法系列的培训,会在培训开始前先问一个问题:“我们每天和谁沟通最多?”通常答案是“同事”、“客户”、“家人”;也有客户回答:“自己”——谜底的确是“自己”!

  每个人和自己每天沟通多少次?有客户说:“n次”,即“无数次!”真的没法计算其次数?我会告诉大家一个简单的公式:(24-8)×60×60=57600次。即一天24小时减去正常睡眠8个小时,乘以每小时60分钟,一分钟60秒,得来的57600;若你睡眠时间越少,你和自己沟通的次数越多,所以睡眠不足的人会很疲倦,因为同自己对话太多。

  若你正在管理一百人,即你要管理五百多万个对话(57600×100)。因此你每时每刻要清楚自己和自己讲什么,你周边的人内心在讲什么。若管理团队的自我对话不好,未能有效区分自己及他人的状况,特别是内心的负面对话,就如埋藏一个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炸,后患无穷!

  副总裁创造的对话危机

  有一个总部在深圳的公司,其副总裁负责全国销售,正在筹办广州办事处。他在上我的“教练领导力”工作坊时,坦诚说对这个任务,自己只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专注和信心。我问他原因何在,他说这个项目是在去年十月开展的,因为负责人要退休,今年一月份他才接手。我感到他内心有一份不愿意及无奈。

  他继续说去年因为一个新项目失败令他失去信心,所以内心对广州这个新项目裹足不前、左摇右摆,投入度只有七十五分,还想把高层定下来的开张日期由五月中延至六月中。

  我问他:“你觉得广州总经理的投入度是多少分?”他认真思考一下,回答:“六十分!”我问:“为何比你低?”他说广州总经理是去年十月份入职的,擅长B To B(企业对企业的消费模式),但他在今年一月接手后,会将广州公司改为B To C(企业对消费者的消费模式),虽然广州总经理口头说没问题,但他认为广州总经理比他更动摇。

  我问:“广州总经理下面的营销总监呢?”他说:“也是六十分吧!”我说“你的团队平均分为六十五分,这样的凝聚力会把这项目做到吗?会赢吗?”通过数据化分析,他看到自己率领的广州团队的真实状况,然后说:“今晚要认真的找广州总经理沟通,把成立分公司的激情调动起来,有效管理团队的内部对话!”

  这位副总裁是一个坐言起行的高管,第二天早上上课便分享他与广州总经理的沟通效果, 他说总体不错。我让他复述沟通重点。他对总经理说:“你是广州总经理,你要为广州分公司成立负全责,我是代表总部负责推动这个项目,我会支持你的,你有什么需要就告诉我,我会全力配合!”我一方面欣赏他对承诺的诚信,说到做到,另一方面却看到他创造的另一个危机。当时我没有即时指出这个潜伏的炸弹,想用这个个案做下一个培训题目的展开。

  课堂小休后,我问学员:“刚才这个副总裁和广州总经理的对话中有什么潜伏的危机?若你是这个总经理,你会有什么体验及自我对话?”

  大部分学员对这个提问没有及时反应过来,他们都觉得副总裁做得很好,看不出有什么漏洞。但其中一位学员很肯定的指出:“我觉得副总裁不负责任,他说自己是支持者、配合者但不是承担者,把所有责任要我背上!”我嘉许这个学员的高度洞察力。没错,副总裁的表达内容会创造这个负面危机。我问这个学员:“为何当时不直接指出来,你自己和自己说了什么而告诉自己不说出这个副总裁的‘盲点’?”她说:“我做他的旧部下已有十年,他提携我出来,我觉得这样直接说出来不是太好,怕伤害了他!”因为这个内心对话,她忘掉了企业目标——按时成立广州分公司!

  内心对话影响业绩

  作为领导,你要时刻认知及区分自己的内心对话,留意这些对话和团队目标的关联性,有些对话会为团队目标加分,但有些是减分的。在关注自己的同时,要关注成员的对话,敢于及时矫正,不然这些隐藏的对话危机会成为你与成员之间的干扰。如果有一天爆发出来,那时候的“修复”成本会更高!

  要有效管理自己及他人的每天57600次的自我对话,我们就需要不断的修炼自己的“倾听”及“区分”能力,为团队管理工作加分!

  在管理过程中,根据人的不同性格采用不同的管理方式是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俗话说,“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人与人之间性格差异很大。

  所谓性格,是指人对客观现实的稳固态度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惯常的行为方式中表现出的个性心理特征。性格是一个人个性的核心,它直接影响到人的行为方式,进而影响到人际关系及工作效率。因此,在管理过程中,根据人的不同性格采用不同的管理方式是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俗话说,“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人与人之间性格差异很大。一般来说,有几类人的性格较为突出,也比较难管理,下面分别做出介绍,为管理者提供借鉴。

  l、脾气暴躁、常与人结怨者。

  某君出生于一个地位低下的家庭,自卑感很重。他在工作中表现很认真,也很执着,但不顺利时,他总认为是其他人故意刁难他,为此经常大发雷霆,甚至到领导那里“投诉”,造成办公室火药味浓重,人际关系紧张,直接影响了其他人的工作情绪。

  当这类情绪激动、怒气冲冲的员工跑到你办公室“投诉”时,你首先应让他们坐下来,然后仔细聆听他们的谈话,不要发言,因为他们在激动时所说的话往往是杂乱无章的、未经组织的,让他们把事情的经过说完,或者在一定程度上说,是让他们渲泄完愤怒的情绪,处于相对冷静之中,再来表示你的处理方法。

  你不必试图改变一个脾气暴躁的人,也不要敷衍他们,更不能从中转换话题。虽然任何一个公司的纪律都不会要求改变员工的不良性格,但你必须告诉他们,动辄发脾气的人感情上通常不够成熟,教会他们学习控制自己的情绪,并强调公司不赞成以乱发脾气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也可以尝试着给他们安排一些多见文件少见人的工作,鼓励他们多参与同事们的活动,让他们知道他们是跟大伙儿同一阵线的,没人愿意也没有人能阻碍他的工作。

  2、自尊心极重,感情脆弱者。

  这类人多是一些职位较低的年轻女性,她们大部分刚踏出校门,对纷繁复杂、竞争激烈的社会不太适应。领导者几句提醒她们的话,听在她们耳中,就象被老师当众责骂,心中极为不安,无形中产生了一股压力,对工作丧失信心和兴趣,甚至产生跳槽的念头和行为。

  具有这类性格的员工,行为上往往比较拘紧,她们总喜欢绷着睑,紧张地工作,遇到困难时诚惶诚恐,对上级说话时语调总是战战兢兢。

  对待此类员工,说话时措词必须小心谨慎,尽量避免从个人角度出发,多强调“我们”和“公司”。在批评她们工作中的问题时,必须多顾及她们的自尊心。一丝温和的笑容,一句关切的问候,都会增加她们的安全感和自信心。在平时例行的工作中,不妨把握机会称赞她们的表现。再三的鼓励或许让你都感到自己唠叨,但对她们来说却是很受用的,而且有种被重视的感觉。同时,应该让她们明白,在工作中发生错误时,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不一定与个人能力有关。因此,不必为此感到沮丧和丧失信心。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