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规划充电:不做女领导做职场公主发表时间:2019-06-13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不过,现在有很多女同胞对这句话很不满意。

  自己的人生规划就被性别来决定吗?在3日,2011年妇女创业就业援助行动暨“春风送岗位”女性专场招聘会上,记者听到的大都是否定答案。这些徘徊在各种岗位间的女性求职者们,有带着职业理想即将冲进职场的女大学生,也有休完产假正纠结于是否换工作的妈妈们,还有梦想着做“职场公主”的“杜拉拉”们……

  NO.1

  干得好和嫁得好,你站哪边?

  “如今虽已不能说经济地位就能决定家庭地位,但女性如果没有自己独立的经济来源,难免会出现‘看人脸色’的状况,如果仅将自己的幸福依附在男人身上,那绝对独立不了、幸福不了。”应聘者小鲁坚决主张女性一定要有自己的工作,即便辛苦工作只能挣得50元钱,那也是绝对属于自己的东西。

  受访的大多数女性都持有与小鲁一样的态度,坚决反对“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句老话,她们认为谁能一刀就把男女的分工划清楚?女性也有自己的事业心。

  NO.2

  结婚生子会影响你的事业吗?

  结婚、生育,一直是两个最让职场女性纠结不已的问题:婚后、生育后是否还能受重用,已取得的工作成绩是否会化为虚无。

  应聘者林女士以前是名业务员,快节奏的工作压力,让她在工作6年后才鼓足勇气生育孩子,但却因此遭遇了公司换人接手她以前工作的境况。“以前的岗位换给他人了,我现在得接手新的领域从零开始积累,但却没有6年前的干劲了。正因如此,我想重新找份新的更适合自己的工作。”林女士说,现在她会更慎重,希望能找到依旧将婚后、生育后妇女视为职场老手而被器重的岗位。

  NO.3

  你选择工作的标准是什么?

  “如果仅将一份工作视为挣钱过日子,时间长了,肯定会放弃这份工作的,我更希望找到能让我永葆活力的工作。” 25岁的小夏以前是名护士,照理说这份职业对于护理专业毕业的她来说,是学有所用,但外向活泼的小夏却不这样认为,“进入职场后,才更加明白什么样的工作最适合自己,比如说护士免不了要上夜班,这是我最难接受的,所以我辞了职,希望能找到一份销售员的工作。”在小夏看来,女性同样也怕入错行,而这所谓的 “行”不仅仅是世人所理解是否适宜女性特点的职业,而应是适宜每个人性格喜好人生追求的职业。

  “如果一个岗位,人人都能适应,我这4年的本科教育就白接受了,我更希望找一个能提供我发展空间,让我能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云南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四学生张子一琼如是说。在招聘会现场环顾一圈后,她给自己下了个明确的目标:月薪待遇在2000元以下的岗位不考虑、学历要求不限的岗位不考虑。她解释说,虽然这样的要求看似非常重钱途,但她本质上最关注的还是未来前途。 <

  职场目标

  最向往办公室OL

  灰色高跟鞋,黑色紧身裤,棕色短裙和棕色皮质上衣。这是云南大学成人教育会计专业的杨正颖最喜欢的一套衣服,第一次参加招聘会的她专门挑选这身衣服前往应聘。她很希望找到一份办公室文员的岗位,也愿意在未来的职场随时保持一副光鲜的办公室OL形象。“注重个人形象,也是职场人展现专业、敬业程度的平台。”杨正颖的这种职业形象向往,也是现在不少年轻女性求职者的想法。

  定位欲成职场公主

  对于受访的不少女性求职者来说,在展望她们未来职业生涯的时候,更多人选择了不一定非要当女领导,但一定要努力成为受人尊重、拥护的“职场公主”。

  求职者小周认为,不管在什么领域工作,作为职场女性也需要展现出自己综合素质的一面,而不应成为男人口中的弱势群体。要成为“职场公主”,并非一定要漂亮,但聪明、能干、可爱是必须的,“特立独行的职场女性更需要具有让男性心服口服的实力。”

  经验之谈

  如何增强你的职业气场

  王晓洁是昆明筑固商贸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其公司主要经营105个酒品,业务覆盖昆明四大区域的大部分酒楼、超市等,她的公司被授予了昆明市女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基地。

  如今事业取得成就的她,也将自己的创业法宝介绍给广大女性:一定要给自己做一个准确的定位,客观地评价自我综合能力,在职场中切忌好高骛远,但却要永葆自信心。唯有具备追求独立的思想,才能拥有创业、就业的诉求;保持坚强,才能更好地应对职场中难免出现的委屈;拥有魄力,才能免遭男性的歧视,争取到与男性一样的职业气场。

  服务信息

  昆明市妇女促进就业中心揭牌

  3日举行的女性专场招聘会上,昆明市妇联组织了150多家用人企业,向广大女性提供了2000多个工作岗位。与此同时,市妇女促进就业中心在市人力资源市场揭牌。今后广大女性在创业、就业方面有困难,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都可以到就业中心寻求相应帮助。自去年昆明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妇女创业就业工作实施意见》以来,仅去年一年,各级妇联就发放城乡小额贷款1.6亿元,扶持了2851名失业妇女创业,带动了近两万名妇女就业。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