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规划充电:职场“古董”发表时间:2019-06-13

  越来越舍不得挥霍青春,尽管化妆品越用越高档,但是,心底有个声音在不停地告诉你:越来越明显的是皱纹,越来越不济的是精力,老板对你的要求愈发严格,因为你的阅历与经验,使你无法再用小女生的稚嫩去推卸工作上的责任,谁说如履薄冰不是一种压力来源?职场新人一边向你请教,一边将你视为“拦路虎”,那种气势汹汹足以让你如坐针毡,往日辛苦打拼换取的身价地位岌岌可危;事业与家庭的夹缝如此狭窄,你有限的时间似乎永远顾此失彼。客户、老板的催促,与丈夫、孩子的期待就像一首永无休止又偏偏不合拍的二重唱……近日,不少网友尤其是女性网友都在热议这样一个话题:三十岁以后的职业女性,该如何做职场“古董”。

  “古董”的利益靠自己把握

  月月,今年38岁,企业主管。月月告诉记者,她不是个很能干的女强人,当初老板要提拔她做干部,还被她拒绝过呢。但有时候你越不想,机会反而总是围绕在你身边。拗不过组织安排,最终她还是做了领导。月月称,她的部门主要是以收集同类行业的相关信息为主,这份工作不仅需要丰富的经验,更要有极强的敏感性。她的下属虽不多,而且都是些刚毕业的大学生,缺乏经验,但冲劲十足。尤其是敏锐的观察能力和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常常让月月自叹不如,所以做他们的领导并不容易。这些孩子,年纪不大,心气却一个比一个高,多少有点眼高手低的毛病,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将来目标明确。他们看出月月的好脾气和温和个性,表面做出该有的尊重和顺从,但一旦做起实事,主意之大,让月月这个好脾气的人有时也忍不住火冒三丈。不久前,和下属笑笑的一场较量,让她彻底领教了这些“孩子”的咄咄逼人。

  月月说,笑笑是这些孩子中比较成熟的一个,已有近两年的工作经验。在她看来,笑笑业务能力很强,不过外表看来有点冷漠,让一些刚来的学生对她的惧怕甚至超过真正的领导月月。月月说,她从不计较别人的态度,只要大家把工作做好。何况,笑笑确实能做事,交给她的工作都能出色完成,无可挑剔。或许是她一贯不错的表现,月月称自己在工作上遇到什么难题也会主动与她商量沟通,笑笑会给出有效实用的建议。月月认为自己是个大度的人,也很愿意给能干的下属发展机会,笑笑的表现,让月月萌发了推荐她做部门副主管的念头。一个偶然的机会,月月主动找领导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不久,笑笑就被宣布做了这个部门的副主管。当初就有同事提醒她,别小看了现在的年轻人,对于这样的提醒月月只是一笑了之。但让她没想到的是,笑笑上任还不到半年,突然领导找她谈话,说是为了减轻她的工作压力,也给年轻人更多的发展空间,希望她把工作重心做一下调整,业务让笑笑主要负责。月月很果断地拒绝了。碍于月月一贯工作表现和业绩,领导最终没有勉强她。月月称,这件事让她真正感到了职场竞争的残酷,有时候给了别人机会,就意味放弃自己的利益,职场如战场,不进则退,好心的代价可能就是丧失自己的权利。从那以后,她把业务这块牢牢地捏在自己手里,这毕竟是她经过多年努力为自己争取来的职位和发展机会,不能因为一个不恰当的好心而断送了。更何况,她这个职场“古董”离光荣退休,还早了点。

  “古董”的价值体现在于自己

  莉莉最近有点烦。她告诉记者,丈夫是个生意人,曾经凭着聪明灵活,把自己的身价抬过千万。当初为了丈夫专心做生意,曾经是广告公司客户经理的莉莉只能尽量压缩自己事业的发展空间,多挤点时间照顾家人和孩子。莉莉说,以前丈夫也希望她能做个全职太太,称他赚的钱足够一家人过上富裕而悠闲的生活。但莉莉没有照办,她不是不懂享福,也不是事业心特别强,而是她太了解自己的丈夫,虽然很聪明,但或许是因为太聪明,莉莉总觉得他做事闯劲有余而稳妥不足。所以,莉莉一直不敢完全脱离工作。一年前,已经身价倍增的丈夫经不起朋友的诱惑,觉得房地产利润厚,赚钱快,一直做化工原料的他也开始涉足这一产业。眼下房产市场的状况有目共睹,丈夫的钱被全部套牢。看着像热锅上蚂蚁的丈夫,莉莉满腹怨气却不能说,还要适时地安慰丈夫。虽然眼前的日常开销不成问题,但眼看着儿子就要小学毕业,初中学校的选择非常重要,原本打算去私立学校,为了儿子的将来,为了保持这个计划的可行性,莉莉不得不多方联络曾经的业务关系,准备重操旧业。

  莉莉对记者说,以前的老关系早就疏远了,还有些人已经改行,新人根本就不认识。即便托人也已经绕了好几个弯,人家办事的态度也完全不同了。但莉莉还是庆幸自己的运气,在经过几番周折之后,在一些朋友的帮助下,她还是成功地回到了老本行。这以后,莉莉开始昼夜奋战,广告这行业,既怕没客户,又怕客户多。没客户急死,客户多而散,那就要忙死。莉莉称自己已经是奔四的人了,精力大不如以前,再说现在新人辈出,这本身就是吃“青春饭”的行业,一个“中年妇女”的优势实在少得可怜。尽管如此,莉莉还是咬牙挺过了最初的困难期。

  莉莉说,重操旧后业的第一个客户是朋友介绍的,她非常用心,也努力做到专业地服务客户,那个客户更是积极配合,双方合作很愉快,本来的一年合同,几天前又续签了一年。有了这个客户的支持,莉莉称自己现在心里踏实多了。虽然经常要撑着这张“老脸”去和那些年轻后生抢客户,争业务,但她觉得自己并非毫无优势,她的经验,她的稳妥,她的耐心周到,都让不少客户动心。毕竟现在的年轻人常常是冲劲太足后继无力,而广告行业关键就在服务。莉莉调侃地说:“我这个职场‘古董’现在看来还真是价值不菲。但究竟能走多远,心里还真的没底,这个行业的淘汰率太高了。 ”

  网友谈做“古董”的得与失

  30岁对于职业女性来说确实是道坎,不少网友对这个话题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网友“含笑”说,已经奔三的我眼看着离“古董”的距离越来越近,内心的焦虑也一天比一天强烈。看着身边那些初出茅庐的牛犊们的闯劲和狠劲,内心怎么也轻松不起来。想想曾经的辉煌就在昨天,很多想法还未来得及兑现,很多时候依然有跃跃欲似的冲动,总觉得自己还有大把的机会,谁知瞬间就有了成为“古董”的危机。虽说“古董”价值不菲,但搁在自己身上,却多少有点腐朽的味道。难道曾经的目标,辉煌的计划,就此成为昨日的狂想曲?这“古董”该怎么做才能安全着陆?

  而网友“圈圈”说,对于四十几岁的职场“老古董”的我来说,最强烈的感受是被边缘化了,我是个闲不住的人,这种改变让我很受打击。表面别人对你都很尊重,很照顾你,啥事都不用你做,人是清闲了,但内心那份失落却是实实在在的。毕竟曾经也是业绩斐然,惬意的现状让我心里发慌。

  网友“怡怡”坦率地说,如果职场“古董”是以年龄来划分的,那只能欣然接受,因为这是自然规律,无人能改变,也无人能幸免,但关键是自己的内心,用怎样的心态去接受这样的事实。不要总是耿耿于怀那些曾经,那只能说明过去的成功。职场的空间有限,没有“古董”们的退出,又怎会有新生代的崛起?当初我们自己的发展空间不也是那些所谓的“古董”们的成全?

  网友“匆匆过客”也认为,做“古董”没什么不好,至少说明你经历过了。或许随着年龄的增长,职场发展机会越来越少,但丰富的经验和阅历是付出青春后的最大回报,人要懂得知足。

  精心规划,让你越老越有价值

  因为各种政策和年龄限制,在如今职场上被称为 “古董”的女性并不少。或许,岁数的增长是自然规律,无法改变,但如何经营好自己的职业发展,是每个已经成为职场“古董”或即将成为职场“古董”的女性们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有专家指出,职业这东西,随着年龄的增长,分为保值和贬值两种。有些职业天生就是越来越值钱,比如与咨询有关的工作,保健师、营养师、心理辅导师等,再比如医生和会计,他们的名声和信誉都需要长期积累。而有些职业则纯粹属于过时不候的 “青春饭”,除非你能在30岁前挣够了自己的一辈子,不然还是早做打算。如果你一开始就幸运地在一个能保值甚至升值的行业当然最好不过,剩下的就是如何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但是,并非人人都有这么好的运气,这时候,考虑 “转行”或许是未雨绸缪的选择。

  其实,这里说的转行和“跳槽”并不是一回事,有的人把跳槽当作一种加速实现自身价值的捷径,可是,如果你跳到了“贬值”行业里,即使是“排头兵”,不论今天的职位多么让别人羡慕,这一切都有可能在明天就成为历史。在职位表面的光鲜背后,或许是一种积重难返的无奈。

  如果你能转入一个“保值”甚至“升值”的行业里,即使是以低姿态获得小角色,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与阅历之后,机会也会召唤你。换句话说,让自己从事一份随着年龄增长而升值的工作,当你成为职场“老古董”时,你的价值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值。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