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规划充电:“80后”爱辞职发表时间:2019-06-13

  家住飞云的吴小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近3年,每年都会跳一次槽,今年也不例外。最近正“闲置”在家的她,每天都上瑞安人才网,物色新工作。

  一年到头,加班、应酬,身心被压抑得喘不过气来的职场人,大有人在。“大不了就辞职”,一些潇洒的“80后”选择在过年前辞职,似乎也印证了网络上流传的说法,“80后能在一家公司做5年就是奇迹”了。近日,记者针对“年前辞职”这个问题,在50位“80后”大学生中展开调查,其中12人向公司提交了辞职信,他们主要从事外贸、设计、文秘、店员等工作,毕业时间 2至4年。

  换工作能多学点东西

  雅萌,27岁,2007年毕业

  “我不喜欢常换工作,但长期在一个工作环境里,我觉得学不到什么东西。”雅萌郁闷地说。

  家住飞云的雅萌大学里学的是广告设计。毕业那年,她拒绝了父母给她安排的工作,独自在杭州“孤军奋战”。但每年过年前,她就会向单位提交辞职信,回家好好休息一段时间。

  雅萌说,现在的年轻人,父辈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并不需要我们为了“养家糊口”而拼命赚钱,只需按照自己的意愿,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我换工作是有理由的,每个公司的管理模式、工作方式和内容及产品的定位都不一样,我想每样都尝试一下。另外,长期待在一个地方上班,容易失去斗志。”雅萌说。

  雅萌曾经工作过的3家公司,规模有大有小,她在公司里从事的工作内容也不一样,有室内设计、平面设计、装饰设计……不断跳槽,雅萌学会了很多跨专业的软件,她觉得自己的专业覆盖面更广了。

  “我学的是设计专业,杭州的设计公司一抓一大把,根本不怕找不到工作。难得过一个年,当然要给自己放个长假!如果可能,我还想跨专业找工作。”雅萌说。

  把跳槽当成最后的寒假

  小辰,24岁,2010年毕业

  “又不是公务员,企业的工作满大街都是。难得过年了,当然要给自己放个长假了。”小辰无所谓地说。

  小辰大学里学的是金融管理,去年大学毕业后在上海一家外贸公司工作了几个月,就不干了,11月份回到瑞安找工作。她在人才网上挂了简历,很快有公司打电话来说缺个话务员,让她去面试。

  流利的方言、普通话和甜美的嗓音,让老板一下子就“相”中了她,小辰也愿意留下来上班。一开始接电话,小辰还觉得挺有新鲜感,但时间一久,就觉得这样的工作很无聊,公司生意一忙,每天得接好几百个电话,回到家声音都哑了。

  快到农历年底时,公司业务也差不多结束了,小辰就向老板提出辞职。老板虽然一再挽留,但小辰依然辞了职。

  回到家后,小辰每天的生活就是“吃喝玩乐”。节后,父母一再催促小辰去找工作,但小辰总提不起精神。她说:“就当这是自己最后一个寒假好了,在家好好休息,然后我会找一份好的工作,努力上进。”

  不想成为工作机器人

  小力,28岁,2007年毕业

  “去年11月开始,我就完全没有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昏天黑地的加班和没完没了的应酬,以及从早到晚的会议,让人忙得像个陀螺。甚至连办公室里的同事都开我玩笑:”这段时间你喝咖啡、吸烟以及皱眉的频率,是以前的3倍。‘“小力说起年前辞掉的那份工作,一脸愁容。

  小力是老板的助理兼秘书,上班时间整理文件、写材料、接电话,下班后还得陪老板在外应酬。老板喝得酩酊大醉的时候,他还得第一时间赶过去将他送回家。

  两年前的一件事情,更是让小力萌生了辞职的想法。老板一再暗示小力,公司一旦有事情,就要随叫随到。“我知道,那意味着在全国上下都阖家团圆的日子里,我依然要随传随到,应酬那些随时到访的客户、应付那些不期而来的工作。去年春节就是如此,我完全是在加班中度过的。”小力愤愤不平地说。

  “我是人,不是神!我已经受够了这种完全没有自我的工作状态。我也有父母和朋友,也应该有节日和尽情享受的假期,我不想再做一部不停工作的机器了,我需要一个清净无比的新年,所以,我就提出了辞职。”小力说。

  说起年后的工作,小力并不担心,“又不是想当公务员,在瑞安,只要你肯干,就能找到工作。”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