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之求职:7000月薪2小时没收到1份简历发表时间:2019-06-13

  “企业月工资1800元以上”———昨日举行的2011年“南粤春暖”就业服务月佛山专场招聘会,因作出这一承诺而吸引了求职者蜂拥而至,进场求职人数达4123人。不过,求职者纷纷表示,虽然待遇普遍比去年提高了两成,但找工还是难。佛山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强调,佛山缺工缺的并不是劳动力数量,而是存在结构性供求矛盾,通过节后172场招聘会和出省招聘活动,部分企业节后补员基本到位,技术工种等缺口约5—6万人,“最重要的是招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现场]

  企业:“近两小时没收到一份简历”

  昨日共有103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8000个岗位,许多企业抛出“高薪”、“包吃包住”、“确保休假”等条件,其中不乏大型知名企业。一线生产、销营、跟单等岗位开出的工资确实都超过1800元,招聘会开场不到一个小时已是人潮涌动。

  记者留意到,创意设计类的岗位虽然薪水偏高但招人很难。“近两个小时还没有收到一份简历”,禅城区某牛仔服装企业工作人员说,“现在订单做不过来,最缺的是设计师,但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才,佛山这方面的人才太少了。”这家企业牛仔设计师岗位月薪7000元,几乎为全场最高工资岗位,“包括一些奖金提成,好的设计师月薪过万元,只要能上手都有2500元。”

  80后“没兴趣没前景的不做!”

  “工资涨了约两成,但先看看吧。”在一家企业做销售的“80后”阿施说,“感觉再做下去也没什么前景,我一直对酒店管理较有兴趣。”

  记者看到,招聘会现场有不少“80”、“90”后求职者,均以观望为主。

  “好工作都要看证的,我考了一个会计证还有工作经验,不怕找不到工作。”工作了两年的小秋转了一圈也没投出一份简历,“一线工种太多了,没有吸引自己的岗位,跳槽一次总得涨工资才行。”他表示,目前主要留意一些大企业在网上公布的社会招聘信息。

  “工资七千,拿到手还是算提成?”谭敏在咨询上述设计师岗位时显得十分慎重,“月薪很笼统,必须要弄清楚底薪是多少,是不是包含提成和奖金,还有每月休假情况、加班工资等。

  [形势]

  佛山缺工缺的不是“数量”

  本月起,佛山市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涨至1100元/月,非全日制职工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10.5元。受访求职者普遍表示,一般工种1800元的水平可以接受。

  据了解,今年以来截至3月11日,佛山共举办专场招聘会聘会172场,有1.5万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岗位33.5万个,有34.7万名求职人员入场应聘,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12.7万人次;同时,各级就业服务机构带领企业外出招聘14次,组织企业308家,带去岗位2.6万个,当地报名应聘的有 8000多人。“通过这一系列专场招聘服务,佛山已有效地缓解了部分企业的招工难问题。”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对比岗位和求职人数可以看出,佛山并不缺劳动力数量,问题还是结构性供求矛盾。”上述人士分析说:“存在这一矛盾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岗位多,求职者不那么急,观望心理较重;二是工资水平和企业人文环境与”80“、”90“后期望值有差距;三是一些企业用工管理不规范等造成员工流动性大;四是求职者达不到企业要求。”

  该负责人还指出,佛山全年技工毕业生2万多人,但岗位超过3万,因此本地学生就业不成问题,但佛山还需要加快技工学校建设和人才培训。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