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之求职:如何提高面试语言表达能力发表时间:2019-06-13

  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会有很大一部分同学在面试中“拙于言辞”,可能是因为紧张,也可能是在平时缺乏这方面的锻炼——我们当然不能要求每个人都能哇啦哇啦说个不停,但是这确实影响了他们的面试结果,因为面试任务繁重的HR不太会有耐心好像你的班主任或者心理老师一样引导你的语句。

  一般来说表现出来的情况就是:惜言如金、前言不搭后语、语速过慢、辞不达意等等。究其原因,大多并不是因为当事人的生理障碍,而仅仅是因为不能够做到下意识的“词意搭配”,想表达一个意思的时候脑子中却无法提炼出需要的词语,当想到的时候又往往“时过境迁”,于是造成了语序上的颠倒,被听众误以为是跳跃思维。

  首先,作为应聘面试来说,其实重要的并不是你记住了多少面试问题的答案。而是要跟你的未来雇主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谈,并且让他相信你对于这份工作的 “热情和喜爱”。不要把面试想象成一次考试,它不是,本质上它是一次交谈,陌生人对陌生人直接的交谈,并且是有共同关注点的陌生人——你们都关注于你是否适合这个职位。

  好了,那么如果你要锻炼你在面试中的语言表达能力的话,我们就需要从它的同类事物开始,也就是:找到一个愿意就你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的陌生人,并且与之交谈。不不不,不是让你从大街上随便扒拉一个就拽过来的人。你需要一个你们都熟悉的“中间人”。

  在那之前,让我们先确认一下你可以选择的话题:

  你真正有热情的爱好——网络游戏?某种运动?美食?电影?音乐?或者,好吧,如果你的兴趣是你的学科专业,那么也可以。

  你关注的重要问题——哥本哈根的气候会议?世博会的网上观光?甲流防治?世界和平?中国武术的振兴?或者天冷了该加衣服了?

  你有兴趣了解的事情——气象人员如何观测天气的?开餐店的运营模式是什么?老师是如何保证考试的公正性?隔壁系有多少美女?

  你选择一个话题就可以,但是它必须满足一个条件:一定是你能,且是非常愿意与人进行谈论的事情。

  一旦你找到了这个话题,好了,那就开始找人。我说了,你需要一个“中间人”,这会避免让你感到不自在(毕竟锻炼语言表达能力的人通常毕竟内向)。利用你的 QQ、校内网、你的亲友,告诉他们你需要锻炼口才,向他们询问:“你知道谁能够与我一起谈论…………?”相信我,他们会帮助你找到一个合适的人选。一个他认识但是你不认识的友好的人。

  但是你也可以直接按照你们学校的通讯录,找一位“研究此事的老师”,提出你的要求,请求他们的帮助——这不丢人,任何人都会尊重别人的请求,就好像你会很高兴能帮助别人一样,这只会让对方感觉到一种“被需要”的快感,同时激起他“诲人不倦”的欲望,甚至让你交到一位新朋友。

  请注意,任何人都不希望被别人长时间的打搅,因此,你需要事先跟对方约定好,“我只占用您15分钟”,并且严格遵守,你要绝对守时,除非对方“请求”你继续。——多数人(想想你自己),如果有这样一个“守时”而且“目标明确”的“朋友介绍的人”来找你交谈15分钟,我想你一定不会拒绝的,对吗?

  而一旦你们见面,你不妨直言不讳,由于你希望克服自己的缺点,你希望能从他这里得到帮助,并且向他表明“你们的共同关注”。

  你们的话题可以这样开始:

  您的尊姓大名?

  您是什么时候(或者为什么)开始对“这件事情”感兴趣的?

  您最喜欢/关注/在乎它的哪个方面?

  然后你就可以开始谈谈自己是谁,什么时候开始感兴趣的、以及你最喜欢的部分。由于你事先约定了时间,表明了来意,对方是不会轻易打断你,当然,如果他们要发表高见,你也可以当做是学习。

  请注意,时刻记住要守时!这是基本礼貌问题。

  临走的时候你也可以这样问:

  你还知道哪位“同道中人”?

  我可以讲是您把他们推荐给我的吗?

  您可否在我拜会他之前,向他介绍我吗?

  在这种“面试实践”的时候,请你的中间人帮助你进行安排,或者干脆一起去与这位“同道中人”见面,他的作用主要就是陪伴你,让你更自在。甚至你可以让他先开口来引导对话——而你可以观摩然后加入。

  这种锻炼需要进行2-3次,或者7-8次,直到你应付自如并且轻松愉快。随着次数的增加,你就会逐渐的掌握这中间的诀窍,并且明白——“有共同关心问题的陌生人交谈并不可怕,也不值得紧张。”

  这种锻炼的方式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因为他就是心理咨询师们经常使用的办法。

  而你要准备的,就是你的礼貌和勇气。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