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职场人一定要索取回报发表时间:2019-06-13

  谈判中,你已经做出让步,怎么才能理直气壮的索取对方的让步呢?

  你有足够的专业知识和优势获取一定程度的回报吗?

  在谈判中,怎样才能巧妙地向对方索取一定的回报呢?

  为什么不能一开始就直接给予买方最低报价?

  无论对方要求你作出的让步多么微不足道,也一定要请对方作出一些相应的回报吗?

  在谈判过程中,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只要你按照对方的要求作出一些让步,就一定要学会索取回报。因为只要你掌握了这一策略,第一次使用它所带给你的回报就将数倍于第一次的成交价,从此以后,这一策略每年都会带给你成千上万的回报。

  声明你所做出的让步可以激发对方做出回报的责任感,但有时候他们在承担这种责任方面表现得很迟钝。为了增加因让步而得到一些回报的可能性,尽量去明确地索要报答,而不应该是委婉或外交式地。

  例如,想象下面某IT服务商和客户之间的谈判。客户暗示说IT公司的成本预算高得离谱;而IT公司的项目经理认为成本预算很准确(可能还是比较保守的),因为要考虑到项目的复杂性和很紧的工期。如果项目经理想做出一些让步,他可能会这样说:“这对我们来说太困难了,但是考虑到您的情况,我们还是在价格上做出了调整。您现在又得到了优惠,我希望您能将工期再延长一些。每一步都延长一个月对我们的帮助会非常大。”一博定锐要管索理取在回线报。

  请注意,这样的陈述达到了三个目的。首先,声明了自己的让步行为(“这对我们来说太困难了,但是我们还是做出了一些调整……”)。第二,巧妙的表达了对回报的要求(“既然您得到了优惠,希望您能改变一下工期要求……”)。第三,已经开始说明回报的具体形式(“每一步延长一个月……”)。虽然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但谈判者经常忽视对回报要求的具体说明。要记住没有谁比你更了解自己的需求。如果你不说出来,你将只能得到对方认为的你想要的东西,或者更糟糕的是,对方最方便提供的。

  索要和明确报答要求的战术在很多情况下都有施展空间,掌握如何运用它的人会因此得到巨大的收获。商业顾问同其雇用者之间的战术就是最好的例子。当客户赞扬他的工作时,一个聪明的顾问会立即表明,最愿意听到这种表扬的是他的老板(或其他的潜在客户)。就这样,他明确的告诉了客户什么是对他最好的报答。

  及时索要回报

  A公司同B公司签订一项合同,供应5000顶帽子,双方约定的交货期为9月10日。9月3日,该公司打来电话,要求提前到5号或6号送货。

  由于A公司在签订合同时预留了足够的时间,实际在9月2日时,该公司订购的5000顶帽子已入库。

  假定你是A公司负责该公司业务的销售人员,该如何做:

  A、不同意,严格执行合同,仍然在10日送货;

  B、同意5号送货(心想反正放在我们仓库还占地方,不如早点送掉);

  优秀的谈判人员会这么做:

  首先,分析对方为什么要求提前送货呢?(他们的上家要求提前交货?他们的庆典活动提前举行了?……)

  其次,想想如果提前送货对自己有何利弊——少占仓库位置,节省保管费用;

  答复:“我和生产部的同事们商量一下,看看能否赶赶进度吧。不过如果我们能够提前交货的话,你又能为我们做什么呢?”

  猜猜看,结果会怎样?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