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招聘选拔:匹配是人力开发的第一步发表时间:2019-06-13

  企业在发挥人的长处的问题上,第一个会遇到的就是如何合适配置与用人问题。在选择人员和提升人员时所考虑的是以他能干什么为基础的。笔者(佟天佑)认为:用人决策不在于如何减少别人的短处,而应是如何发挥别人的长处。匹配(适合的配备)是人力开发的第一步。

  在这里,着重谈谈管理人员的配备方法。管理人员是指基层(执行者)和中层职能管理者,其配备也适合运用两个渠道:外聘任部和内提升。但无论何种渠道,都会有利与弊(优缺点正好相反);但就其立足点而言,应为HR政策的先内后外原则所考虑的是否匹配与适用。

  可从个人技能的四方面来选择,同时对其主要素质同样要衡量其四个要点;在综合衡量→择优选择→进入录用(试用期)考察这个过程,可从个人品质和目标评价中决定使用与否。

  两种来源渠道如何能取长补短呢?对管理人员的选拔配备,只要条件许可,应尽量使用公开竞聘的方式,也就是将空缺的职位向全体员工通告。

  在相同条件下(个人技能和主要素质)优先考虑内部员工,特别是基层执行人员。笔者过往在做顾问项目的指引是:在以专业技能为基础上的考虑方面,应着力于人事处理技能和管理意识:包括主要素质中的品德和沟通能力,尤其品德方面;技能可培训,品德却不是一朝一日的事,往往是从细节过程中发现的。

  因此,在对入职者试用期的考察,应先看其品质特征,如道德作风、敬业精神和合作态度等;这方面可通过定性的表格进行评议和在下属员工中获得信息。目标评价是量化的考核,即实际工作的成效如何?这方面可直接从过程了解到结果中评鉴。

  笔者的实操建议是: 凭过往资料和当前表现选用的管理人员,主要考察其胜任本职能力。但要注意:作为其直接上级应有一个辅导、支持和鼓励的过程。尤其是内部提升的管理人员,一但不适用时;往往会“打回原形”造成自尊丧失,更有可能导致该职位人员流失。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