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招聘选拔:留有“后门”的公开招聘发表时间:2019-06-13

  据有关媒体报道,近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的全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座谈会上,有关部门宣布,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将于2012年在全国各级各类事业单位实现“全覆盖”:出席会议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指出,今后必须把维护公平正义的原则落实到公开招聘的各个环节,坚决杜绝“内部招聘”、“人情招聘”和内定名单、设置歧视性条件、试题泄密、考场舞弊等各种违法违规事件,严格执行回避制度、保密制度、集体决策制度,确保公开招聘制度的公平公正。

  必须承认,这个政策是善政。如果两年之后,所有事业单位真的可以开始全面、公开招聘了,确实是一件有意义、很有进步价值的事。

  其实,2006年就有“规范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出台,应该说也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按照发布此消息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之说法,全国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达到1100多万人,实际聘用154万多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部分省区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近两年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地方通过公开招聘新进人员中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超过70%,部门新进人员中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超过80%

  不过,关于这项善政,叫好之余,我还是有几个疑问。首先,为什么还要等两年才能全面进行公开招聘?公开招聘难道是“两弹一星”的工程,具有极高技术含量以及保密度不成?不就是招聘人员嘛,公务员都可以公开招聘,为啥这个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就如此难产?从2006年就开始完善程序,据说也算是“效果显著”,可“效果显著”了这么几年,而要是十月怀胎生个孩子,现在都会打酱油了。

  最近两年“二代”比较热,有富二代、穷二代,还有一个就是“官二代”。此前连续出过好几次的年轻干部破格提拔事件,然后基本都没有了下文,包括论文抄袭以及家庭背景,全都不了了之。权力阶层对于大众的封闭,已经不仅仅是学者以及社会观察者所担心的问题,而是确确实实在发生的事了。

  还有一点让人觉得不解的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在会上说,今后事业单位新进人员,除确需使用其他方法选拔任用人员外,都要实行公开招聘,要确保公开招聘制度作为事业单位进人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禁止以各种名义规避公开招聘要求。这话比较绕,实际上说的是公开招聘并不是事情的全部,而是还要有“其他方法”。但奇怪的是,一边说着其他方法,一边强调禁止以各种名义规避公开招聘的要求—这是否有点自我矛盾?

  实际上,在我看来,这种一边说着其他方法,一边强调禁止以各种名义规避公开招聘的要求,还是给“公开招聘”留了一条退路,以便于在某些情况之下,通过这个“其他方法”来规避表面上严格的招聘程序。大致来说,我们这里的各种规定以及法律在这方面都是不能免俗的,都会有这种规定。很多情况下,所谓的“其他方法”与“其他规定”都是同等的东西。

  程序员设计程序的时候都会留有一个叫做“后门”的东西,这是防止某些用户把自己锁在系统之外的时候,谁都不能挽救其数据。什么程序都应该有这样的后门,但政府的政策不能有,因为一旦有了这东西,就有可能曲解良好的用意。在我看来,任何吃财政饭的以及占用政府机构名头的单位都应该立刻、全面地公开招聘,这个应该说是一个文明社会最起码的要求。而且程序以及所谓的技术方面根本不是什么问题,别说国外早有成功的经验,就是这几年摸着石头过河,那石头都快被摸得光可鉴人了,不能说总是在前面放上一根胡萝卜以表达进步的决心吧?

  所以,对于这件事,首先要叫声好,首先要肯定。不过“叫好”、“肯定”之余,也还是要留个心眼,对某些不彻底的、甚至可能是有意为之的地方保持警惕,因为一个不彻底的制度设计,有可能会因为不彻底性而使整个设计失效乃至走向反面,这样的事情,在咱们历史上,又不是没发生过。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