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招聘选拔:国有企业市场化选聘人才发表时间:2019-06-13

  市场化选聘人才就是运用市场化机制公开选聘人才。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实施市场化选聘人才方略是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重点内容,也是企业充分利用第一资源发展企业的必要手段。

  一、市场化选聘人才的必要性

  目前,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较以前有了很大进步,但仍然存在人才观念陈旧、人才总量不足、专业人才流失、人才机制不健全、人才市场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为了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改善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现状、推动国有企业更好发展,加快市场化选聘人才步伐十分必要。

  1、市场化选聘人才是把国有企业打造成具有一定国内外竞争优势企业的需要。国有企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为了更好地履行国有企业的使命和责任,企业必须以人才优势来增强企业竞争力。市场化选聘人才将成为推动企业长足发展和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手段。

  2、市场化选聘人才是适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需要。国有企业要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必须依靠深化内部改革,逐步构建适应市场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面对新一轮组织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法人治理结构的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市场化选聘人才工作更加凸现其重要性,人才选聘与市场接轨会加快推进企业改革发展步伐,并巩固和扩大企业改革发展成果。

  3、市场化选聘人才是改善国有企业人才队伍结构的需要。目前,国有企业人才队伍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专业结构等不尽合理,特别是不能很好满足企业速度、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需要。通过市场化选聘人才,能够有效的改善人才队伍结构,推动人才队伍更加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知识化。

  4、市场化选聘人才是开创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新局面的需要。选聘人才工作是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功能中的重要一环,市场化选聘人才会相应拉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其他功能进一步增强,推动企业用人、育人、励人等各项机制进一步完善,使企业的人力资源系统更好地发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的作用,为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市场化选聘人才的原则

  市场化选聘人才应遵循如下原则:

  1、坚持党管人才与市场配置、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运作相结合的原则。凡涉及人才选聘工作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应提交党委会研究决定;在实施中,要严格按照市场化机制运作;选聘的法人治理结构人员应按有关规定办理任用手续。

  2、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公开就是要扩大民主,提高选人用人的透明度;坚持公平就是要强化竞争,坚持凭德才、作风和实绩选人用人;坚持公正就是要公道正派,用好的作风选作风好的人。

  3、坚持竞争择优的原则。全面实行竞争机制,在竞争中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坚持以品德、知识、能力、业绩作为人才选拔的主要标准,择优选拔和使用优秀人才。

  4、坚持考试和考察相结合的原则。在选聘中,要严格依据考试成绩并结合考察结果选聘人才,以确保选聘人员的质量,杜绝选人中的不正之风。

  5、坚持全过程监督的原则。纪委或监督部门全程参与市场化选聘人才工作,既对参与选聘的所有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又要对选聘中的考试、考察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督,对拟聘人员进行公示,公布监督联系人及电话,不断强化监督职能。

  三、市场化选聘人才的途径

  市场化选聘人才主要采取高校应届毕业生选聘、猎头公司协聘、社会招聘、内部培养四种途径。

  1、通过校园应届毕业生选聘,储备专家基础人才。国有企业在原有计划招生的基础上,可有针对性的开展“订单式培养”和“牵手高校毕业生”等活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在提高企业知名度中确保生源的质量和数量,为企业长远发展和专家队伍建设积蓄基础人才。

  2、通过猎头公司协聘,选拔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猎头公司推荐是成熟市场条件下获取高端人才的重要途径。国有企业应加强同猎头公司的合作,通过零散招聘、定向挖掘,选聘企业当前发展急需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也可聘请一些客座专家、顾问,逐步实现企业高端人才扩容。

  3、通过面向社会招聘,补充稀缺专业人才。国有企业补充紧缺专业人才和熟悉上游产业、国际化经营发展等领域的业务人才,可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途径,因为社会上的人才多而全,这样会在较短的时间内及时添补企业稀缺人才的空白,促进国有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4、通过企业内部培养,选配关键岗位人才。对于国有企业主专业高端人才,主要选聘渠道还应是注重内部培养,通过有组织、有针对性的培养,不断增强他们的企业归属感和使命感,从而激发他们不断钻研专业技术、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关键岗位上最大化发挥作用。

  四、市场化选聘人才的措施

  国有企业要确保市场化选聘人才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并不断取得新成果,应逐步健全和完善一系列的保证措施。

  1、加强对市场化选聘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应高度重视市场化选聘人才工作,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并专门成立市场化选聘人才工作机构,在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坚持探索研究市场化选聘人才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快人才选聘的市场化进程,加强理论研究、过程跟踪和评价监督,保证市场化选聘人才工作健康、持续、有效开展。

  2、树立市场化选聘人才新观念。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和全体员工都应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优势是最大优势”观念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 “人人都能成才”、“人才市场化”和“人才不求为我有、但求为我用”等全新的人才观,为市场化选聘人才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3、完善市场化选聘人才工作机制。国有企业应以市场化选聘人才工作为牵动,健全和完善人才工作的各项机制。在选人机制上要加大市场化配置人才的力度,不断创新选聘渠道;在用人机制上要充分发挥业绩导向作用,认真推行绩效考核与员工职务升降挂钩机制;在评人机制上要完善以岗位问责为依据,以业绩考核为核心的人才评价体系;在励人机制上要健全市场化薪酬体系,对特殊人才实行协议薪酬制,深化推行文化激励、培训激励、工作激励等具有国有企业特色的激励机制;在育人机制上要按照企业需要、员工需要的要求,有计划、分类别进行培训、培养;此外,在员工发展机制上要从组织的角度为员工量身设计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员工更好地实现职业理想。围绕健全各项人才工作机制,着力完善相应的工作流程,为市场化选聘人才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4、规避市场化选聘人才的风险。市场化选聘人才为企业带来巨大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为规避风险,国有企业应尽其所能地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完善人才管理制度、落实拴心留人机制、科学设置岗位和业绩标准、加强组织考察力度,切实防范风险于未然,提高企业的人才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