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招聘选拔:诚信与能力 孰重孰轻发表时间:2019-06-13

  如果唐骏是娱乐明星,我们一点都不怀疑“唐骏门”是一场成功的炒作。从网络来看,参与唐骏门讨论的网友逐步形成了“倒唐派”和“保唐派”两大派别。“倒唐”的人主要是通过质疑唐骏的学历和工作经历来对唐骏的诚信和能力进行批评,证据充分:“保唐”的人主要是事实假设,如果唐骏没有能力,怎么会做出这么多成绩,获得这么多优秀企业的认可,缺乏有效证据但也符合社会实情。从人性来看,一方代表理想主义者,一方代表现实主义者。

  学历VS能力 文凭VS水平

  文凭和学历是进入企业的敲门砖,学历和能力哪一个重要,文凭与水平哪一个重要,即使倒唐的人多数也会选择后者,然后在承认能力和水平重要的同时,大声疾呼,“唐骏不应该欺骗他的东家和那些以唐骏为榜样的职业经理人们”。

  因此推断,大众如此关心唐骏学历真假背后的重要话题是:诚信和能力哪一个更重要?

  唐骏不诚信吗

  ①唐骏造假了吗?

  用唐骏的话说,是由于中信出版社的错误,才使《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一书里出现了其学历的表述错误。也就是说,虽然唐骏不愿意面对,但也不得不承认,学历表述有错误,推脱为出版社的校勘问题,理由并不充分,也无法让公众信服。

  ②唐俊的“假”欺骗了谁?

  唐骏真的欺骗了聘任他的东家吗?无论是盛大还是新华都,都一定不是因为唐骏的博士文凭而聘任他的,唐骏一定有企业看重的价值所在。

  唐骏欺骗了“菌丝”吗?很多“菌丝”们羡慕的不是唐骏的假文凭,而是他的职场经验和跳槽技巧, “保唐派”也知道唐骏在文凭上做了假,不过,在“菌丝”们眼里,这或许更增添了唐骏的“榜样”魅力。

  唐骏欺骗了社会吗?唐骏之所以被这么多人攻击,是因为他站在了民心所向的对立面——诚信。

  ③为什么是唐骏?

  是偶然也是必然。唐骏本来只是个职场上普通的打工者,由于其高调的包装和宣传,把自己塑造成了职场名人,也因此获得了声誉和巨额财产。是名人就会有社会效应,因为你在社会上有影响力,普通人不会有“代言门”、“捐款门”等苦恼,学历打假,唐骏无疑是被重点“照顾”的人选。

  唐骏是不是有能力

  微软、盛大、新华都是优秀的企业,唐骏总是在各种演讲和公开言论中把东家和自己的名字绑在一起,在大小场合中总是先捧东家,连分手都分得精彩,虽走犹荣。从他的职场经历来看,唐骏的真实能力是毋庸置疑的。

  ①如果不是真的有点水平,是不可能被提拔到微软中国总裁的位置上的,微软的领导和HR人不会傻到提拔一个一无是处就会吹牛的人。

  ②如果不是真的有点水平,他也不可能在盛大待这么久,并获得优待,陈天桥完全可以把用虚职将其架空。

  或许唐骏的表演天分正是其核心价值所在,企业可以用来扩大知名度,作免费广告,这也是佐证唐骏能力的事实和依据。

  企业用人,诚信优先还是能力优先

  诚信优先还是能力优先,受到以下几个因素制影响。

  ①社会发展阶段。在以经济为中心的发展阶段,国家提倡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无论黑猫白猫,逮住老鼠就是好猫,发展要又快又好,诚信问题的确被没有放到战略高度来看待。随着社会的进步,建立信用体系的呼声会越来越强,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

  ②企业发展阶段。企业初创期,由于规模小,快速发展是硬道理,企业看重的往往是能力,诚信道德往往权其轻了。

  ③企业管理能力。人才测评与监测系统,考量的是企业的人才理念,用人水平和人才管理能力,人在企业中的行为是企业的制度导引的,人出了问题,首先要问的是:企业的制度体系是否存在问题?

  从制度的角度看,如果个体出现问题,需要反思的是我们的制度设计导向出了问题,其次才是个体的行为问题。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