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招聘选拔:面试中如何评估应聘者的稳定性发表时间:2019-06-13

  一个人进公司后的未来业绩要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发展机会、同事关系、拥有资源、公司发展状况等多种因素,其中还包括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我们尚不能找到万无一失的方式来确保选拔的准确性。但是,这并不表示我们在这种低准确率面前无能为力,实践证明,我们可以采用合适的决策模式来提高选拔的准确性,并且避免出现一些基本失误。华为的任正非在决策时“向多数人征求意见,与少数人商量,最后自己拿主意”。

  企业在不同的阶段对应聘者职位稳定性要求也不一样,一般而言,若企业处于起步或衰退阶段,招聘时可以更着重考虑应聘者的能力与工作经验,以便能尽快开拓业务或挽救企业危机,若企业处于发展或成熟阶段时期,对应聘者稳定性的要求较高,而且招聘越高层次职位的人员,对应聘者稳定性的要求也越高。

  在筛选简历阶段,可以通过观察应聘者的工作经历,对其职业稳定性进行初步的了解;然后,可以通过心理测试等方式对应聘者的职业稳定性进行验证;面试阶段,通过了解其离职原因、组织适应性、个人态度等方面情况后对应聘者的职业稳定性进行综合的评估与判断,这样就可以较全面、准确地评估应聘者的稳定性。

  (一)从应聘者职业生涯规划程度衡量职业稳定性:一般而言,有较好职业生涯规划的应聘者稳定性较高,因此,留意应聘者简历中以往工作经历所从事的行业与职位,由此判断职业稳定性:(1)若应聘者一直在同一行业相同类型的职位工作,如以往工作经历一直都玩具行业内从事品质管理的工作,这样的应聘者有相当很好的的职业发展方向与职业生涯规划,稳定性最强;(2)若应聘者一直在相同行业不同职位或不同行业相同职位发展的:如过去工作经历中都在玩具行业,但分别担任过采购、品质、生产管理、销售等方面职位的,又或者曾在贸易行、采购中心、生产型企业工作,但一直从事品质管理方面工作的,这样的应聘者也有较明确的职业发展方向,稳定性比较高。

  (3)即使应聘者以往工作经历不能通过行业、职位进行归类,但目前所从事的职位持续时间较长,已经形成终身职业的趋势,这样的应聘者稳定性也比较高,但在面试时就要与其谈论转变职业发展方向的原因。

  (二)从应聘者以往个人经历的时间衡量职业稳定性:留意应聘者每份工作的延续时间、变换工作的频率、每份工作间的间隔时间等,对应聘者稳定性进行评估。

  提醒:对那些频频更换企业的应聘者也要特别小心,有些应聘者可能只想暂时找一份工作安身,然后再慢慢找一个更稳定的永久性工作,对这些人我们要特别留心,我们很可能在他们身上投资了3个月的员工培训,而他们却在工作快要进入状态之前离去,在选择员工时特会注意这些不忠诚和欠缺诚意的应聘者;以下一些判断的标准供参考:(1)开始工作的5年内,若变换3次或以上工作单位的人员稳定性比较差,作为一个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人员,在一个工作单位内必须奋斗2~4年才可能有所建树,若刚开始工作时就不断变换工作单位,说明该应聘者一直没有找到能让自己有所发挥的岗位,这样的应聘者基本上没有很好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在于他只是维持生活的工具,因此职业稳定性会比较差。

  (2)若应聘者以往几份工作的延续时间基本相同,他可能就已经形成了一种离职习惯,当工作延续到一定时间时就会不自觉的提出离职,原因往往是希望变换工作环境,这种应聘者的职业稳定性比较差,但属于有规律的。

  (3)若应聘者每份工作延续的时间呈增长趋势且变换工作的频率呈递减趋势的,说明应聘者的职业稳定性正不断增长,这种应聘者的职位稳定性会比较好,也比较容易找到规律。

  (4)观察应聘者每次工作的起止时间,若工作结束时间基本上都不是合同期内的,说明应聘者中途离职的可能性比较大,相对稳定性也比较差。

  (5)若应聘者每份工作间的间隔时间都比较长,说明他往往是在没有找到下一份工作就已经提出辞职或被辞退,这种应聘者的稳定性会很差,个性往往也是冲动和不够理智的。

  (三)通过心理测试进行评估:现在很多人才测评软件都会有关于稳定性的测试,心理测试一般通过量表或图形影射进行测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应聘者的潜意识,为评估提供较为客观和科学的依据,但不能仅仅依靠心理测试的结果判断应聘者的稳定性,在评价时必须要与通过其它评价方法得到的结果进行匹配,若心理测试结果与通过其它评价方法得到的结果一致,可以增加评估的准确性;否则,就形成一个矛盾点,需要通过更多的评估方式加以验证。

  (四)通过其它心理特征进行评估:外在行为都是心理驱动的结果,因此,心理特征的确能够影响人的行为,职业稳定性与人的某些心理特征有比较密切的关系,若在面试过程中发现应聘者有相应的心理特征时,就要特别留意其职业稳定性,一般而言,影响职业稳定性的心理特征有欲望、攀比心理、冒险心理、三个方面:首先是欲望。古话说,“知足常乐”。即欲望对人的影响是很大的:欲望越大的人,稳定性越差,越容易跳槽。欲望大了,常常产生不满足感,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途径有二:一是努力工作,争取多收入;二是跳槽,取得更高薪水的职位。一般情况下,跳槽的见效时间快,选择后者当然是不足为怪。所以说,欲望大的人稳定性差。

  第二是攀比。无论怎么样,外面的东西由于不熟悉,缺乏了解,所以总会产生比实际情况好的感觉。其实,这种感觉是毫无根据的。爱攀比的人,由于这种感觉而总觉得自己吃亏,自己可以得到更多。会认为“他人收入太高,我凭什么比他低,这很不公平”,所谓“人比人,气死人”就是指这种现象。当这种“气死人”的心理达到一定强度时,必然会寻求跳槽来缓解。

  第三是冒险性。冒险性强的人总喜欢尝试新的东西。长时间呆在同一个工作岗位,不是冒险性强的人所需要的,他们总是对不同的工作岗位充满尝试的冲动,一旦约束这种冲动的外部条件失去,他们会马上跳槽。所以说,冒险性强的人稳定性相对差。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