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招聘选拔:思辨企业招聘的条件发表时间:2019-06-13

  现在大家随处都可以看到招聘广告,不说网络、报纸与电视,就说坐公交车的时候,也一样能看到招聘广告。如果你仔细阅读,你会发一个很有趣的要求,那就是要有相关工作经验。

  不仔细思考,这个条件就是应该的,但一琢磨,就会发现这个条件在很多时候都是荒唐的要求。

  比如,你要招聘一个刚刚大学或者硕士毕业的人员来从事某经理或总监位置的工作,要求有相关工作经验,这不等于在告诉应聘者,或者不要考虑,或者就要撒谎吗?刚刚毕业的人士怎么可能会有相关工作经验呢?

  问题的本质不在这里,我们的很多招聘都要求有相关同等工作经验5年以上的经历,似乎没有错误,但正是这种看似没有错误的要求,隐含了不少致命的错误和缺陷,甚至有的时候无异于上天摘星星与月亮。

  错误之一是,所有的招聘都是这个要求,而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从业成长的过程,最开始都不是经理或者总监和总经理,如果都要相关经历,那他们怎么会有机会晋升到这些管理岗位呢?关键是所有人的第一步都是从基层做起,都不能天生拥有这些经历的。也就是说,如果每一个企业都这么去要求应聘者,那他就永远都招聘不到合适的人员,除非有人故意夸大一级,主管就说自己是经理,经理就说自己是总监,总监就说自己是总经理,那不是自欺欺人吗?但是这些欺骗不正是招聘单位逼迫出来的吗?最后自己被欺骗了还得自己承受吗?

  错误之二是,如果大家需要总经理就首先想到从别的地方找一个总经理过来,那这样可以随意流动的总经理究竟有多少价值呢?试想,一个真正合格的优秀的总经理在原来的单位干得好好的,业绩辉煌,待遇不错,他怎么可能会离开?如果愿意离开,说明他在原来的地方做的不好,或者待遇不佳。假设是做得不好,你挖过来又有什么用?假设是待遇不好,你给该待遇就过来,那下一步还会有更高的待遇在等着他,他不是随时都可能被别人挖走?

  可见,动不动就设置相关工作经历条件的企业,多半都是没有头脑的企业,这样的企业注定就只能被别人骗来骗去,难怪自己做不好又总是眼睛向外,这倒也算是一脉相承,恶性循环就不可避免。

  需要高端人才是有解决之道的。首先,我们可以调整人才思路,贯彻工作育人的理念。这就是说,我们在工作中边工作边培养人才,是一种内部成长机制,是自己制造人才,而不是动不动就去挖不合格的所谓的人才,这样做既能培养出很多人才,又能形成学习型组织的氛围,最关键的是内部人才稳定性好,企业相对比较牢靠。如果眼界再放宽一点,从经营人才就是经营关系、经营生命的角度来看,你这样做,就可以满足很多动不动就要外部挖人的需要,而且提供的都是货真价实的人才,减少同行企业被欺骗的机会。你这么做,别人也会这么做,将来轮到你急需人才的时候去挖猎设置条件的人才就能够如愿以偿、不被欺骗。

  其次,我们可以把设置条件改变为素质特征要求。也就是说,你不要指望请到你设置的同等工作经历5年以上的、真正的、优秀的人才,但你可以在更低的一级里去寻找,但是要求具有某些素质特征,这样就比较现实了,而且不被欺骗。虽然你招聘过来未必能马上就能派上用场,但只需要短暂的教育、培养,很快就可以上岗。一个人被提拔使用的时候,会比一个因为不满而平级调动的人更加珍惜机会,而且会创造性地发挥其能力。这里的关键是,人员的素质特征要求设定与对象的评价非常重要,这也是很多企业没有做的事情,我们看很多招聘广告里都没有素质特征要求。比如,你招聘市场创意经理,其特质就是创造性思维,有了这个就错不了,没有这个即使在这个岗位混了10年也是没有用的人;比如,你招聘一个老板的司机,不是问人家有没有驾驶执照(连这个都没有还来应聘开车吗),你要关注的是,他是不是守时(问和观察,情境考试)、安全意识是否强(查查历史处罚记录、立即安排试车说有急事要赶路,看其怎么开车)、嘴巴严不严(了解他的过去的老板,什么都不说才是好的),这就是司机的素质特征;比如你招聘一个总经理,就要衡量德行、使命感与责任感、事业规划能力与魄力、专业能力、抽象的概念思维与思辨能力、多重T型知识结构、人际人脉关系能力等,如果他曾经是一个经理或者总监,具备了这样的素质特征,被委以总经理会非常出色。

  还有,很多时候我们不一定非要用科班出身的专业人才,不要过分强调其经历,还是要看自己的需求与个人的特质。我们说,一个天生野性的人才比培养的人才贵重一万倍,你要是用专业、经历去衡量,你也许永远都找不到他;我们还要意识到,很多时候用同行专业对等的人才,其结果不能出其右,这个时候要学会多用“外行”人才,有时候外行的创意远比本行的人要强得多,而且一旦用好了,会有出其不意的效果。记得若干年前我在一个手机公司工作的时候,我就把全国的促销员、督导共3000多人,用半年的时候全部换成了卖方便面、可口可乐等快速消费品的外行人才,效益连年翻番。

  总而言之,我们要不拘一格选人才,才会找到真正优秀的人才,而那些动不动就设置死条件的,不是刻舟求剑,就只能找到“死”人,企业不会有活力和未来。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