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招聘选拔:灵活雇佣渐受企业青睐发表时间:2019-06-13

  当金融危机过去后,招聘需求开始重新启动,新一轮的人才吸引和保留战役已经打响。一些有前瞻性的企业采取了更为积极的雇佣方式——长期固定员工和短期及第三方派遣雇佣组合的灵活雇佣策略。

  日前,亚洲领先的整体招聘解决方案提供商——科锐国际为深入了解企业整体雇佣策略面临的最新挑战,进一步探讨灵活雇佣策略实施现状和最新趋势,开展了“2010中国企业灵活雇佣策略及实施调查”。

  本次调查发现:五成以上受访企业认为灵活雇佣方式对于保持企业竞争力比较重要或非常重要,大多数企业已将灵活雇佣纳入到整体雇佣策略中,节约固定人力资本是这种方式的最大优势。但同时,员工的归属感不强也成为雇主最主要的顾虑。

  灵活雇佣:过半企业认可其重要性

  金融危机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意识到,传统单一化的雇佣方式已经难以应对突如其来的市场变化。根据企业的业务特点,实施长期固定员工与临时性、项目性及第三方派遣员工组合的灵活用工方式,能够有效提高人力配置对业务需求的响应速度,提高组织战略的灵活性与高绩效性。灵活雇佣已经成为市场趋势。

  有助于保持竞争力

  调查发现,16%的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之后,灵活雇佣方式对公司保持竞争力很重要;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认为比较重要;另外,有24%的受访者认为其作用一般,还有5%认为并不重要。

  多数企业认同并实施

  灵活雇佣方式已经被大多数企业认同并纳入到整体雇佣策略中,接近五成的受访者在未来一年内计划采用。最为广泛使用的灵活雇佣方式有三种:

  一、人才派遣。指第三方劳动派遣服务公司与雇员签订劳动合同,并将雇员派遣到用工企业从事工作的一种用工形式。

  二、临时性用工。指企业因为临时性、短期的职位空缺而采用的临时性雇佣方式,一般员工的雇佣时间短于6个月。

  三、项目制用工。指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用工方式,用工企业与雇员约定以某项工作的完成为合同期限的劳动合同,而且必须明确约定某项工作任务。

  灵活雇佣方式已经在企业中广泛普及,82%的企业受访者表示了解派遣、临时性、项目制用工等灵活雇佣方式;仅有18%的雇主表示不了解。

  在灵活雇佣方式的实施现状的问题中,71%的受访企业表示已经采用派遣、临时性、项目制用工等灵活雇佣方式;有49%的雇主表示,未来一年会考虑使用灵活雇佣方式;38%的雇主表示不好预测,看需求决定。同时,仍有13%的受访雇主表示不考虑灵活雇佣。

  节约人力资本是其最大优势

  在企业雇主视角中,灵活雇佣方式有多种优势,而节约固定人力资本则是其最大的优势。

  调查显示:79%的受访者认为通过灵活雇佣能够有效增强组织弹性,节约固定人力资本;61%认为派遣、临时性、项目制的用工能够有效满足业务季节性波动性需求;53%的受访者认为通过灵活用工,使用第三方派遣机构,能够外包员工劳动合同管理,员工薪酬福利等繁杂事务性人事工作。

  除了以上几点优势外,还有46%的受访者认为,通过短期临时性雇员转为正式员工的灵活用工方式能够延长雇员考察期,合理规避用工风险;45%的受访者认为当企业业务急需用人,而又缺乏正式用工指标时,通过第三方派遣等灵活雇佣方式能够免除正式招聘指标的申请,有效缓解紧急雇佣压力。

  而当企业内部出现临时性岗位空缺时,使用临时性短期雇员能够有效避免从内部临时借调员工或仓促雇佣潜在冗余雇员的难题。这一观点得到了43%的受访者的支持。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