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招聘选拔:萝卜招聘如何拔出萝卜带出泥发表时间:2019-06-13

  从过去曝光的“萝卜招聘”事件来看,正是因为有了公开和透明,让更多的人“围观”监督,才保证了干部招考的公正性

  近段时间以来,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事业单位招聘“完完全全为领导子女专设”一事,被炒得沸沸扬扬。其实不仅黄山,最近接连爆出的“萝卜招聘”现象,作弊者往往都是基层领导。这是一种典型的以权谋私现象,不仅严重损害了政府形象,也助长了不正之风,后患无穷。

  我在基层工作多年,深知基层执政者在无监管空间下的权力有多大。过去存在过一段时间的顶班制度,使得基层公务员子女可以“子承父业”,在父母提前退休的前提下占住岗位,如今这个制度逐渐取消,而基层干部的子女仍然要就业,有点能力的还好说,没有能力的父母又不愿意送去大城市打工,那就只能想办法安排在身边了。如今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逢进必考,为官者只能为子女打通门路。

  应该看到,现在领导批条子进人的行为逐渐减少,这说明,我们的干部招考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公正,反映了时代的进步。但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在考试程序上做手脚、通过钻政策空子来获取利益的却有增多趋势,令人担忧。

  防止这种新的腐败现象,对基层领导而言,不仅要求自己一身正气,同时也要管好家人和身边的人。打个比方,就算基层领导没有照顾自己的儿女,但是如果想把儿女留在身边,让他们就近参与公务员考试,领导身边的人自然会心照不宣,加以照顾,你能说这是公正的吗?

  现在国家对干部层采取的异地交流等诸多办法,某些程度上能防止一些腐败,但是在我看来,根本办法只有两条:其一是领导干部的自律与他律,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加强自身以及对亲人的管理和约束,避免“权力病”的传染,同时政府也要加强对于干部权力的监督与约束;其二便是让招考程序更加公开透明,从舆论上、程序上引入更多的民主与监督。从过去曝光的“萝卜招聘”事件来看,正是因为有了公开和透明,让更多的人“围观”监督,才保证了干部招考的公正性。

  如果任由这种“萝卜招聘”现象蔓延,我们社会的公共机构性质就会发生变化,变成一些人以权谋私的“土围子”

  去年下半年以来,有多起事业单位招考不公遭到社会舆论谴责。这种违规招考操作过程,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种表现形式:

  一是“因人设岗”,量身定做,先有萝卜后挖坑,是谓“间接安插”。典型案例是福建屏南县财政局、人事局为一副市长的女儿量身定做的“招聘条件”,结果是非她莫属。

  二是“量体裁衣”,把招考条件限制在特定人群,说白了就是特定在干部子女范围内,为“搞猫腻”留下空间,是谓“程序安插”。典型案例是发生在安徽黄山市徽州区、湖南武岗卫生局及湖南怀化市鹤城区的事业单位招考事件。

  三是通过“领导批示”或地方“红头文件”直接安插干部子女到事业单位上班,是谓“直接安插”。典型案例是湖南冷水江市人事局,把尚未大学毕业的局长儿子安排在财政局一事业单位上班,并且有市里三个主要领导的批示。

  如果任由这种“萝卜招聘”现象蔓延,我们社会的公共机构性质就会发生变化,变成一些人以权谋私的“土围子”,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事业单位是为全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基本单位,也是具体落实国家法律和政策的基本单位,机构与人员的素质很重要,“萝卜招聘”的直接结果是事业单位成了特殊人的“蓄水池”,使公共权力的行使质量下降,社会的公共服务水平下降,公民的生活质量和社会安全感下降,对政府的信任度下降,侵蚀社会和谐,甚至可能动摇我们党执政的合理性基础。

  要遏制事业单位招考过程中的“特权腐败”,说到底有三条:第一,着力招考制度建设,目标是向公务员招考制度学习,使一些人无机会钻空子;二是招考过程公开透明,使一些人不能钻空子;三是严格监督和惩处,强化问责制,明确以权谋私、特权腐败就是“犯法”,而不是“违纪”,轻者开除公职,重者司法处理,使一些人不敢钻空子。

  总之,对于事业单位招考过程中特权现象的危害,要有明确认识和高度警觉,惟其如此,我们的执政理念才能落到实处,社会的公平正义才有保证,我们的执政地位也才会更加巩固。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