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招聘选拔:民工荒 导致企业慌发表时间:2019-06-13

  企业“以人为本”,也许以前的老板认为只是个口号,他们根本没有引起高度的重视。因为中国别的不多,就是人多。所以,只要企业的招聘广告在门口一张贴,周围马上就会涌现一大批的求职者。当然,那时候的企业老板可以通过廉价的劳动力招聘到很多优秀的农民工。

  因为过去招工太容易,所以老板不会对员工多重视。反正,张三走了有李四,李四走了有王五,企业招人不用操心,即使企业换了一批又一批的员工,他们的离去也不会对企业产生多大的损失。那时候只有不对的员工,没有不对的老板,只有老板炒员工的炒鱿鱼,很少有员工炒老板鱿鱼。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随着时间的发展,中国民工荒的问题出现,东部要人上班,西部半路截留,导致“抢人”事情越来越严重。多少企业因为缺人而生产无法正常操作,老板才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他们为了招人使出了多少高招,可依然不见效果,企业多少梦想,多少订单,都是因为人才的缺失而变成泡影。

  其实,人才跟产品不一样,产品都有缺货的时候,何况是人。而且人是有感情的高等动物啊!他们是知道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可是,曾经有多少老板只把员工当奴隶,却把客户当上帝。他们只重视订单,重视客户,却忽视了员工的价值存在。今天好了,民工荒,老板却慌了。过去你对员工好点,员工今天会这样无情地对待你吗?平时不烧香,急是抱佛脚,这种做法是很难感动员工的。

  企业“以人为本”,你们有多少老板做到了?你们尊重员工了吗,信任员工了吗?他们有什么需求,有什么心事,有什么烦恼,你关心了吗,理解了吗,帮助了吗?没有啊!今天员工不来了上班了,你们却急了。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呢?唐朝皇帝唐大宗就说过,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今天的员工也是一样,他们可以成就一家企业,也可以毁灭一家企业啊!所以就看老板如何对待他们。“企”字上面的“人”没有了,企业也就停止了。

  过去是员工跟着企业跑,哪里有企业,哪里就会有员工。因为以前是中国东部的企业多,所以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打工簇背井离乡,千里迢迢来到东部等沿海地带工作。可是,现在由于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农民工数量在减少,生活水平在提高,再加上家乡附近的企业在增多,所以农民工再也不用跟着企业跑了。有的农民工干脆就近上班了。如果大多数农民工都这么做,这么想,那么企业就急了。东部企业多,工人少,没有中部和西部人才的输入,他们哪里去找这么多的农民工呢?如果农民工不回企业做事,那么企业的订单怎么办?所以企业为了生存,为了发展,他们不得不改变策略。既然农民工不愿意出来打工,那么我们就把企业搬过去,山不过来,我过去嘛!搬到他们的附近地区去,搬到劳动力密集的地方去,企业只有充分方便农民工作,减少他们后顾之忧,企业才能更好招工,更好发展。

  可是没有能力搬厂的企业就慌了。他们留在东部,因为企业规模小,薪水待遇低招不到人,不留在东部,搬运成本高,企业经不起折腾,怎么办?员工说走走了,企业却没有那么容易搬动啊!所以中国的民工荒会导致一部分企业规模小,技术含量低,用工成本高的企业倒下去。当然,这也是市场生存的法则。民工荒的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不会越来越好,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

  而且民工荒和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也不可能一下子解决的。因为农民工与大学生不是一个很好协调的问题。大学生做的工作农民工做不来,农民工做的工作大学生不愿意做?如何协调?谁来协调?这是社会问题、人口问题、教育问题、市场问题、经济问题遗留下来,长期积累的问题啊!所以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注定了一部门企业会成为市场的牺牲品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