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招聘选拔:思辨企业用人之德才兼备发表时间:2019-06-13

  司马迁把人分为四等,德才兼备是圣人,德胜于才是君子,才胜于德是小人,无才无德是愚人。古人在国学潮下再次影响着当代中国上下百姓,纷纷对古语进行引用。但是,我们都会犯一个毛病,那就是几乎不假思索地加以利用,导致很多事过境迁的不合时宜没有人管,特别是一些明显的错误也无人过问,“司马四等论”就是一个明显的错误,没有人批判,只管拿来就用,这是一个不好的风潮。

  本来,过去的说辞就让它随着古人的过世而安息好了,没有必要来拨乱反正。但是,司马迁的说辞现在被很多企业的招聘者拿来当作衡量人才的法宝,这就可能会引起误解并犯下新的错误,所以有必要再次予以思辨。

  人等的分类方法很多,从德与才的角度来进行交叉分类,应该是一个创举,值得肯定。但是,司马先生的分类至少存在三个错误,一个是分类不精,一个是逻辑不清,还有一个是举重若轻。

  先说分类不精。司马把人从德与才的角度来分类,不仅没有错误,本身也是一个创举。但是,除了疯子、植物人与死人,无法漳显德与才外,应该不会有无才无德的人。也就是说,只要是人,都会有德有才,只是多少会存在差别。我相信司马不会把疯子、植物人和死人拿来类比,那么,司马的愚人又会指何等之人呢?如果没有这样的人,那么,所有的人不是圣人就是君子、不是君子就是小人了,就不应该有愚人之说。

  再说逻辑不清。既然人都会有德与才,只是因人而异存在差别,即每一个人的才与德不会相同,那么,君子与小人是自己与自己比还是不同的人之间比出来的呢?自己跟自己比,就说明同一个人有时候是君子有时候会是小人,因为一个人的才与德在不同的时期会是一个变动的指数;若是不同的人之间的比较,那么结论会是有的人是小人有的人是君子,这可能更符合司马当时的想法及当下很多人的想法,但相互之间比德比才又如何比、比出来能得出正确结论吗?

  这里隐含了一个巨大的错误,是一种逻辑错误,也是当代人的认识错误。其实,君子与小人是指不同的人,似乎是不同的人之间的比较,但实际上君子与小人都是有严格标准的,看一个人自己的德与自己的才,来进行衡量得出结论。也就是说,假设一个人的德行指数大于才智指数,那就是德胜于才,就是君子,反之就是小人。我们在选择人才的时候,为什么会喜欢君子而不喜欢小人呢?用现代话讲,就是君子有智慧(智即才智、慧即德行),并且大智若鱼、慧如大海,小人就是缺乏智慧,或者说智若大鱼、慧如小溪,我们当然是喜欢有智慧的人。具体来说,一定是自己的德行能够罩得住自己的才能的人才有培养价值,才会做出事业,否则,能力大,破坏性也大,小人不是弱智,甚至反而是才华出众,但稍不如意就会起到巨大的破坏,因为其德行无法控制住自己的行为。

  这里还隐含了另外一个错误,也是属于逻辑错误。我们说人都会有才与德,那就等于说人都是德才兼备的,无论君子德胜于才还是小人才胜于德,都是德才兼备之人,岂不是世界上的所有的人都成了圣人?所以,司马的这句德才兼备与无才无德一样,都不知所云为何。难道他是要说一个伟大的人不仅有才而且有德?还是要其既不是君子德多于才、又不是小人才多于德,必须得一般齐整?那无才无德算不算一般齐整?我看,只要人活着,不是才胜于德,就是德胜于才,不可能都一般齐整,都不能算是圣人。若有圣人,那他一定是死人,不是活人,因为死人可谓无德无才之人,那就真是一般齐整了。这也难怪,说圣人500年才出一个,过去孔老二算是一个圣人,他当然是死了以后才获得这个至高无上的名誉,现在很多人说毛泽东也是一个圣人,也符合死人整齐学说。人们还要继续补充,因为名额有限,现在就不能诞生圣人了,大家至多做个君子吧。

  最后说举重若轻。举重运动员举重若轻就对了,演员就要举轻若重才对,这是相反的需要。司马先生则搞反了,重于分类却轻于本源,所以也是一个错误。本来,对人的评判应该既强调才又强调德,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德与才的比较。假设一个人有才但只有小学毕业生的文化,而其在爱心、耐心、恒心、公义、怜悯、谦卑等方面表现得非常优秀,堪称德胜于才了,但是当你要对他委以重任的时候他却因为知识不够不能胜任工作,你还说他是你需要的君子吗?反之,才华出众却德行不佳,典型的小人,但由于无人可用还非他不可,你能不用吗?所以,我们不仅要有君子与小人的标准,更要有通常的才华与德行的标准,这是基础,更有分量,不能舍本而光谈比较。

  诚然,古人的思想观念与现时有巨大的差异,精华还是值得借鉴,但更要与时俱进。在现代用人上,我们嘴巴都会说喜欢君子、多用君子、少用不者不用小人,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看当下的很多企业用人理念如狼性团队等就能管中窥豹。

  一般说来,正确的选材用材思想应该是君子小人都要用,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功用。因为君子让团队成长,小人让团队成熟。内圈用德多用君子,外圈用才多用小人。君子培养挑大梁,小人培养闯世界。君子管理企业与财富,小人推销企业挣金钱。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