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焦虑感导致全职太太回归职场发表时间:2019-06-13

  如今,随着物价上涨、孩子长大,许多全职妈妈都面临重返职场的问题,这时才发现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很难,即使找到工作因为技能落后也很难应付。在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下,全职太太返职前该怎样应对并做好哪些准备呢?

  从目前来看,现在的全职太太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就业专家向阳生涯CCDM职业规划导师闫岭表示:

  首先是被迫性。这种类型大多是因家庭、生活等原因不得不在家里做全职太太;

  其次是逃避型。很多女性在职场当中不愿意面对压力,而选择逃避职场,留守家中;

  第三是享受型。这类人群多是家庭条件很好,喜欢在家里生活的女性。

  在这三种类型当中,逃避型则是最为典型和普遍的现状,也是返回职场率较高的人群。这种逃避型人群回到家庭当中,从回归家庭开始,会产生困扰,来自家庭的困惑,由于角色转变,和家人情感关系的困扰,心态方面的困扰等等会集中出现。一旦困扰没有及时释放,很容易产生焦虑,这种脱离职场边缘化的焦虑,会导致越来越多的全职太太回归职场。

  回归职场首先要调整好心态

  对于全职太太来说,在返职场时应该做些什么准备?西安英之辅语言培训中心人力资源部经理田淼文表示,对于重新返回职场的全职太太来说,首先要调整好心态,从单一家庭环境,重新投入社会需要建立新的人际关系,而这对于长期居家的全职太太来说,有一定的难度,调整好心态是返职当中很重要的环节;

  其次,专业技能的再学习,也是不小的挑战,田淼文表示,随着社会快速发展,很多知识也在更新变化,所以,对于能力强的人来说,返回职场后,可以将定位提高。但对于大部分返回职场的全职太太来说,应该给自己一个适应和接受的过程。

  其次,安利陕西分公司公共事务主任李丽娜提醒,对于返回职场的全职太太来说,一般都会有一到两年的过渡期,所以在过渡期当中,将角色定在学习的层面,尽量避免和以前的辉煌对比,待过渡期之后,可以将自己的规划重新定位,更深、更细致化。

  准全职太太要为未来做储备

  如果是在职场中处于低迷时期,选择全职太太的生活,只是短期,就需要提前做一些准备,闫岭老师表示,首先,做好时间和目标的规划。做全职太太的时候,就应该提前规划,明确这段空白期需要多长时间;其次,在空白期当中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和充电。

  闫岭表示,这个阶段一定不要脱离外界的环境。最后,学会适应角色转变,为下一站的职业目标提升做好准备。本报记者贾瑞芳

  调查数据

  约40%主妇担心“与社会脱节太久,有危机感”

  调查显示,全职主妇重回职场的原因主要集中于以下三方面:约40%的主妇担心“与社会脱节太久,有危机感”,26%的人觉得家庭事务无法体现自身价值,还有22%是因为孩子长大,空闲时间增多。

  提及再就业最大困难,超过半数的全职主妇认为是与社会人脉疏远,就业竞争力下降,1/4的主妇则担心合适岗位不多;此外,约有12%的主妇认为是心态问题,如缺乏自信,工作斗志减弱等。

  在职业选择方面,超过六成的主妇认为就业前最需要更新知识结构、进行培训,18%左右的人觉得心理调适更重要;而10%的人认为调整生活规律最难。

  复出准备

  五空白需补充

  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任何一个长期不工作的人在复出中都会遇到困难,所以把自己看做一个

  职场新人,也许会更好。

  调整生活规律

  全职太太在入职前不妨提前进行预练,为自己制定一份规律的作息计划,也可以在入职之前先做一些兼职工作,在非正式的状态下体验职场。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