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资知识:职场新人入门秘笈之打准“群面”节拍发表时间:2019-06-13

  又到了“金三银四”求职黄金期。大四的小晶刚经历了4家公司的面试,其中2家没戏,还有1家臭名昭著,最后终于有幸被第四家单位录取。工作后,人事经理向小晶提起了录用她的原因:日语说得不错,而且看起来勤奋踏实,衣着简朴,更重要的是在群体面试过程中一直谦让,让对手先选择了题目。谦让精神让小晶成功获取了公司的offer.那这是不是说,在“群面”过程中,我们就应该摒弃抢答,改以谦让的精神来应对面试官的提问呢?

  数据

  据51job论坛调查,80.37%的人表示既不抢先也不压轴,见机行事;11.21%的人表示会在竞争对手没发言之前,抢先回答面试问题;还有8.41%的人表示会等大家说完了再发言。不少资深职场网虫还纷纷发帖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问题难易决定“抢”或“谦”

  群体面试时的问题,往往有别于单独面试,HR往往会设立一些两难的问题,主要是让应聘者在两种互有利弊的答案中选择其中的一种,目的是为了考察应聘者的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所以在一定程度上,“群面”的难度和要求要比单独面试稍高一些。自然对应聘者回答的时机和方式也有讲究。

  网友“未未了”发帖说道,“如果觉得自己的答案会很出彩,可以很容易引起考官的注意,那就不要抢先,那样会给人抢风头的感觉。如果觉得自己的答案可能平平不会出错,那可以在前几个回答,主动些。”

  HR点评:当面试官抛出一个你所熟悉的问题时,那可不必抢先回答,仔细倾听其他人的意见,同时修正和完善自己的论点,充分吸收别人的优势。这样当别人气势已尽,或彼此陷入争执,因混乱而出现疏漏时,你的发言将显得特别有利。反之,如果是被问到不熟悉的问题时,为了到时避免回答出“我和他们一样”的尴尬答案,建议应聘者还是应该在“完美”答案公布前,表达出自己的观点。

  根据岗位特点展示特长

  360行,行行有门道。不少曾经“面败”的网友总结,无论是“群面”还是“单面”,HR都会依照招聘不同的岗位来选择考察的侧重点。只是群体面试更能够让面试官检验出应聘者的协调能力、自信程度等行为风格。网友“凌寒师”就发帖诉苦,“我曾经因在‘群面’时表现积极而被踢出局,也曾因为过于谨慎而被拒之门外。”

  HR点评:网友的这番话告诉我们,群体面试时,不要随意表现出积极或谨慎的一面,要想不被“淘汰”,还应依照不同职业的特点来“发力”。例如在招聘销售人员时,HR会侧重于应聘者的沟通能力;在招聘研发人员时会更加看重求职者的创造力;招聘行政人员则会更多地观察应聘者的组织协调能力等。另外,如果所招聘的人员为经理级别的话,HR还会考核应聘人员的领导能力及学习能力,也就是所谓的潜力。所以,在“群面”过程中,应聘者除了要根据自身对面试问题的难易拿捏程度来决定抢先还是谦让外,还应根据应聘职位的特点见机行事。

  群面≠辩论会别纠缠不休

  很多应聘者都把“群面”当成辩论大战。对此,多次担任面试官的网友“大头”认为,群体面试有别于辩论会,当面试官抛出一个问题时,应聘者应该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立场上考虑问题,理解对方的观点,在此基础上,找出彼此的共同观点,引导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而不是一味恶语相向,用敌视的态度来驳倒对方的观点。高声谈话、纠缠不休、得理不饶人,貌似你有着强有力的压倒性“优势”,但在面试官眼中,你只是一个单打独斗,不适合团队工作的“佼佼者”。

  网友“自由风铃”也深有感触:“当你在介绍你自己的时候,或者回答一些专业性问题的时候,如果说得太多,你就要适时地察言观色,看看那些听你说话的人是否面露厌倦之意,如果是,那这个时候就应该赶紧停止,不要还自顾自地说下去。当别人反驳你的时候,应该心平气和地跟对方讨论。这样做的目的是要表现出自身的大度,也是面试官在面试时通常会设下的一个陷阱,以此来考察你有没有气量。”

  HR点评:一旦将“七嘴八舌”放在那儿,就一定会有各种分歧出现。为了避免分歧恶化,如果对方已情绪激动,那么不要去试图说服他改变观点。因为此时情感往往多于理智,过于逼迫反而会使其更加坚持原有的观点,做出过火的行为,造成更难以改变的结果。所以,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请牢记“沉默是金”四个字。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