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之职场规划:不在职场“走边边”发表时间:2019-06-13

  春节后重返职场,面对着已经跻身核心员工行列的同事,职场“边缘人”的压力可想而知。当然了,如果你是职场新人,告诉自己这是一个成长的必经过程。但如果已在业内工作了三四年仍有这种感觉,则很可能是职业的适合性出了问题,职业转型和自身调整已经势在必行。

  首先,有一些人的岗位在组织结构里本身就是边缘配置,如行政、财务、后勤等。也有一些职位跟公司主流人群工作时间不太一致,工作区域不在一处。曾有一位在外包型企业做会务的朋友,深受公司的客户单位欢迎,但职位的特性使得他一个月才回公司一次,在本公司始终处在一种边缘状态。这种情况改变的关键是将自己调整到核心的业务领域。如果你是一家生产型企业的会计,就可以考虑调到审计局的相关职位,肯定会比原单位更受重视。而学IT的,则应该选择对IT依赖性比较大的公司或企业,这样才容易成为核心员工。

  当然,进行职位和行业的调整是一项大工程,所以,你可以尝试另一个快捷又非常有效的方式:调整办公地点。很多行业里一些销售人员,出差较多,办事处和总公司会有一些距离,容易形成职位的边缘化。此时,向单位提出申请调回总公司工作,会是不错的选择,而且简便易行。

  另一方面,一些不在边缘化部门的工作人员也会出现边缘化的情况,或是产生被边缘化的危机感。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关键取决于一个人在组织内部的核心度,跟核心人物距离越远,对核心的事务了解得越少,边缘性就越大。说白了,就是不被老板重视,本身价值没有体现造成了边缘化。而这类问题的解决方式则是提升自身的价值。提升自身的价值就是要基于特定岗位的评估标准,把你自己不可替代的价值充分体现出来。

  要提升自身的价值必须做到以下两点:一是提高你的努力程度,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使你的专业能力更加到位,为公司或企业创造更大价值。但更重要的是第二点,那就是让利益相关人(如领导)看到你创造的价值。这个令职场人颇费心思的问题其实有一个非常简单的解决办法,那就是对自己的工作进行经常性的总结。每天一个小总结,每月、每年都做阶段性的总结,包括你为公司创造的财富、节省的成本以及和相关的其他部门、公司的价值比较。将总结的内容定期跟利益相关人进行汇报。定期总结会在增加自信和自我存在感的同时,让相关利益人看到你的努力和创造的价值,得到认可,彻底摆脱边缘化的危机。

  总之,选对职业,尽可能创造你的商业价值,经营好自己的人脉,你就可以轻松地和职场边缘化say goodbye,向着核心员工的明天迈进。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