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之职场规划:对虚度时光说不发表时间:2019-06-13

  年幼的鲁迅开始直面生活的重担。十二岁的他尚在绍兴读私塾,父亲患着重病,还有两个年幼的弟弟,鲁迅不仅经常上当铺,跑药店,还得帮助母亲做家务;为免影响学业,他必须做好精确的时间安排。事实上,他做到了,成功后的鲁迅,将自己对时间的感悟用精辟的言论传达给后人。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是有的。”

  面对时间这笔财富,人们的反应普遍是既爱又恨。爱,在于时间的宝贵和神秘,恨在于时间流逝的无情。散文家感叹着,“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

  而在快节奏的今天,白领们每天都被各种压力操控,飞也似的往前冲,时间似乎总是不够用,而职场拖延症也成为一个普遍的话题。明知道一座山似的事情堆在眼前,摊开的文件,散乱的衣橱,一个该打的电话,一封该飞出去的邮件,一篇该尘埃落定的文稿,还有自己焦急不安的心脏。可我们还在发呆,再呆一会儿,就一下下……

  难道时间就是那么无情,我们总也抓不住?

  阿兰。拉金在自己的书《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中如是表述: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没时间”这回事。一切完全取决于是否能够成功管理自己的时间,这就是所有成功的秘诀所在。这段话和鲁迅的感悟有异曲同工之妙。

  商界奇人乔布斯曾经送给年轻人十句金玉良言,其中最后一句便是:“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不要被教条所限,不要活在别人的观念里。”

  作为“计算机狂人”,乔布斯一直都在创造奇迹,他以他特立独行的风格用他一个又一个明星产品引导了时代。他,从来不浪费时间。

  无疑,成功的人往往是最能够管理时间的人。

  李开复曾经向青年学生分享了自己管理时间的方法,不要成为“紧急”的奴隶。事分轻重缓急,这里面的“重”和“急”是不一样的。人的惯性是先做最紧急的事,但往往因为这么做而致使重要的事被荒废。大部分紧急的事情其实是并不重要的,而许多重要的事情并不紧急。因此,不要把全部的时间都去做那些看起来 “紧急”的事情,一定要留一些时间做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其次,分清楚“必须做”的事和“不必须做”的事,做到“足够好就好”的事和“足够好仍不够好”的事。同时,必须以终为始,做一个长期的蓝图规划,一步一步地向目标迈进。在李开复看来,时间管理与目标设定、目标执行具有相辅相成的关系,时间管理与目标管理是不可分的。每个小目标的完成,会让你清楚地知道你与大目标的远近。

  时间管理有一个80%—20%原则。人如果利用最高效的时间,只要20%的投入就能产生80%的效率。相对来说,如果使用最低效的时间,80%的时间投入只能产生20%的效率。李开复表示:“一天头脑最清楚的时候,应该放在最需要专心的工作上。与朋友、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相对来说,不需要头脑那么清楚。所以,我们要把握一天中20%的最高效时间,专门用于最困难的科目和最需要思考的学习上。”

  事实上,时间管理并不是要把所有事情做完,而是更有效地运用时间。时间管理的目的除了要决定你该做些什么事情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目的也是决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时间管理不是完全的掌控,而是降低变动性。时间管理最重要的功能是透过事先的规划,作为一种提醒与指引。

  如果每天都有86400元进入你的银行账户,但是你必须每天都花光,你会如何运用这笔钱? 天下真有这样的好事吗?是的,你真的有这样一个账户,那就是“时间”,每个人,每天都有86400秒可以使用,面对这样一个天赐的财富,我们怎能不珍惜呢?

  人的一生两个最大的财富是:才华和时间。才华越来越多,但是时间越来越少,李开复认为,我们的一生是用时间来换取才华。如果一天天过去了,我们的时间少了,而才华没有增加,那就是虚度了时光。所以,我们必须节省时间,有效率地使用时间。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