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找工作关键词大盘点发表时间:2019-06-13

  就业优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 刚出台的《中 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再次明确:“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位置”。就业问题,依然是2010年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之一。

  2010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资金433亿元,比去年新增7亿元。从中央到各个地方和学校,促进就业的新举措、新办法不断,“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大型求职招聘活动接连举办。

  特别是今年以来,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创业型城市评估标准得以制定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明确了三年45万大学生创业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一些地方积极举办“创业大讲堂”、“创业大赛”等活动,一个崇尚创业、竞相创业、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和谐创业环境正在形成。今年就业领域的另外一大亮点是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开始逐步实现资源整合,一个更有效率、更完善的新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职场背景调查

  唐骏学历门事件,多位名人集体修改简历,诚信警钟再次在职场敲响,引发了企业对于用人标准的深层思考,也让更多的企业纷纷启动学历核查,尤其是应聘者的海外学历受到了“特别关注”。

  专家建议,求职者要以正确的心态对待目前企业中仍然存在的对高学历的追捧。第一,简历本着诚信原则去投放;第二,若目标企业面试中告知招聘流程中需背景核实这一项,自己又存在简历填写不准确或诚信问题,请及时告知企业,大多有挽回诚信的机会。

  校园招聘

  往年让人头疼的大学生就业问题,今年出现好转。今年校园招聘启动时间提前了近一个月,毕业生的招聘岗位较同期增长幅度高于30%。例如让学生挤破脑袋的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都扩宽了门槛,启动了近年来人数最多的招聘。同时,毕业生起薪也全面转暖。今年正略钧策商业数据中心的调研就已经显示出这一迹象,2010年毕业生起薪比2009年均有小幅增长,其中专科和硕士毕业生起薪增幅超过6%。

  反歧视

  今年2月,人社部、卫生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检测项目。通知中还发出了最后通牒:不仅卫生、教育、人社部门的“乙肝歧视”规定要立刻废止,即使地方政府制定的不合理政策,也要在30天内修改或废止。之后,《卫生部关于修改<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部分内容的通知》要求,删除入学、就业体检表(包括体检项目)中涉及乙肝项目检测的有关内容。

  在就业中存在已久的乙肝歧视藩篱被彻底打破,我国的劳动法律法规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越来越大。

  基层工作经验

  2011国家公务员招考中,加大了从基层和生产一线考录公务员的力度,除部分特殊职位外,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将从2010年度的70%提高到85%以上,有条件的机关可以全部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中考录。地方上,如北京2010年近七成公务员岗位虽然仍面向应届生招聘,但这些岗位主要分布在乡、镇、街道以及垂直管理单位所属队、站、所等基层单位。无论国家还是地方公务员的招录,招录具有工作经验的公务员已是大势所趋,体现出国家用人政策正在发生根本变化。

  抗压能力

  抗压能力、经受挫折的能力,并不是企业招聘中的新要求。但在富士康连跳事件后,企业更加重视对80后、90后应聘者心理素质的考察,性格开朗、爱好广泛、身心平衡发展的求职者更受企业青睐。其实无论是否有富士康事件,在竞争激烈、压力大的现代职场,良好的抗压能力也是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求职者可以从培养主观幸福感、培养乐观人格、培养认知调整、培养幽默化解、培养问题解决技巧五个方面着手,修炼自己的抗压能力。

  微博

  IT技术的发展,让企业的招聘手段不断翻新,招聘效率不断提高。2010年微博的日益流行,就让企业争夺人才的阵地发生了变化,微博招聘已经成为了一种招聘手段。很多企业设立了官方微博,并通过这个企业微博账号即时发布招聘信息和网友互动。求职找工作的职场人也纷纷注册个人微博来实时关注企业招聘动态,争取抢得应聘先机。

  但微博求职也容易引发法律问题,求职者和企业一要注意微博语言的严谨,二要注意保留证据,以避免招聘求职的法律风险。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