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人资知识:年末跳槽原因分析发表时间:2019-06-13

  根据CHR可锐职业顾问调研中心对近两个月来访咨询的调研数据显示:接近85%的职业人都积极在做跳槽的准备,为下一步的发展做好咨询铺垫。到了年底,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危机时段。很多职业人会趁节假日,直接消失不见,那么对于企业来说,应该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如何来挽留住人才?

  三种情况可以选择跳槽

  “在朋友的眼中我的工作算是不错的了。薪水不错,工作轻松,假期固定,福利不错,企业背景也好。但是我一直找不到工作的成就感,感觉自己无法与企业融合起来。现在面临三十岁了,我不想这样下去,似乎一直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某合资企业的张小姐说:“每到年底,我就会很担心,作为人力资源经理,我有责任与义务在企业与员工之间做好平衡。为企业做好员工的工作,为员工争取福利。但是到年底分红,经常会让这个员工觉得自己少了,别人拿多了,分配不公。有时候企业为了减少开支,也会在暗中减少红包,我们就需要寻找好各种借口,很难办。一些有能力的人觉得在来年是一个跳槽高峰期,因此会毫不犹豫选择跳槽。其实我自己也在策划跳槽,做到人力资源经理的位置上,在企业已经没有发展空间了,我在这个位置上已经待了两年多,我也不想再耗下去,也想寻找一个更好的发展机会。”

  那么什么样的人会在年底选择跳槽?第一,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知道自己下一步的发展是在哪里,自己的能力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对未来有着清晰的目标和明确的规划,对自身的职业发展也有着明确的要求。当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有机会在面前,他们就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跳槽。第二,找到伯乐。在目前的岗位中没有发展前途,但是苦于一直找不到机会。当遇到合适的企业,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找到发挥自己能力的地方,他们的跳槽就成为必然。第三,背水一战。在公司处境艰难,无论是薪水、发展还是人际关系等都不尽如人意,或者企业改组,部门也面临撤掉的危险,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背水一战,转投他方。

  三大原因造成年底跳槽

  职业顾问认为,在年底,造成企业中可能出现的人才流动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集体跳槽:年底,企业一些大的项目调整,致使原有团队在项目进程中处于被动地位,被动地等待着被安排。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当其他公司有类似的项目时,与其被动地在原公司等待被处理的命运,不如直接跳槽。对于他们而言,专业性竞争力,团队合作经验是跳槽成功的财富。这样的跳槽是由于市场与企业的发展决定的。

  隐性裁员:企业在年度绩效评估中,发现一些人才不合适,工作没有得到有效实施。然而要年底裁员对于企业来说比较困难,容易让员工对企业失望。这时企业会想用其他办法来进行裁员。为了企业的整体规划,他们裁员往往比较隐性。例如今天主动走了一个员工,第二天有人要被企业淘汰,在这样一个接一个的过程中,觉察不到明显的裁员。

  暗地降薪:年初企业制定的绩效考核,承诺的能够拿到的红包,被这样或者那样的理由推掉,包括员工应有的培训也剔除在外,企业将人工成本降到最低。

  三招帮助企业留住人才

  到了年底,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危机时段。很多职业人会趁节假日,直接消失不见,那么对于企业来说应该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如何来挽留住人才?

  帮助员工明确企业发展前景。企业在发展的同时需要让员工参与进来,与企业共同发展。企业在调整战略方向,需要表明,做了什么样的调整,调整后的结果,让员工了解公司发展大计,而不是让员工提心吊胆,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调整中将接受什么样的命运,从而在这样的不解之中选择离开。

  帮助员工做职业规划。企业作为平台,职业人更多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获得自身的发展,作为企业方需要能够帮助员工知道、明确自己的选择,帮助他获得阶段性的发展,意识到自己能力发展的阶段与归属。

  年度激励。除了让员工看到企业的发展前景,让员工看到在企业发展的意义的同时,还需要给予员工必要的物质上的奖励。在目前这样一个以物质利益为主导的时代,物质刺激依然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职业经理人

  如何突破职业发展瓶颈

  CHR可锐职业顾问一项针对2006年四地来访客户情况的数据统计分析显示,工作五年至八年遭遇瓶颈的占61%;遭遇发展瓶颈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中,计划跳槽的占46%,在企业内等待机会的占17%;不清楚如何行动的占37%.针对这组数据,职业顾问卞秉彬指出,面对发展瓶颈的职业人需要能够积极地面对变化,面对新的企业环境。

  在企业内成长为中高层管理人员,在面临职业发展瓶颈时,很多人都处在犹豫之中:一方面希望突破目前的瓶颈,在职业上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但是另一方面又放弃不下眼前的薪水。在这样的内心斗争与犹豫中,其实一些机会已经溜走。

  那么如何来突破职业发展的瓶颈呢?卞秉彬说,与其面对两难的局面,不如以“赌一把”的心态方法来面对。当然不是盲目地孤注一掷,而是要在跳槽与选择前做好充足的分析准备。通过跳槽来寻求新的发展,一般可以考虑三个方面:一是根据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管理经验,跳到新的专业管理岗位上;二是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个人禀性,转向专业领域,目标是发展成为资深专家;三是通过学习和培训掌握新的技能后,跳到新的相关岗位上发展。

  另外,在选择的过程中,需要做好以下分析:

  第一是对目标公司的分析。公司的实力、背景、发展潜力;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产品结构和市场空间;公司的企业文化、培训体制。

  第二是要遵循一定的步骤对自己进行分析。包括:对自己进行合理的职业定位,判断自己的职业气质和职业能力能否适合新的职位;盘点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确定自己的最强项在哪里;对自己进行合理的身价评估。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