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如何应对办公室“负面事件”发表时间:2019-06-13

  办公室当然不是透明的温室,但把这里看做斗兽场就太得不偿失了。办公室或许是误会最多、又发泄最少的场所,难怪这里经常怨气冲天了。如何重新解读办公室的“负面信息”,薛莉自有一套聪明的办法。

  A.被非议?——端茶倒水触地雷

  正在开会的时候,员工小王站起来给大家倒了一圈茶。他先从左边的副经理开始倒起,依次是员工小张、员工小李、总经理和另一位副经理,最后是自己。

  小小的一件事,在每个人心里演化成不同意味的故事。

  小王左面的副经理:哦,谢谢。——视若无睹,没有任何后果。

  小张:切,马屁精。可真会表现自己呀。要是头儿不在,看他还倒不倒茶!——小王从此沦为小张心目中的丑角,善于溜须拍马,迎合上司。

  小李:哎呀,糟啦,为什么我没想起来去倒茶呢?下次一定要抢在他前面。——小王从此有了一个竞争对手。

  总经理:嗯,不错,小王挺懂事。——小王从此赢得总经理的青睐。

  小王右边的副经理:他为何不从右边开始倒?右边离总经理更近嘛!这分明是看得起另一个副经理而看不起我嘛。——小王莫名其妙成为这个副经理的敌人。

  其实小王只是口渴得厉害,又不好意思光是自己一个人喝茶,于是出于礼貌给大家都倒了茶。至于倒茶的顺序,完全是不经意间形成的,没有任何讲究。

  正向思考

  初入职场的新人每每提起这些事情,就有不寒而栗的恐惧。我的一个小师妹竟然为此一次又一次地辞职,最后干脆躲在家里不出来工作完事。

  如果以为躲得过这些是非,那就错了。不要说同事间了,就是和父母以及兄弟姐妹之间,也会发生诸如此类的猜疑。

  我记得王家卫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过: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这话虽然极端,但反映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因为需求不同,人的言行实在是太容易被误读。

  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喜欢参加生意人饭局的原因,为了生意兴隆,他们希望尽可能少地避免任何非议产生的可能,因此言谈举止尽可能地“政治正确”,话题多为叙述和转述,尽可能少地避免带个人色彩的分析和评论,从而把饭局搞得一本正经,大家都说一通最近的新闻就完事,无聊至极。

  完全不关注别人的非议,会被认为不合群、过于傲慢,容易丧失职场机会,但是太关注别人的非议,又会落得心神疲惫的下场。虽然非议并非随着生命的消逝就消失了,但历史更关注的还是一个人对世界的贡献。比如爱因斯坦,跟在他名字后面的永远是相对论,而不是他的婚外恋情。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