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节后“跳槽”还是“卧槽” 请参考“六要”诀发表时间:2019-06-13

  跳槽,对职场人来说,已不再陌生。据招聘网站调查数据显示,63%的职场人在年后有跳槽的打算,31%的人在观望。但在职场中对跳槽而言,有跳槽成功的,可谓是节节高,有跳槽不成功的,可谓是节节糟。那么跳槽究竟有什么秘诀呢?资深职业顾问李见明先生,结合职业生涯规划的思想,总结出跳槽“六要”诀,为跳槽的人和想要跳槽的人提供一些参考。

  一要定点

  定点,就是指要确定地点。在跳槽的时候,有很多人很盲目,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到哪里去工作?这种情况,表现出的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结果还是无所获。曾经某报报道:某应届研究生找工作花费万元。这种花费就来自没有定好地点,交通费,住宿费就是其中的一大半。职业顾问李见明提醒:当你找工作或者跳槽的时候,一定要确定好地点,而不要只要有工作就上,这种盲目带来的只是浪费自己的时间和金钱。

  二要定向

  定向,就是指要给自己明确职业发展方向,确定职种。有些人在跳槽时,总是没有明确的方向,当问到他们想做什么的时候,总是笼统地回答,想做职业经理人,究竟做什么样的职业经理人呢?市场的、销售的、财务的、人力资源的还是CEO,一点都不清楚,这就是明显缺乏职业发展方向的一类人。这种人是为跳槽而跳槽,只是感觉目前的工作不想做了,就跳槽吧,究竟适合做什么,不清楚。职业顾问李见明提醒:在跳槽之前,一定要为自己找准方向,才能跳得更准。

  三要定位

  定位,就是要明确自己所要达到的职位。跳槽没有明晰自己的职位,就不能很好地让自己得到提升和成长,当跳槽到跟自己原来的职位的工作内容没有任何方面的区别,这种跳槽是换汤不换药,没有实质的改变。这种缺乏定位的跳槽没有多大的意义,跳还不如不跳。职业顾问李见明提醒:跳槽必须为自己找准定位,才能跳得更稳。

  四要找差距

  找差距,就是要找出目前所从事的职位和要谋求的职位之间在知识结构和能力方面的差距,以便自己知道是否能跳得成功。否则,只有跳槽的冲动,没有跳槽的成功。职业顾问李见明提醒:不能找到自身与谋求职位自己的差距,这是跳槽不成功的根本原因。

  五要弥补差距

  弥补差距,就是指自己目前从事的职位和要谋求的职位之间在知识结构和能力方面的差距要通过自学、培训、向他人学习等多种途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为跳槽做好准备。职业顾问李见明提醒:只有有准备的跳槽,才能更容易成功。

  六要找机会

  当前面五要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了,还不意味着想跳槽,就一定会成功,特别是一些中高层职位,还是要等待机会。机会要通过自己主动争取,如通过人脉关系,关注网络招聘信息,关注大型招聘会,与猎头建立良好关系,树立个人口碑等等,都是主动争取机会的有效方法。职业顾问李见明提醒: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但机会还要自己主动去争取,才能更快的获得跳槽成功。(李见明)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