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人力资源知识:如何给上司拜年发表时间:2019-06-13

  拜年是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身在职场的我们是否要给上司拜年呢?古人说“举贤不避亲”,换句话说拜年不避嫌,一句真诚的问候总能给人温暖,拜年的未必是溜须拍马,一声不吭的也未必是优秀下属。不拜年,有不知礼仪之责,但是拜年不当,也会给自己和对方带来烦恼。给上司及同事拜年有什么样的讲究?白领在职场上的拜年又会出什么新花招呢?

  集体拜年:不做“另类”

  小辛 国有企业工程师

  每逢春节,部门的同事们总是约好一起到主任家拜年。身在大型国有企业,部门里总有一些做项目、选课题甚至出国的机会,虽然选拔的标准大体上要看各人的工作资历和实力,可处理好与主任的关系也是必不可少的。同事们纷纷趁着这个时候表表心意,拉近距离。

  大家会事先给主任打电话约好时间,然后买些水果和鲜花,一起去坐会儿喝点茶,聊聊家常。虽说大家一起去,你也很难凸显出来,但是如果你总是不去,不仅给主任留下“深刻”印象,在同事眼中也成了异类。

  一开始,我们以为杜工就是这样的“异类”,不过三年之后,我们才明白,他是另一种“异类”!2005年春节,杜工明明已经和大家商量好时间,可事到临头却“开小差”。他说,家里来了客人怎么也走不开。2006年他又缺席了,理由是,女儿突然生病。去年,他要去外地跑亲戚,还是没去。可是大家去主任家拜年的时候,却在沙发一角发现了他落下的灰色羊毛围巾,原来他此前已经来过了!

  同事们知道后,都愤愤不平,慢慢开始疏远杜工,其他部门的人也知道了他的“光荣事迹”,他在单位开始慢慢觉得不自在。加上他的能力并不十分出众,所以几次重大项目主任都没有交给他。去年年底,他离职了,走的时候部门也没有按照惯例聚餐。所以,总结下来,杜工的做法“精明”而不“高明”。他认为自己单独去给上司拜年就可以换来一年的关照,虽然可能短时期内有效,但领导也不是傻瓜,真正的职位提升之类的考察还是会以工作成绩为重,不可能这么轻易就给他们钻了空子。另外,即使有时真的与领导的关系比较好而想要单独拜年,也可以选择在集体团拜之后再单独上门叙旧,否则被拆穿之后难免尴尬,是对团队精神的一种破坏,长此以往真是得不偿失。

  至于同事之间,我们一般是在给领导拜年之前挑个日子聚在饭店里大吃一顿,费用当然是AA制,其实吃什么并不是主要的,关键在于大家一起举杯敬酒时的那份默契和祝福。

  短信拜年:谢绝“成品”

  Coco 建筑公司绘图员

  我是短信达人,一天到晚除了画图,大多时间就用在发短信上了。给上司拜年,我也喜欢用短信来表达心意,简单实惠。都说对长辈和尊者不宜采取短信拜年的方式,而应该亲自登门或电话问候,可是领导也是人啊,全公司一百多号人轮流电话轰炸或者登门拜访,领导这年还过不过了?而且,像我们这样的“小八腊子”登门或电话拜年总有些拍马嫌疑,关键是你总不能说几句吉祥话就挂电话或走人吧,接下来总得想办法再聊几句,实在太费脑细胞或陷于尴尬。不过,发短信我从来不发那些流行的“成品短信”,同样的短信被不同的人发送着,“新意”和“心意”都没有,给上司发短信更加忌讳这一点,那怕只是一句“过年好”,或者是 “拜年了”,都要比那些传滥了的短信强得多。聪明机灵的我,即便是发短信也要动足脑筋,我总是会根据领导情况自己编辑一些个性短信。比如说,对严肃正统、不苟言笑的张经理,我就会发一些传统但却真诚的问候语;对开朗幽默的陈总,我就会不失分寸地贫他几句,过年嘛,就图个乐!收到我的短信,上司们一般也会回短信,虽然他们的短信大多很简单,可是声声问候还是让我觉得很温暖。

  在拜年这件事上,我也做到对待部门同事像对待上司一样重视,不能“厚领导薄同事”啊!给同事们发的短信也都是我自己精心编辑的,还好同事不多,四个而已,哈哈!

  送礼拜年:礼不寻常

  温女士 广告公司企划部经理

  曾经的我,开年第一大事,就是给上司拜年!工作N年,年年拜年。刚开始工作那会,听妈妈的话,总是拎着大包小包给上司送礼。春节前一个月就开始考虑给领导拜年时带什么礼物了,钱花了不少,但却很少有领导喜欢的或者是用得着的。

  记得有一年微波炉刚流行,我一咬牙给上司买了一台。骑着自行车“吭哧吭哧”把东西送过去,没想到,到那里一看,人家家里早有了,牌子也比我买的好。虽然上司脸上笑呵呵的,可是我真是觉得很尴尬。没想到更尴尬的还在第二年。那次我给上司的儿子买了一个爱华随身听,几乎花了一个月的工资,可是送过去的时候,小家伙瞄了瞄,嘀咕着说,随身听他已经有三台了,再说如今流行的是CD机……

  买礼物就够费心了,送礼物则更费心,既要选择合适时机又不能被别的同事撞上,有时候感觉像带着东西当小偷似的。有一年我打算给上司送两条好烟,预约好了送去。走到楼下打个电话上去,却被告知家里正忙。我又等了一段时间,再打电话问是否可上来,回答仍是忙。我走也不是,等也不是,最后想想既然来了就等吧。后来跑到旁边的茶座坐了一个小时,终于能上门。原来刚才上司的上司开车路过这里,突然兴致来了,跑上去聊起单位来年规划来!

  现在跳槽到这家新公司,我凭实力和经验终于当上了主任,也有人开始给我送礼了,我这才发现送礼的颇费心思,收礼的也颇感麻烦。下属来拜年不能不接待,带来的礼物也不能不收,但家里可以说样样俱全,比如保健品、营养品等,这些东西真的是用不上,尤其是那些有保质期的,往往囤积家里是个负担,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过期或转送别人。

  如今我总是跟下属们说,过年送礼的我一律不接待,他们能给我的最好礼物就是尽心尽力工作,多出成绩。而对我现在的上司,我大年初一那天都会让快递送一束鲜花过去,他对我的这种问候方式也深表认同。

  拜年提醒事项

  1、短信拜年要署上自己的名字

  春节短信,“人多信杂”,很可能对方不知道是你。不健康、恶作剧类的短信一定要慎重发送。

  2、礼物要合适

  即便是想送些表达心意的礼品也不要过于贵重,免得对方有所顾忌,一些土特产、书籍或文房四宝之类的艺术摆件都是合适的选择。

  3、送花之前先打探

  送鲜花者要事先了解对方是否有花粉过敏症或其他呼吸道疾病,另外,哪些花不宜放在卧室,也要在买花时了解清楚,并且告诉受花者。其实,这也是拜年时一个很好的谈资啊。

  4、给领导拜年尽量不要带小孩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过年不管到哪里总会把孩子带在身边。但是要注意,不要带孩子去给上司拜年,否则有去讨“压岁钱”之嫌。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