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市场竞争激烈 企业人力管理提升迫在眉睫发表时间:2019-06-13

  随着“用工荒”、“加薪潮”的此起彼伏,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企业都能够真切感受到人才与人力成本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人力资源已经成为企业发展最重要、最有优势和最可靠的战略资源。据了解,在2010年11月举行的第五届新人力高峰论坛上,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就围绕“战略提升与变革管理”主题进行了深层次、全方位的探讨。

  人才资源愈加关键

  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的迅速回暖让大量企业的业务量直线上升,发展信心剧增。但是,发展模式已经悄然发生变化,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市场竞争的战场已经从国内转移到了国际。

  金融危机让发达国家不再迷信虚拟经济,而回归实业。这样,我国的制造业等实业领域就面临着国际上更多强大的竞争对手。同时,国际能源资源价格的大幅上涨也迫使我国企业面临能源与资源供应安全和降低发展成本的问题。

  对此,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穹在新人力论坛上表示:“我国企业依靠成本竞争的时代已经渐渐远去,利益空间不断被挤压。未来竞争主要是依靠科技和人才的有力支撑,从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可见,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人力资源在企业发展战略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甚至强调人力资源将变成第一问题:“未来中国劳动者的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就变成企业最主要的问题。相应的,对人力资源的开发也就变得非常重要。”

  面对激烈的竞争和低成本时代的远去,企业家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审视人力资源管理思路。易才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李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很多企业现在发展的瓶颈不是业务,也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组织的问题、团队的问题。”他认为:“企业最大的成本就是招错人。”

  人力资源管理提升

  随着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日益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已经成为企业不得不去面对的首要问题。对此,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认为:“人的提升、人的变化、人的效率和贡献的提高,是未来支撑我们这个国家和企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同时,他还表示,在当前全球化时代的背景下,我国企业必须放眼全球,把竞争视野扩大到国际层面,实施国际化战略。众所周知,当今时代国际化战略的核心就是人的国际化以及资本的国际化、产业的国际化、贸易的国际化。所以,企业要想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就要在利用好本土人才的同时,注重全球性人才的开发。这样才能占领人才高地,顺利开展国际合作和竞争。

  除此外,相关专家认为,有效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也是推动企业升级、转型的重要途径之一。同时,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也要进行转型,在加强职能集中、策略整合及人才优化的基础上,加速向企业战略伙伴和价值增值伙伴转变,而转变过程中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恰好发挥着人力支持作用。

  当前,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借助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实现了从传统人力角色到人力战略角色的转变,具有参与企业的战略规划、组织再造和运营计划等新的战略职能。转变后的人力资源部门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建立一套实现人力资源和战略匹配的战略规划,打造战略所需的人力资源队伍和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提高效率,另一方面可以整合企业文化,搭建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最终实现人力战略提升。

  然而在实现人力战略提升的同时,企业的用工转变和用工意识转变则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通过人才国际化、人才培训等方面的着力,还是借助人力资源外包实现转型,企业都必须结合企业自身情况进行人力资源调配以及人才战略规划,从而尽快实现人力战略的提升和转型,为未来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奠定坚实的基础。而当今国际化大背景下,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企业也遇到越来越多的发展瓶颈,而解决这些瓶颈问题的根本就在于如何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提升效率,合理利用人力资源,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企业用工及人力管理的转型。由此可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如何提升人力管理水平已经成为企业发展迫在眉睫的问题之一。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