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在职场“漂” 英语提升大有门道发表时间:2019-06-13

  冷默

  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展国际业务,高薪招聘广告全部用英文书写……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意识到熟练掌握英语的重要性,因为在激烈的职场竞争和快节奏的日常生活中,升职加薪和拓展人脉都离不开英语的学习。但是白领们该如何进行英语学习?

  升职加薪,英语是必备工具

  Q1:职场人学习英语,到底能给职场提升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收益?

  A:根据有关薪资调查显示,外语水平为“熟练”者的平均年薪水平达到了68162元,而外语水平为“中等”者的平均年薪水平为41414元,两者之间差距达到了27000元。

  大多数白领认为,外语学习对职业提升很重要,不会英语就意味着要失去很多升职加薪的好机会。因为接待不了国外客户而得不到好的项目机会,因为写不出漂亮的英文报告而无法被老板赏识,因为哑巴英语而被心仪的外企拒之门外。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重用英语人才,学好英语已变成了白领必修课。

  对于绝大多数白领而言,只要掌握一些简单的礼仪英语,就足以应对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所能遇到的英语问题,如商务活动礼仪、用餐、产品介绍、订票、开会、会议主持、购物、问路等问题。简单的礼仪英语就能在要用到英语的场合中大放光彩。

  被动学习、不愿开口是职场英语的拦路虎

  Q2:现在职场人学习英语口语,普遍存在哪些问题?

  A:职场人士大多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只是学习时轻视了口语训练。在学习习惯和特点上,职场人士也有一些独特之处:首先,他们在时间和环境上限制较多,可自由支配的固定学习时间相对较少;同时他们开口说英语的心理障碍更大,在学习过程中容易受外界的影响及干扰;并且他们更容易遭遇急于求成、心浮气躁、半途而废的学习瓶颈。难以确保充足的学习时间及精力、缺乏英语应用的环境和氛围、难以建立学好英语的信心和恒心是职场人士有效进行英语学习面临的三大障碍。

  除此之外,一些在应试教育下培养的旧习一时难以改变,如被动学习、遇到问题不主动提出、在英语口语交流中由于害怕出错而不愿开口、过于依赖电子词典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职场人士提高英语能力的拦路虎。

  规划时间,制订系统学习计划

  Q3:若想快速提高英语口语水平,关键要做好哪几个步骤?怎样制订英语学习时间表,效率最高?

  A:职场人学习英语一定要营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一旦进入一个纯英语的语言环境,人会不自觉地适应英语交流的方式,打破难开口的障碍。但是对于多数职场人士来说,纯英语交流的环境可能比较难寻找,不妨通过多听英语磁带或者广播等方式来弥补。有目的地去听,去复述。

  此外,培养学习兴趣并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是学好英语的关键。对于职场人士来说,要学好英语首先要培养一个观念,就是以沟通为目的来进行学习。事实上,很多针对职场人士的英语培训都会采用沟通内容场景化的方法,即模拟各种与职场人士工作、生活、交际等内容相关的场景来让学员进行沟通。这个方法值得在职人士借鉴,如果你能掌握不同环境的沟通技巧,那么你在实际生活中的英语应用和应变能力就会得到加强。

  在支配时间的问题上,建议职场人士,一方面可以给自己制订一张学习进度表,一周拿出几天晚上或周末的2至3个小时,进行系统固定的学习;另一方面可以化繁为简,善于利用日常工作中零散的时间来完成学习,最好选择并不需要固定英语学习时间的课程,以免在学英语时间和工作发生冲突后无奈地放弃,因为一次、两次的放弃后,基本上就意味着长久的放弃英语。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