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职场说服之道需情理兼备发表时间:2019-06-13

  “说服”是职场员工应该掌握的实用技巧之一。当遇上意见不一的时候,能够说服对方,并且取得双赢,是最理想的效果。

  说服对方时应该情理兼备,可先动之以情,缩短自己与对方的差距,让对方觉得你与他拥有相同的感受,在此基础上,再分析利害,便能达至比较理想的效果。

  其次是晓以利害,所谓“两利相权从其重,两害相权从其轻”,提升效益是人之常情,所以应顺应人类的本性,晓以利害得失,从而提高说服的力量。

  你亦可以运用亲身的感受或经历为例子,配合恰当的表情,该严肃就严肃,该放松就放松,以游说者的亲身感受、经验或教训来说服对方。关键是表情应当很真实,像自己亲历其境,这种方法的最大好处是增加说服观点的可信程度,使人觉得你可靠。

  顺应对方接收能力

  说服的大忌是不看事件的真实情况,没有准备就随意地夸夸其谈。成功的说服者,应当以事情的特点和对方的接收能力为重点,如果对方的文化素养较高,语 言运用应该高雅些;如果逻辑性强一些,则理论程度亦高些;假如对方的文化素质不高,则语言运用时应当通俗一些,多举一些生动事例。所谓以喻说理,举出恰当 的比喻,通过比喻来说服别人,是发人深思又很有力量的技巧。以上方法有助互相接纳,拉近距离,改善沟通气氛。

  分半钟表达所想

  据心理学家研究,要说服对方,说话的时间长度也有影响,如果一段说话能够在四十五秒之内完成,比较容易让对方理解,最长也不应超过一分半钟。超过了这个限度,听者便开始感到冗长,如果超过两分钟,不论听者还是讲者,都会感到难以理解。

  大家亦可以运用激将法来说服对方,激将法当中有两种常用的形式:

  1. 明激法:是直截了当地以贬低、羞辱、挑剔来激怒对方,好像一盘冷水泼下,令对方精神一振。

  2. 暗激法:这种方法是以表扬或称赞其他人或其他事物的方式,间接贬低对方。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