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如何提升中层管理人员的执行力发表时间:2019-06-13

  RHT公司的老板L总是笔者的一个朋友。年近半百的他最近看起来很憔悴,过问之下,才知道,他的公司近半年来因业务需要扩张迅速,公司管理架构日渐庞大,很多以前没有意识到的问题,现在却变得尖锐起来。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L总在网上看到了我新近写的《从“想做到”到“能做到”——远程管理如何提高团队执行力》一文后,感触颇多。特意约了笔者到咖啡厅小坐,想一问究竟。

  武汉8月的天气总是那么的闷热、潮湿。L总还没到,我独自坐在咖啡厅靠窗一角,望着窗外耷拉着脑袋的草木,心绪迷离中飞越了6个春秋……6年前,我也是一名主管。作为主管的我手下带着5-6个小兵。这些小兵有一部分成为了我现在的朋友,有一部分常常电话联系。而且,在我们的努力下,我负责的区域销售额在最辉煌时达到全国第二。现在回望过去,感觉到自己还是蛮成功的。那时,我们这个团队就像在创造自己的事业,激情万丈,工作不分份内份外,只想着把业绩做好。憧憬着美好的未来:一心想着在这个为未来打拼的城市,拼下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为什么那时会有这创业般的激情?我认为,我遇到了一位好的领头人,我的顶头上司,省级总经理。他不但在工作中鼓励我,而且在生活中教诲我,有时下市场检查公司,常常不住宾馆而是和我挤在办事处谈心、聊家常。我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也同样感染了我的属下。高昂的工作激情——成为我们这个团队取得骄人业绩的基础。

  “久等了,刚处理了一点事情”L总难掩疲倦之态。 “你是大老板,我多等会也是应该的”,我一脸真诚。“妈的,现在的人全他妈的现实,不见鬼子不挂弦,给他一分钱就只干一分钱的事!” L总是我的朋友,喜欢开门见山,公司的事情对我是不避讳的。看来,他是“只想马儿跑不想马儿吃太饱”的老板。这让我一下窥出了他找我聊天的用意。

  RHT公司人员由几十名一下子扩张到了上百名。管理团队的庞大也带来了更多管理中的问题。特别是公司中层管理人员,主管经理们:公司的决策方案在其执行当中,标准降低、走样;公司的计划在其执行过程中,常常延误,甚至不了了之,从而影响计划的执行速度;公司制定的一些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力度变小,许多工作不能从一而终,龙头蛇尾……L总对此非常恼火。

  我随后问道,“你常和这些主管们聊天、吃饭吗?”L总很诧异。“你的主管们现在生活上的困难常常向你倾吐吗?”L总更诧异了。“你的公司虽然变大了,但你把公司当成了你一个人的公司,他们并不把公司当做自己的公司,他们只是被动的执行”,“因此,你出一分钱,他们就干一分钱的事”。“这样的中层已经算好的了,你和他们的心思相差太远了,也许你并不了解他们的需求”,“你连他们的需求都不知道,就想靠一个月千儿八百的工资把他们的心俘获吗?”我一连串的问题,让L总有些目瞪口呆。

  “这和中层执行力有什么关系?”L总问道。

  “执行力就体现在想做事,用心做事上”

  军队有军长,也有政委。军长管战略、指挥。政委管思想工作;战斗热情就是战斗力,思想统一,战斗力就强。这些道理很简单,公司也需要政委的角色。比如你的主管们。他们是和一线员工休戚与共的,他们的热情、他们的激情、他们的喜怒哀乐常常影响下属的工作情绪,在下属面前,他们就代表了公司的一切。而主管们的情绪和需求,需要你来带动。你只知道发命令,当指挥,却不了解他们的内心需求,下面的人员如何能和你祸福与共?他们甚至一看到你脸色不好就开始寻退路了,这样的主管谈何执行力?

  L总似乎有些感触。“做得好的,我们有奖励也有惩罚,有些主管表现好,有些主管表现不好”。“你说的表现不好在哪些方面?”

  “规定的开会时间常迟到啊,规定的表格不按时上交啊,下达目标任务常打折扣啊”L总说起来问题一大堆。“那么,公司对相关要求是如何规定的呢?”“都有文字规定,违规就罚款,后来执行一段时间后因为忙就没有坚持处罚,慢慢就有惰性了。”“如果,对于主管的日常考勤管理和表格管理都欠缺的话,这样的主管怎么能够有约束力”“对他们失去约束力,他们的属下那更是一盘散沙”“这样的营销团队如何会有执行力?”我仿佛在自问自答。

  公司愿景教育,公司感情交流,公司日常管理,公司制度执行靠的就是这些中层管理者上传下达,承上启下。他们的需求不清楚,他们的喜怒哀乐不清楚,对他们的日常管理又一盘散沙,这样的团队谁也不好带。他们的业绩效率和管理水平也不会高到哪里去,因为这样的松散的管理很难留住优秀的人员,优秀的人员在这样的公司是看不到希望和未来的。那么,由于业绩低下,公司给予的回报也很少。他们同样不期望有高的回报,你却期望他们为你战天斗地?这只能是你一厢情愿的美梦。

  L总频频点点头:以前20多人的公司,常常在一起谈天说地,后来公司招了这么多的人后,情感交流少了。由于以前公司人少,什么事情都看的清,个别人有个什么状况马上就指出来了,人多后,却还是按以前人少的那一套去松散的管理,真是不点不明啊。

  如何提高中层执行力?严格规范日常管理并在生活和工作上多指导多关心,让其了解公司的发展战略,了解公司未来。让他们和公司老板一条心,为公司的未来打拼,为自己的美好生活打拼。在打拼中蓄积工作的激情,从而造就一支积极向上、干劲冲天,具有较强执行力的营销团队!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