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如何演练与提升企业人文化发表时间:2019-06-13

  企业发展的过程,也就是企业人文化的营造和不断充实的行为状态,它是从无形到有形、从静态到动态的演练与提升的过程。其特征即为有代表性的从员工导向、工作氛围、注重细节、团队合作、稳定状态、结果认同和创新意识的综合反映。

  在功能上与企业、团队和个人的价值取向达成共识时的维系,从而进一步提高效率、促进共识、鼓励协作、改善沟通、目标明确和强调发展等成为可能。

  企业人文化的建立,通常与人力资源管理的机制与运作分不开的,所谓播有什么种子开什么花、结什么果,紧密的合作,宽松的思维和责任到位等,都是从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的逐步具体化,比如,从精神与物质的协调使用,时机掌握和承诺的对现等,往往可以产生其正面影响力。

  可结合工作岗位和切身利益,通过适合的提案校对,进一步显现其特征和提高功能和作用。比如,企业精神体现在组织团队的价值观和个人行为的敬业乐业与实际行动、企业作风融贯于每个阶段的工作中,并在自律比督导更重要的倡议下形成新的氛围、适用的便是人才的观念,深入到各管理层面和员工之中;并成为他们自我提升与强化素质的新动力。

  可以这样说,企业文化是通过企业、组织、部门或团队维系,由小组、个人的价值观取向来推动的。

  笔者的顾问心得分享是,要获得企业人文化活力的体现,除了制度化与规范化作为基础外,如何才能从无形到有形、从静态到动态的演练与提升,应注重以下两点:

  第一点,从人本角度的激活是至关重要的,自觉、自律来对企业团队的至个人价值观的取向接近,才有可能维系和提升,从管理的明确与协助及合作者素质等,即达成目标和任务的保障。

  第二点,要依靠智力因素,但同时,更注重非智力因素,比如,人际的和谐,得到关心、爱护和帮助,受到尊重等等。这些虽然不是直接提高能力的因素,但却是智能提高的影响因素,更是关系到员工积极性、自觉性、创造性充分调动和发挥程度。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