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师知识:五步打造高效营销团队发表时间:2019-06-13

  对大多数企业而言,营销团队就好比是阵地战强攻的突击队,起到攻城拔寨的作用。毫不夸张地讲,一支高效的营销团队决定了企业的命运。所以打造一支优秀、高效的营销团队,是一个公司营销工作的重中之重。

  首先,优秀的团队需要优秀的营销领头人。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一个初创的营销团队要成长为高效优秀的营销团队,必须选择优秀的营销团队领导。一个团队的领导,如果缺乏专业知识,自己没有营销知识和实战经验,在团队初创期,不能以身作则,带领团队攻城拔寨,不能影响和组织团队的每一个成员奋斗进取,那么他很难指挥营销队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胜利、争取到市场份额。所以,选择一个专业的、有娴熟营销知识和实战经验的、具备较高个人素质和个人魅力的团队领导的,是打造高效的营销团队的关键第一步。

  第二,制定一个有明确、具体、有挑战、通过努力可实现的营销目标。目标是一个团队的工作方向,是评估营销团队绩效的标杆。作为一个高效营销团队,需要有清晰的营销目标,并将这个目标传递给整个团队的所有成员。同时还要将目标分解到团队每一个成员,让团队的每个成员都有实现目标的责任。目标制定和分解必须合理、有依据性、细化具体同时具有一定挑战性,让营销团队在清晰的目标下工作,并能制定阶段目标的评估方法,能帮助团队成员及时评估目标实现的进程,以便于把握完不成目标的原因,快速修正和解决;或者让团队成员感受目标即将完成的成就感,鼓励士气。

  第三,建立有效的绩效管理和有激励性的薪酬制度。绩效管理制度是帮助各级管理者和员工达到组织目标,而共同参与制定的关于绩效计划、绩效辅导沟通、绩效考核评价、绩效反馈的制度,绩效管理的目的是持续提升个人、部门和组织的绩效。而有激励性薪酬制度是保障和激励团队正常运转并发挥其积极作用的保征。这两个制度能帮助有效的管理和激励营销团队,发挥营销团队成语的积极作用,使团队目标清晰、责任明确、奖罚分明、沟通顺畅。

  第四,营造培养高效营销团队的企业文化,创造有凝聚力的团队氛围。企业文化是企业创建、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员工共同认可一种非制度类的工作规则。创建高效营销团队,需要营造培养高效营销团队的企业文化,如认可营销人员对企业的贡献、打造为营销服务的工作氛围。每个员工,能以营销团队创造的高效业绩为荣,认可、赞美能给企业创造高效业绩的营销团队。营造出一个适合这个营销团队活力的工作氛围。同时,营销团队成员内部要相互信任、相互激励、相互尊重,使整个团队要充满活力、轻松和激情。鼓励团队成员创新、进取,处罚害群之马。

  第五,建立合理的培训体系,营造团队的学习氛围。业绩=(知识+技能)×态度,要建立高效的营销团队,与业绩直接相关的是员工具备的知识、技能和态度,而员工知识、技能和态度的培养一方面通过个人学习获得;另一方面通过团队自己的高绩效对于言传身教或者,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要,高效营销团队中必需建立一套合理的营销培训体系来“以变制变”,定期组织国内外的营销专家、教授、学者和同行业经验丰富的实践者对团队的每个成员按照角色定位进行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培养团队成员的演讲技巧、渠道管理技巧等,使其成为一个学习型的动态的团队,在营销理念、营销技术、营销管理等方面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不断提高实战技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的调整和适应,使团队中成员的素质和团队的整体素质始终居于行业的先进水平。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