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职位分析最容易忽视的问题发表时间:2019-06-13

  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工作时,很多人都非常重视职位分析工作,现在也有了很多职位分析方面的书籍,但很多人却忽视了对部门职责进行分析的工作,没有重视部门职责分析所起的作用,只是大概整理一下各部门的部门职责,并没有进行深入的分析,从而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职位分析的质量。

  实际上,部门职责分析的作用与职位分析的作用是不同的,有很大区别,缺一不可。部门职责分析是进行职位分析的前提,是整个职位分析工作的组成部分,没有进行部门职责分析,就无法进行职位分析工作。下面对部门职责与职位分析的作用区分如下:

  部门职责的五大重要作用:

  - 部门职责在组织设计中位居于重要位置,是组织设计与职位分析之间的桥梁。从经验来看,部门这一层次的职责最容易出现交叉、模糊。

  - 通过自己制作部门职责的过程,使自己把工作职责弄得更清楚,从而有助于做好自己的工作,改善自己的工作绩效。

  - 部门职责的梳理直接影响二级部门或下属职责的制作及下一阶段的职位分析和评估、薪酬、考核等工作。

  - 明确部门职责,将组织压力层层传递下去。

  - 明确部门职责,有利于提高管理人员责任意识、是人员职业化发展、管理工作规范化的要求。

  职位分析的五大重要作用

  - 明确岗位职责,减少职责不明确、交叉、空白等问题。

  - 减少扯皮等问题,降低沟通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 明确努力方向和改善方向,提高工作绩效。

  - 提供基础信息或工作依据,如为招聘、培训、绩效管理、薪酬等工作提高基础信息。

  - 将组织及部门压力层层传递到个人。

  通过以上部门职责及职位分析不同作用的分析,相信大家已经明白了部门职责分析的重要性,相信大家能够在以后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工作中重视部门职责分析工作,从而更好地保证职位分析工作的质量。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