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惩罚制度如何才能做到令行禁止发表时间:2019-06-13

  有一个企业,为了规范员工生活小区停放车辆,再一次强调《关于对生活区划线车位的管理规定》,并明确规定从特定时间起,将对不按规定停放的进行经济惩罚,惩罚金额为每次60元。这个企业在规定时间内还对违规停车车主进行开单方式进行告示,之后,在特定时间起实施惩罚措施。然而,已经过了3个月时间,生活小区内还是会出现车辆被罚款的现象。

  为什么一项制度实施了三个月,还是会出现违规现象,就是做不到令行禁止呢?

  先从制度制定者和违规者进行分析。制度制定者制定惩罚制度的目的是为了禁止某种行为的发生。惩罚的方式就是体现在让违规者付出违规的成本。当然,违规者会通过违规的成本与付出之间比较方式进行分析。如果违规收益大于违规成本,他会继续选择违规,比如,到停车场停车来回需要花费油费和走路成本超过违规停车成本,那么,就会选择违规的方式进行;再比如,大学教授到外面讲授一天课收入上万元,而学校对于老师不上课惩罚是每天300~500元,显然,教授就会选择请假到外面讲课。如果违规成本在他自身能够承受范围内,也还可能产生违规。违规还有可能不被惩罚的,而且惩罚是他个人能够直接承受范围内。比如,在企业中,如果员工收入是月均超过一万元,那么,在生活小区内对员工乱停车惩罚只是每次60元,会现有人乱停车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原因就是这些惩罚不至于引起重视。只有惩罚的力度大于违规成本,甚至是超出承受能力,惩罚制度才能做到令行禁止,才能起到足够的威慑力。也就是说,惩罚一定要一次到位,体现了“重罚是为了不罚,轻罚就是为了罚”的思想。以开头企业为了在自己的员工小区内避免乱停车现象,规定一次扣罚60元。结果就是每星期总有几起违规行为发生。如果管理部门把原来罚款调整为每次2000元,结果就有可能杜绝发生违规行为。体现了重罚的结果是没有一个员工被罚。

  当然,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特点设定重罚金额,同时,还需要通过一些管理技巧推行。否则,容易引起公愤,甚至惹来不必要的法律纠纷。比如,一个企业,员工月收入只有2000元,在一般违规罚款中超过2000元,就显然不合适。因为在这方面,国务院《企业职工奖惩条例》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对职工罚款的金额由企业决定,一般不要超过本人月标准工资的百分之二十。

  当然,惩罚制度本身只能起到警示、威慑作用,并不排除个别现象会发生。如果个别现象真的发生了该怎么办?管理需要严肃,但也需要灵活。在国内,很多制度管理太讲求灵活,导致制度失去了严肃,没有刚性,最后就做不到令行禁止,起不到应有的作用。比如,如果出现特权车违规,将如何处理?也就是说,制度就像自家养的狗,只咬别人,不咬自己。这是中国特色文化,同时又是很多企业惩罚制度难以执行的源头。那么,这该怎么办呢?惩罚制度最难执行的是两类人,一类是穷极凶恶之人,第二类就是高层管理人员。穷极凶恶的人,如果加以惩罚,容易产生极端情绪。而高层管理人员加以惩罚,担心日后管理工作难以开展。如果这两类人不加以处理,惩罚制度的严肃性和公平性就无法体现。

  做管理难就难在这里,但是,难就不等于没有办法。

  中国文化的特点是在合法的前提下,还要讲究合情合理。能够按制度执行,绝对是合法,但若不合情不合理,容易引起公愤。

  为了让惩罚制度不流于形式,就需要深入研究和加强实施管理。

  一般而言,制度从制定到公布,可能会出现的情况:一是制度很难做到每个人都知道;二是知道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认真去领会;三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存在忘记的情况。

  那么,管理人员需要加大制度的宣传力度。但是,光靠宣传和警示只能做到防微杜渐,做不到绝对禁止。常言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也就是,只有让每个人体会到惩罚的后果严重性,才有可能起到绝对威慑作用。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这一点呢?

  第一、明确违反制度后果的严重性。

  也就是,谁触犯,后果是绝对严重。比如,在生活小区乱停车辆,每次罚款将是2000元。

  第二、分步实施。

  制度实施一定要经过导入、警告、模拟、实施阶段。

  导入阶段,是针对所有人而言的,主要工作是宣传。

  警告阶段,是对不知道或者有意违规的人进行,主要工作是教育阶段。是对不知道或者初犯的人进行,都有让他犯错误的机会。做到合理

  模拟阶段。随着时间推移,有的人确实是还不知道或者有些人就是明知故犯的,就需要通过合情来进行,主要采取教育加机会。也就是说,管理者需要对违规者进行教育的同时,要付出必要的成本,但是,还有挽救的机会。比如说,就以生活小区违规为例,如果有的员工触犯了管理条例,按照2000元进行罚款,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都是难以接受的。这个时候,就需要避免有人被罚,采取的方式就是,首先进行教育,但必需先按制度执行,不过,如果在一年内不出现类似情况,到期可以拿着罚款单取回罚款。

  实施阶段。对于屡教不改者,那也只好进行相应惩罚。当然,出现这种情况的人,是极其少数的。但是,未必就是没有。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可以采取罚款加公示的方式。有些人不怕罚款,他就是有钱,不过面子只有一个,通过公示方式,给予“最需要教育员工”等方式。

  第三、持续改进管理

  制度本身也不可能尽善尽美,需要持续改进,以适应新形势新条件。同样,惩罚制度出台,涉及到员工的利益,更需要谨慎。惩罚不是目的,而是通过惩罚制度的实施,暴露一些管理问题,从而促进管理方式改变,提升管理水平,最后的目的杜绝出现惩罚。

  惩罚制度管理能够做到合法合情合理的程度,不仅会达到令行禁止的目的,而且还会促进企业管理。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