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资知识:循序渐进 企业文化不是简单的复制发表时间:2019-06-13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有意识帮助员工树立的一种信念系统,价值判断,道德标准和行为习惯。现在很多企业意识到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很多依然停留在事物表面和企业家自己的一厢情愿,而无法与员工的具体实际相结合。

  有的员工,就是为了挣钱来的,我们没有必要讽刺他,挖苦他,要理解他,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在不失公平的前提下,我们让想挣钱的员工,尽可能地挣到钱,哪怕是多挣两块钱,十块钱,那也是我们努力了,员工是可以感觉得到的。如果是想来这儿来锻炼自己,你就想办法给他提供尽可能多的锻炼机会。你让想挣钱的员工挣到钱了,让想锻炼的员工找到锻炼的机会了,你想让他不忠诚于你都难。

  企业文化的塑造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很多国内企业忽视了这个过程,对员工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让企业文化成了摆设与应景之作。

  员工对这个企业的文化,第一个是认可。现实当中,不是任何一家企业的使命都能够得到员工认同的,而没有员工的认同,任你怎么围绕它制定战略决策,也都无法给你带来梦想中的成功。第二个是接受,第三个才是归属。所以很多人抛开前两个,上来就讲什么归属感,上来就讲要有奉献精神,为什么人们现在好像是不怎么认可这个呢,没头没尾啊,没有前面的基础,上来就要求人家奉献,对方马上就回一句话,我凭什么,你怎么回答他这句话,你无从应对。所以不要把前面都掐掉,上来就抱怨人家没有归属感,没有奉献精神。

  现在虽然大家都意识到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并掀起了向国内外优秀企业,比如向通用,海尔学习的热潮,但事实上,企业文化是很难简单复制的东西,必须与自身的特点、条件相结合。

  企业应该有一个清晰明确的发展目标,因为经营的短期性会使员工看不到企业的未来,从而缺乏安全感。而即使企业有清晰的远景,如果不能使员工明白自己与企业远景的关系,自己在企业实现这远景中将起到的作用,也无法给员工以满足感。

  有一种说法“听别人的故事,想自己的问题。学别人的招数,练自己的功夫。做公司的业务,长自己的能耐。”企业文化也是这样,就是太多太多的事实,积聚成一些观点,太多太多的观点,形成了一些理论。一步步地理论逐渐升华出一些思想,思想慢慢积聚下来,就形成了历史,历史形成了文化,文化塑造了人们的行为和习惯。它是一个一个地这样传下来的,它有一串的连带关系,所以在我们中国这块土地上生活的人、生活的组织企业它一定不能离开我们中国的这种背景。

  很多人离开一个企业,是感觉自己难以融入这个企业。主要是因为企业的文化不统一,整个企业没有一个统一的良好风气。沟通与协调也存在很多的问题,工作交流少,相互合作少,一些有助于工作的信息未能很好地共享,从而使员工感觉自己好像很孤立,好像和这个企业没有什么关系一样。由此,开放的用人制度与工作气氛对员工来说很重要;科学的管理制度与和谐的工作环境是员工愿意在企业长久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