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资知识:企业不能把希望只寄托在员工自觉上发表时间:2019-06-13

  凭良心做事好不好?好!要不要凭良心做事?要!但得有前提!这个前提就是这家企业人人讲良心、个个讲良心,特别是老板讲良心。如果老板让员工讲良心,自己不讲良心,讲良心的人不是伤心走了,就是有样学样——也不讲良心了。

  “凭良心做事”这句话本身没有错,关键是从谁的嘴里说出来。从员工本人嘴里说出来是最好的!从员工的家人、朋友嘴里说出来也不错。但如果从上司或者老板嘴里说出来、自己不做却要求员工这样做,就有问题了。也就是说从管理上讲这句话是有问题的。因为每个人的经历、思想素质、道德观念是有区别的。而在当今社会价值观普遍被扭曲的大环境下谈良心,更是让人感到滑稽可笑。不过,各位不要误解了我的本意。我一直是按照“凭良心做事”自律,也得益于“凭良心做事”成长。我反对的是时下有的企业不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优化流程、完善企业文化,而热衷于跟风赶潮,妄想通过员工自动自发的责任心去做好工作。所谓的执行力培训、心态培训、国学,甚至有人直接打出了责任感培训。这不能说是荒唐可笑,但至少是本末倒置!

  一个企业没有好的制度、没有好的文化,干事的人吃亏、正直的人受打击、讲良心的人被当成傻瓜,久而久之,讲良心的人不是自己走人就是排挤出门。第二代伟人说得好,好制度让坏人干不了坏事,坏制度让好人不能做好事。

  不少不负责任的人为了迎合老板,强调企业管理不好的原因在员工身上,不是员工没有责任心,就是下属没有执行力,总之原因全在下面,所以基层培训的课程相当火爆。可是早期投入这类培训的企业都大呼上当。他们无一不将已经缴费的学习金卡扔进了垃圾篓,因为这类程式化的培训除了当时课堂的热闹,事后没有任何作用——执行力差的仍然差,责任心差的照样差,没有团队意识的还是不合群!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不是说学习提高竞争力吗?不是说培训提高企业战斗力吗?为什么没有达成预期效果呢?答案只需一句话:培训没有针对性!

  我无意去说别人培训怎么不好,只是良心告诉我要讲真话!触动我写这个题目的原因,是我在指导企业建立流程规范的时候,有位老师傅对我说:张老师别整那些条条框框,加强教育提高员工的责任心就行了。我说,老师傅,如果我们的企业只有二十个人,我完全赞同您的观点!可是对我们一个几千名员工并且还在发展壮大的企业来说,只讲责任心,让员工自觉,不建立健全制度规范,不实施流程管理是不行的。而且对于80后、90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必须靠制度、流程去规范。

  我无意于说80后、90后没有责任心,我也特别反对80后、90后难管的言论,更反对说他们是垮掉的一代。我的观点恰好相反:他们是很有希望的一代,因为他们有契约精神,他们重视规则,他们做任何事情都要问个为什么,他们不是那种只管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的那一种。他们比我们这一代更国际化,他们是与互联网同步成长的人。如果你不懂网络语言,是你落后了,而不是他们超前了。有契约精神讲规则的一代管理更简单。对他们建立好制度、规范好流程,告诉他们做事的方式和要达到的目标,当然也要告知他们完成任务之后的回报,他们一定会给你满意的结果。跟上全球化脚步的年轻人比我们更有潜力。

  责任心的培养靠企业文化,而企业文化并不是空洞的口号或虚无缥缈的说教,企业文化是企业全体成员共同培育(培养)起来的。企业的制度、流程等等一切有形无形的物化产品或思想观念都属于企业文化的范畴。我们共同遵循认可的一切都是企业文化的内容。我们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优化完善流程都是在丰富发展企业文化,当我们大家都认可并付诸实施的观念、原则、准则就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所以我讲企业管理不复杂,就是制度、流程和企业文化。这三者的有机统一就是企业的管理体系。好的管理体系培养人、造就人、感染人、影响人。在一个伟大企业出来的员工找工作都比一般企业出来的人要优越很多。

  有好的管理体系,就会有好的员工,有好的企业,就会有一大批有责任心的员工。“做事凭良心”是员工的自我要求。如果企业把一切寄托在这一点上,那就是管理的失败和无能。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