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构建有效的流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发表时间:2019-06-13

  流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不仅仅是指标,而是一个体系,包含一系列的内容,比如评价指标、指标标准值、评价方法、数据收集方法等。对于企业来说,无论是计划对单个流程还是对流程组、全部流程,都需要从这几方面来考虑流程绩效的评价。

  首先让我们来讨论一下企业应该从哪些方面出发设置流程的评价指标。在设置指标时,企业应该明确一下几项原则:

  - 指标应与企业战略保持一致,是企业战略在企业经营中的逐步落实和量化;

  - 指标应尽量简单,不宜设置过多,应是那些对流程的绩效有较佳表现力的关键指标;

  - 指标应便于量化和数据的采集。

  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企业可以从成本、质量、服务、交付速度、流程灵活性、产出、员工等各方面来设置指标,至于优先从哪个或哪些角度来考虑,可以根据企业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战略来定。比如,选择成本作为考核角度,则可选择流程中影响成本的关键点作为评价指标,对于铸造企业来说,焊补环节的焊条使用量则是一个很有效的考核成本的指标。

  虽说是指标标准值,但却没有统一的标准,所属行业、企业规模、企业发展所处阶段等因素都影响着每个指标的标准值。因此,延展咨询建议企业需要对该指标的历史数据进行记录和分析后,由企业中高层领导共同确定一个指标的标准值。

  对于不同指标值有不同的衡量单位,指标值所代表的意义也不尽相同,那应该如何将这些数值统一到同一的衡量和计算标准上,从而得出衡量流程的性能和绩效的数值,就是我们所说的评价方法。一般所采用的评价方法将指标值去单位化,将不同指标值统一,并进行加权平均,从而得到整个流程的绩效值。

  对于有信息系统的企业来说,数据收集是相对简单的。对于那些没有系统的企业来说,表单、专人的跟进记录、部门之间的交叉互报都是很重要的数据收集方式。

  无论是传统的部门或员工绩效评价,还是本文中所提到的流程绩效评价,要在企业内得到持续有效的推广都是非常困难的,这需要企业建立有效的执行机制,保障流程绩效评价的执行。至于企业应如何建立怎样的机制,我们将在本系列的后续文章中论述。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