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惠普能否忘掉马克·赫德发表时间:2019-06-13

  事件回放:

  突然之间,功成名就的马克·赫德(Mark Hurd)成了一个争议性人物。

  8月6日,在他宣布辞去全球第一大PC制造商惠普公司CEO职务之后,关于他辞职的真相扑朔迷离。而他的离去,对惠普的未来留下巨大的不确定性。

  赫德是在一起针对他本人以及惠普公司的性骚扰调查行动之后提出的辞职,对于辞职,赫德声称是“辜负了自己在惠普所倡导的信任、尊重、廉政准则和标准”。而惠普董事会表示赫德的辞职是因为赫德假造开支报告,以试图掩盖不正常关系,这一做法失去了董事会的信任。尽管如此,赫德还是获得了4000万美元的巨额离职赔偿金。

  赫德的支持者认为,惠普解雇一个“止亏高手”是一个愚蠢的决定。

  就在赫德宣布辞职后不久,他的好友,也是竞争对手——甲骨文公司CEO拉里·埃里森给《纽约时报》写了一封言辞激烈的邮件,就赫德被惠普解雇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埃里森在邮件中写道:

  惠普董事会刚做出的这个决定,是自多年前苹果董事会那帮白痴开除乔布斯以来,最为糟糕的人事决定。如果不是乔布斯不计前嫌返身救驾的话,当年苹果董事会的决定几乎毁掉了苹果。在雇佣赫德之前,惠普可以开出一长串失败CEO的名单,而过去5年中,赫德以其炫目的工作使得惠普重获昔日荣光。

  赶走赫德,惠普董事会没有本着为惠普员工、股东、客户和合作伙伴的最佳利益行事。惠普董事会承认他们的调查显示对赫德的性骚扰指控是子虚乌有的。尽管如此,惠普董事会仍以6:4的投票通过了将“对赫德的性骚扰指控”公诸于众的决议,因为当时有6位董事认为“完全公开是良好的公司治理”,而对外却宣称知道虚假性骚扰指控并非良好的公司治理,真是懦夫般的公司政治正确行为。这6位董事导致惠普失去一位几乎不可替代的CEO.这6位投票反对马克赫德的董事可以竭尽所能将自己隐藏在“良好的公司治理”的幌子之下,但是他们的决定已经让惠普股东们付出了市值蒸发超过100亿美元的代价……而我猜测他们将来付出的代价会远远超过如此。

  最后的羞辱还在于惠普董事会召开记者发布会,声称马克·赫德涉及数万美元的虚假费用支出。这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像大多数CEO一样,马克?赫德不用自己填写费用报表,即使马克没犯错,但错误依然可能出现。抛出费用欺诈指控,暴露出惠普董事会是在绝望中抓救命稻草,试图向公众解释这种无法解释的事情:一项虚假性骚扰指控和一些开支报表错误是如何导致硅谷最出色和最受人尊敬的领导人被炒鱿鱼的。

  既然今天是个全面披露的日子,我不妨披露马克·赫德是我的好朋友,而最近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深深触怒了我。如果惠普董事会觉得我的评论冒犯了他们……那爱咋咋的。

  而赫德的反对者,则对惠普董事会的决定拍手称快。

  美国斯坦福大学产业机构研究项目主管查克·豪斯8月10日在一篇博文中表示,一些曾在赫德身边工作的惠普前员工因对赫德不满,而给他起了个“Mark Turd”的绰号(“Turd”意为“无耻之人”),且多数硅谷人士也知道赫德的这个绰号。豪斯还表示,赫德担任惠普CEO之后,取消了惠普多年来所实行与员工共享利润的制度,并将这部分克扣自员工的利益转移到自己及其5名亲信头上。

  豪斯表示,实际生活中的赫德,“粗俗、专横、独断、恐吓和贬低他人,并有报复倾向”。赫德离职消息宣布后,大量惠普员工发表博文,为赫德下台感到欢欣鼓舞。

  这篇博文还透露,惠普“职场之音”,即该公司调查员工满意度项目今年4月的统计结果显示,超过2/3的惠普员工表示,如果有机会到其他公司从事与自己当前同等的工作(而不是升职),则会马上选择从惠普离职。硅谷其他一些公司也表示,曾接到了大量惠普员工发来的求职简历。

  豪斯认为,虽然赫德的所作所为已经引起了惠普董事会的强烈不满,但该董事会却一直找不到解雇赫德的强有力理由。而恰巧赫德卷入性骚扰丑闻,虽然调查结果证明二人并未存在任何私情,但惠普董事会正好借此将赫德扫地出门。

  美国科技博客网站Silicon Alley Insider表示,绝大多数情况下,任何一家公司的CEO都会招致部分员工的不满,但赫德此次离职后,引发了大量惠普前员工及现员工的欢呼雀跃,这种现象确实让人感到意外。

  而美国网站Glassdoor.com的一项排行榜也在提供佐证,其近日公布的“最受员工认可的CEO排行榜”上:刚从惠普辞职的马克?赫德位居该榜末尾,员工认可率只有34%,而乔布斯则高居榜首,员工认可率为98%.

  马克·赫德之所以不为惠普员工广泛认可的原因也并非什么秘密,而是事出有因,例如他大肆削减成本、大量裁减员工,但自己却从惠普领取高额酬薪。尽管在其任职的5年时间内,马克?赫德牢牢掌控惠普,促进了惠普营收和利润的大幅提升,但上述调查表明,赫德并未受到更多的员工欢迎。

  尽管不受部分员工欢迎,但赫德过去5年的业绩却是出类拔萃的。惠普董事会之所以痛下决心,还鉴于4年前,董事泄密、监视记者丑闻造成惠普前董事长邓恩辞职的惨痛教训。

  在美国上市公司中,董事理应服务于公司的所有者,也就是股东,而不是管理层或董事自己。股东们依法有权获知公司的实质性信息,董事会应该宁可透明过度。掩盖事实只会孳生猜疑,更不用说铺天盖地的媒体报道。有人可能会因完全的信息披露而处境尴尬,这无关紧要,也不该是做任何信息披露决定时考虑的因素。

  《纽约时报》8月10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表述称,美国APCO公关公司一位代表前不久向惠普董事会建议,如果惠普不主动公布赫德卷入性骚扰指控的相关信息,而是由其他媒体曝光,则届时围绕惠普CEO性骚扰丑闻的负面影响至少会持续数月,从而给惠普带来一场公关危机。惠普董事会随后接受了APCO代表的意见。

  完整的真相究竟如何,恐怕只有赫德和惠普董事会最为明白。在赫德辞职后,赫德本人和惠普公司都聘请公关公司维护各自的名声,有迹象表明,公开不和对双方都不利。赫德得修复自己的形象,以免影响职业前程;而惠普则忙于寻找一位新的CEO,将公司的精力集中到运营上去——毕竟,赫德已达到的业绩高度,对任何继任者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链接:

  华尔街看涨惠普

  华尔街一致认为赫德因性骚扰指控离职是买入惠普的良机。华尔街之所以看好惠普股价主要原因有四:

  1.惠普来自于外包和打印机耗材的大部分收入相对稳定。萨福德?贝恩斯坦公司将这部分收入形容是一种年金,可以一直依赖。虽然带领公司发展也许需要一位充满活力的CEO,但惠普在有新的继任者获得提名前应该能保持惯性前行。

  2.经过了赫德时期对成本削减的不断重视,他的继任者也许会改变发展策略,满足华尔街对增长的渴望。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并购(与赫德时期相比),更加专注于开发智能手机这样更加时髦的产品。

  3.惠普股价现在很便宜。基于惠普税息折旧及摊销前的预测利润,它的股价不仅较竞争对手IBM低19%,在市值最大的20家科技公司中也处于最低水平。

  4.惠普的品牌以及历史名声应该能吸引来一位顶尖的CEO.惠普已经向人们展示它是能迅速行动的。此前它在卡莉?菲奥莉娜辞职仅两个月后就聘请了赫德。

  观点:

  惠普的万幸与不幸

  文/孙永杰,IT评论员

  就在马克·赫德辞职的消息发布之后,不知道是因为马克·赫德的辞职让投资人对于没有了他领导的惠普未来的前景产生了担忧,还是马克·赫德违反惠普公司准则的行为可能会间接损害惠普公司在市场和用户中的商业信誉而会对未来业绩产生影响,惠普股价大跌近10%,这也让其市值瞬间缩水高达100亿美元。不管是何种原因,100亿美元市值的蒸发,足以证明马克?赫德对于惠普的影响力。

  提到今天的惠普,业内最先想到的恐怕还是它的PC业务。最先想到它,是因为在马克·赫德担任CEO之前,惠普的PC业务可谓是每况愈下。当时甚至有传言称,惠普要分拆PC业务。但马克·赫德继任CEO后,采取了商用和消费并举的策略,同时在惠普内部通过裁员等措施进行了降低成本的改革,最重要的是,其坚持了PC业务的发展。仅仅在一年之后,惠普PC业务超越了此前一直踞守在全球PC市场冠军宝座的戴尔,并将这一位置一直保持到今天。虽然其间经历了经济危机的不利形势,但马克·赫德当初这种商用和消费的平衡战略不但经受住了危机的考验,而且抗住了对手利用上网本高速增长机会的猛攻。

  从最新的2010年第二季度全球PC市场的份额看,惠普仍以18.1%领先排名第二的戴尔5.1个百分点,与排名第二到第四彼此之间差距在0.4~2.4个百分点相比,惠普领先优势的百分点数是排名第二到第四的2.12~12.75倍,这意味着惠普PC市场老大的位置短期内将很难被撼动,更激烈的竞争是在第二到第四间名次的争夺和变化。

  除了PC业务外,马克·赫德任CEO期间的3次并购给笔者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种深刻不单单是体现在并购的金额上,更重要的是这3次并购让惠普的业务和赢利模式发生了重要的变化。

  首先是2008年,惠普以1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电子数据系统公司(EDS)。这笔交易使惠普成为继IBM之后的世界第二大技术服务提供商。这一并购弥补了惠普与IBM竞争时的软肋,而随后的业绩证明,正是由于这起并购,在经济危机效应最为显著的2008年年底和2009年,在传统的以IT硬件业务为主的企业(包括惠普自身的PC业务)业绩和利润纷纷下滑的时候,惠普的利润仍保持了增长。

  其次就是在2009年惠普以2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3Com.这起并购,同样是缩小了惠普与思科在网络交换设备上的差距,同时让惠普在IT企业(例如IBM、思科、戴尔等)数据中心的争夺战中,具备了服务器、存储、网络交换等全套硬件及解决方案的能力,大幅提升了惠普在企业级市场的竞争力。

  最后就是在今年,惠普以1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智能手机厂商Palm.虽说惠普自己和外界对此并购有很深远和专业的分析,但笔者认为,最简单明了的结果是,惠普在与传统的PC厂商纷纷进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相比,其软硬兼备的能力是独一无二的,这似乎很符合当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发展模式,也让惠普在这两个市场的竞争中与PC的老对手相比更具有差异化的竞争能力,对于市场和用户而言也多了一个不同的选择和体验。

  从上面的事实,说马克·赫德担任惠普的CEO应该是惠普的万幸,否则可能不会有惠普PC业务的今天,惠普的软肋可能依然在阻碍着惠普的进一步发展,惠普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可能了无新意。据《彭博商业周刊》根据过去5年(也是马克·赫德任惠普CEO的5年)的数据,在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中筛选出的表现最好的50支股票的50强排名的统计,在营业利润、市值和营业收入三项重要指标中,惠普两项入围,即市值达到1122亿美元,排名第三,营业收入(2009年)1146亿美元,排名第一,更可观的是在过去的5年间,惠普的投资回报率达到152.8%,排名28位。

  由此来看,马克·赫德的“被辞职”,对于惠普又是个不幸,这个不幸一来是作为惠普的CEO竟然因为违背惠普公司自己的企业准则而离去,二来是鉴于马克·赫德之前给惠普带来的万幸。这看起来是多么的矛盾,马克·赫德自己的矛盾(辞职与被辞职),惠普公司的矛盾(马克·赫德的去留问题),马克·赫德与惠普之间的矛盾(马克·赫德辞职给惠普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因为万幸与不幸而纠结在一起。而马克·赫德的“被辞职”,让惠普可能再次徜徉在万幸与不幸之间。

  中国有句俗话: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从马克·赫德担任惠普CEO给惠普带来的表现看,不能说惠普这棵树已经枝繁叶茂,但已经足以挡风遮雨。不管其未来的继任者是谁,最大的挑战首先是保持挡风遮雨,继而才是枝繁叶茂。万幸还是不幸?这对于惠普又是个旧瓶装新酒的问题。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