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被”辞职的朗科董事长发表时间:2019-06-13

  朗科科技董事长邓国顺的突然离职,让人猜测颇多。到底是公司内讧,还是其不看好公司发展前景,主动选择辞职,并乘机套现,一切还都是一个谜。

  位于深圳南山高新区的中国科技开发院孵化大楼6楼的深圳朗科科技有限公司(300042.SZ),在今年前9个月内,经历了上市、股价大跌、创始人离去的跌宕起伏。

  1月8日,朗科成功登陆创业板,募集金额6.12亿元。9月10日,朗科创始人、中国U盘之父邓国顺突然宣布辞职,成为创业板公司上市不足一年首位离职的董事长兼总经理。

  9月20日,在朗科公司,时代周报记者想探究此事的真相,但市场部彭姓小姐告诉时代周报记者:“Frank(邓国顺)的离职,对于公司的运营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影响,他已经很久没有直接参与公司的管理了。”

  辞职或因内部矛盾

  成立于1999年的深圳朗科公司,是国内最早进行闪存盘电子产品研发的消费电子公司。

  今年,朗科科技半年报发布未到一个月,朗科创始人邓国顺突然宣布因“个人原因”离职。9月13日,朗科另一创始人、第二股东成晓华被迅速推选为朗科新任董事。

  在邓国顺发布离职报告后,朗科科技股价出现破位走势,从9月13日收盘价33.41元一路下跌至28.26元。

  “作为公司领导人,邓国顺的此次离职有很大的问题,缺少了核心人物,企业的灵魂就没有了。”飞象网CEO项立刚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邓国顺离职其实早在业内预料内”,一位曾在朗科担任中层领导的人士介绍:此前朗科已出现至少4次以上的人事变动,2003年曾有数名经理级别人物集体辞职,而原因是邓国顺并不注重产品研发。

  据此人士透露:“Frank是一个较为霸道和独裁的人,他只要作出了一个决策,其他人将很难更改。早前公司在未来发展方向上,内部其实就已经有了争斗,但最终还是邓占上风。”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朗科内部员工对邓国顺的离职表现得极为平静,多人称此事件对员工没有任何影响,公司也未为这位朗科创始人举办任何的欢送仪式。

  “Frank和Steven(成晓华)都是公司的创始人,谁来执掌其实并没有什么影响,并且Frank很久都不直接负责公司运营部分,朗科负责技术这一块的是我们的宗副总裁。”彭小姐称。

  “成晓华还比较注重技术研发,如果当时是他在位,我们一批人也就不会走了,毕竟大家都是想干事的人,这也是朗科一直都存在着内斗的原因。”朗科前员工对时代周报如此说。

  耐人寻味的是,自邓国顺发布辞职消息后,负责媒体联络的公司董秘王爱凤却显得异常低调。据彭小姐称:王爱凤目前正在休假。

  “王爱凤和邓国顺的关系一直比较好,这是内部都知道的事情,Steven上台后,肯定会清洗一部分人。”对于董秘在公司处于风口浪尖的时候选择休假的异常现象,朗科前中层人士一语中的地指出。

  专利授权模式遇挑战

  另有人猜测,朗科盈利模式遭遇挑战,业绩下滑,使邓国顺迫于压力而辞职。

  “朗科的确属于国内最早的消费电子创新公司,我们都是朗科带着入行的。但它却长期受困于公司模式调整的争论,因Frank的强势,所以运营模式一直没变。”朗科前员工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据此人士介绍,朗科最大的特色在于慢,业内一般完成一个优盘只用3周的时间,而朗科却要花费2个月。而朗科的运营战略一直没有太大变化,此前离开朗科的一批经理级的人物辞职后,在其基础上研发出了新产品,成立了新公司。

  “朗科为消费电子培养了早期人才,但它却逐渐被淘汰率极高的消费电子行业所抛弃。”

  自1999年设计出国内第一个U盘后,依托闪存盘为核心的专利运营模式一直是其主线。据朗科资料显示:2006-2009年,朗科来自专利授权许可的收入分别占据主营运收入比例的3.79%、9.37%、16.50%及12.76%,呈现递增状态。

  通过研发-申请专利-专利授权-收取专利费的模式,2006年,朗科闪存盘专利运营业务毛利率达到100%,2009年则为99.85%。而朗科另两大业务—移动储存及芯片的生产销售及毛利率则长年被压缩,2009年朗科闪存产品的毛利率仅为18.5%.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