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提高薪酬激励有效性的方法发表时间:2019-06-13

  根据效用理论,当管理者对员工支付的薪酬越高,边际薪酬的增长对员工的激励作用却越小,从而使得员工的行为也越来越趋向保守和不思进取,也越来越不利于企业发展。同时,随着达到某一期望的距离越短,其期望会不断下降,使员工付出努力的激励力也就会不断下降。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减少损害,提高激励的效果呢?

  根据失效原因的分析可知,薪酬激励计划对员工动力、组织管理和经济效用方面都产生负面的影响。因此,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创造某些特定的条件,消除那些产生反作用的条件和因素,以使得员工对自己的工作动力最大化。具体的建议如下:

  弱化薪酬与任务的联系

  在企业中,当金钱被过分强调时,它就成了“做此就能得彼”的附加条件,从而成为了控制员工行为的工具,使得员工失去了动力,妨碍员工获得效率、质量和内在动因。因此,为了改变这种局面,企业的管理者转变对薪酬的做法,分离薪酬和工作任务,改变薪酬成为完成工作任务的途径和手段。当管理者对员工支付薪酬时,首先,依据慷慨而公正的原则,尽量确保不要让员工觉得受到了剥削;其次,采取员工的服务时间、拥有的培训、工作技能和所从事工作的复杂性等诸多因素来支付员工报酬,以弱化薪酬与完成工作之间的直接联系。

  转变绩效评估的目的

  从管理的角度看,当绩效评估体系过多地关注员工行为的优劣时,只能被评级、打分或者批评所充斥时,其结果是充满误导、带来不满和破坏合作。因此,企业在进行绩效评估时,更多地强调改进工作,而不是评价员工绩效的优劣。为了确保实现改进的绩效评估目的,需要做以下几点工作:

  1、强调绩效评估的目的在于改进员工的工作,而不是奖励来提升员工的行为或者进行等级评定或者竞争。

  2、注重双向沟通,把它看成一个交换想法、提出问题的机会,而不是由管理者对员工做出一系列的批评。通过寻找到员工自己所认定的优点和缺点的原因,并以一种平等的姿态同他们一起寻找解决方案。

  3、激发员工的工作原动力。根据对员工主动性的分析可知,善待员工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这种内在的原动力能够进一步带来工作效率。因此,为了激发员工的工作原动力,管理者应该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1)强化工作关系的协作性。运作良好的团队比员工的独立工作更能发挥作用,也更能为自己的工作感到激动。因此,管理者需要促进员工在工作上的合作性。首先,需要对新员工提供实现团队合作所必须的培训。其次,强化本部门内部的协作性。第三,公司要建立跨部门合作的跨职能联系,弱化团队之间的竞争性。

  (2)增加工作内容的趣味性。即使工作场所拥有具有启发性的管理方式,但是员工对自己的工作内容不感兴趣,他们就不会有工作积极性。懒惰、冷淡和不负责任就成为员工的正常反应。因此为了使得员工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就必须为他们提供一份有兴趣的工作。首先,通过改变工作的设计方式,重新设计工作,以降低工作的乏味和繁冗程度。其次,通过管理者向员工强调工作的重要性,不仅要使员工们领略工作过程中所带来的快乐,更要他们认识到工作的成果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它不仅能给团队带来贡献,而且还能够满足顾客的需求。第三,管理者不仅要激励员工去取得成绩,更要为员工提供成功的机会。这种成功的机会可以使得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高涨,从而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第四,根据按人配置的原则,为员工分派工作。为了使得员工能够从事有兴趣的工作,不仅要从员工能力和经历的角度来考虑,更要从员工的个人喜好的角度为员工分派任务;并且为员工机会去尝试各种工作以致能找到适合岗位,并允许员工周期性轮岗以保持工作的兴趣。

  (3)确保员工的工作自主性。奖励措施会剥夺员工的工作自主性,而丧失的员工工作自主性则会削弱员工工作的动机。因此,管理者应该采取积极的措施来确保员工能够决定如何做自己的工作。

  第一、给员工们自己做决定的机会。允许员工自行设定工作计划表、选择工作方法、确定何时以及如何对工作质量进行检查。员工能够自主决定何时开始工作、何时停止、何时休息以及如何安排工作任务的优先次序。鼓励员工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二、提倡采取参与式管理。管理者允许员工参与企业管理,是员工产生主人翁责任感,从而激励员工发挥自己的积极性;提倡员工对自己的工作负责和对企业工作的监督;鼓励员工参与企业重大事情的决策和管理,当管理者遇到问题时,动员员工一起寻找解决之道;主动倾听员工们提出的有益的信息和合理化建议。

  合理地给予报酬和奖励

  由于边际激励效用是递减的,管理者应该合理给予员工报酬和奖励,在采用这种方式进行激励时要合理地把握好“面”和“度”的尺度,并且要多种激励手段相结合。

  总之,在现代企业中,员工是企业发展最为重要的因素,企业能否成功地对员工实施全面的激励机制,以达到激励的预期效果,并且保持效果的长久性,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直接决定着企业未来的市场竞争地位。因此,管理者只有真正了解员工需求,给与员工最优价值的奖励,才获得最佳的激励效果在未来的全球化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