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人格测量工具的选择发表时间:2019-06-13

  在人员选拔过程中,我们经常需要用到人格测量工具,一个是用于选拔,另一个是用于开发自己的甄选工具。时下,有众多的人格测量工具开发商和代理商均摆出各种数据声称自己的人格测量工具是最好的,网上也流行着大量的免费工具。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选择一个人格测量工具呢?

  1.谨慎使用免费测量工具。一个心理测量工具需要收集大量的样本并经过长时间的开发,这中间会有大量的投入,除非这个研究有其它的资金来源,否则开发者必定要通过销售所开发的心理测量工具来收回成本和获利。而免费测量工具中除了少量是由于开发商的市场策略给予试用外,大部份或者是没有通过严谨验证的工具,或者一部份是处于研发过程中利用免费使用来收集样本,也就是使用者在当白老鼠。由此可见,如果在人员选拔中使用了信度和效度很低的心理测量工具,不仅得不到想要的结果,甚至适得其反。

  2.选择成熟的拥有版权或者授权的工具。在选择工具时首先要考察开发者的资质,专家团队良好的学术背景是必须的,还要了解开发工具的理论基础是什么。其次慎用盗版,某些国外的心理测量工具在国内很泛滥,有很多开发商,并美其名曰本土化,然而试用之后会发现质量参吃不齐,再一了解,绝大多数并没有取得授权,也就是盗版。盗版的电脑系统出问题只会影响一时的使用,但盗版的心理测量工具却可能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3.根据自己企业需要测量的因素和测量的目的来选择。每个测量工具都有自己的理论基础,测量的维度也是不同的,同样一个名称的维度,在不同的工具里维度内涵也可能会有差别。我们在选择时,需要考虑影响自己企业绩效的维度是什么,而这个工具是不是相对于其他工具更能够清晰的区分。因为要测量的维度不同,某一个工具会非常适合于一家企业,但对另一家企业来说却会是另一个工具更加适合,也或者我们需要组合使用不同的测量工具,这都是可能的。

  4.重视测量结果的解读。虽然现在的测量工具都尽量使报告更加详细,以便受测人能够理解结果,尽管如此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受测者仍然不可能完全明了,甚至会出现误读,或者做出“唯一选择”的判断和理解;同时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测量工具是能够做到完全准确的,另外测量结果的误差也会受到测量过程的影响,在测量过程中要非常重视过程的控制。在获得测量结果报告时,在尽可能的条件下,让受过专业训练的人士来进行解读并且帮助受测者验证结果是最佳的选择。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