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知识:用工荒实属企业管理后遗症发表时间:2019-06-13

  2008年的金融危机,许多企业在萧条态势下不得不以裁员应对;2009年4万亿刺激计划的实施,在2009年末2010年初终于迎来了“企稳回暖”的曙光。幸福来得如此之快,打击也让人措手不及。甚至还没来得及享受曙光的愉悦,企业用工荒再次让不少企业发展陷入僵局。

  遭遇用工荒,有多少企业慌了手脚?涨工资、挖角、降低职位要求……结果还是缺人。调查数据显示,“用工荒”现象多出现在制造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以沿海地区最为严重,内地部分省市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用工缺口。虽然各地政府和企业积极应对,但用工荒确确实实困住了不少企业。

  有专家称,用工荒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现象,认为它与中国自身的经济体制和社会分配制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随着社会各界对用工荒现象的关注和热议,低薪酬、权利荒、培训体系欠缺、企业劳动力结构变化、新生代农民工价值观等关键词曝光率急速攀升。工资太低PK物价上涨、企业单方发言权PK民工权利、技术人才稀缺PK社会培训体系、产品技术升级PK劳动力结构,种种矛盾诱发“用工荒”。

  在各位专家热议用工荒的同时,也有一些小众看法非常值得思索。“对企业用工荒的种种探究,都忽略了一个事实——用工荒与其说是金融危机的后遗症,倒不如说是传统企业管理方式和产业发展模式的后遗症。”与许多手忙脚乱忙招人的企业不同,某纺织企业人事部负责人则显得从容自若,“大幅裁员与用工荒,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企业订单数量和数额的大幅波动,而订单波动说明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客户流失。当然,金融危机造成许多出口导向型的企业客户大量流失、订单大幅缩水,但这并不是问题的全部。客户流失的另一原因在于,市场供求变动引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客户争夺战。这个时候,是企业最容易丢掉客户的时候。客户忠诚度在这个时候也显示出非同一般的价值。”

  该人事部负责人虽然只是点到为止,却传达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那就是,客户忠诚度事关企业生死存亡,尤其是在遭遇危机的关键时刻。事实证明,客户忠诚度不佳的企业最易丢掉客户,并因此造成订单锐减直至裁员,而当经济回暖、企稳回升,正是发展的大好时机之时,这些企业却又遭遇用工荒。整个过程揭露出一个事实——客户忠诚度不佳的企业,员工忠诚度显然也并不尽如人意。显然,身处危机之中,那些能够深度洞察客户的企业往往在客户争夺战中更有优势,裁员的可能性也较小。同时,重视员工、追求企业与员工双赢的企业也更具竞争力。“新竞争形势下,制造业、服务业等传统行业以往‘低成本’的优势不再,迫切需要建立新的竞争优势。除了要加快产品技术改造和升级、优化人力结构,更重要的就是提升客户忠诚度与员工忠诚度。在市场缩水的情况下,客户、员工是企业度过难关的重要支撑。”

  来自人事部门的声音是否能够震撼到企业管理者甚至震撼到整个行业的经营模式,我们不得而知。但客户忠诚度、员工忠诚度其实不是一个陌生和虚幻的概念,甚至已经有成熟的客户关系管理理念和工具在探讨和帮助企业解决这个问题。客户关系管理,即CRM,旨在帮助传统企业实现管理模式和盈利模式的转变,在企业中实施“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提升客户忠诚度,向客户要效益,而不是缩减成本、降低员工福利。并且,在客户关系管理理论中,员工已经被纳入广义的“客户”范畴,用以帮助企业提升员工忠诚度。也许,这将是未来企业在危急中逆势而上的秘诀所在。

  应该说,从2008年的裁员热到2010年的用工荒,是传统产业的一次阵痛。政府的协调、支持,企业的应对措施,可能会不同程度缓解或者缩短这次阵痛过程,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又一条是必经之路。阵痛之后,便是产业转型与产业升级,而创新的管理理念和信息化技术,将是传统产业升级过程中的必备武器。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