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平衡记分卡的“根”是什么发表时间:2019-06-13

  企业经营就像是睡莲,收入、利润、规模,都是浅浅浮在水面上的那朵花,这朵花能否灿烂绽放,完全取决于水面下那些看不见的根系和养分。这个根系就是人,养分就是能力。所以,著名管理大师加里。哈默(Gary Hamel)说了一句至理名言,他说,企业经营的是什么?既不是产品组合,也不是服务组合,而是能力组合,这种能力组合在本质上决定了企业与企业之间差异,在根本上决定了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强弱。

  企业大学、组织学习、人才培养等概念为何令人关注,就是在于此。大家越来越意识到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能力与能力的竞争,产品或服务仅仅是浮在水面上的莲花而已。这就是企业大学的使命,为企业培育能力,让企业成为一个好企业,让企业成为一个具有极强竞争力的企业。

  凯洛格的一个客户和我们在一起研讨企业大学项目时,该企业的一位高管说,“在中国我们能否战胜丰田,其决战场不是在4S店,而是在企业大学”。这一句话一点也不过分,因为丰田中国的王法长常务副总先生,亲自开发了一门课程叫《二轮定律》,并面向全国逾百家经销商进行巡讲。

  由此可见,企业大学从孕育的那一刻起,就被赋予了一定的战略高度,又被整个组织寄予了无限的希望!企业大学是对终生学习、学习型组织、核心能力竞争、人力资本等前沿理念的集成践行,无论是被定位为人才培养的黄埔军校、头脑风暴的论坛,还是被定位为赋能引擎、企业的第三空间,企业大学正以一种战略高度崛起!

  要把企业大学办好,首先必须要有战略高度、战略远见,必须要搞明白:企业是由什么能力组合起来的,哪些才是核心能力,如何管理这些能力,又该如何提升这些能力!基于此,我们把企业大学定义为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的“灌能引擎”。

  写到此处,我们就不难理解声誉全球的“平衡记分卡”(BSC)四个层面中为什么最下一层是“学习与发展”(其他三个是财务层面、顾客层面、运营层面)。因为唯有学习发展才能驱动卓越的运营,唯有卓越的运营才能驱动客户满意,唯有客户满意才能给企业带来卓越的财务表现。这是战略的根,而赶快再审视一下我们每年的战略规划,却发现在这一层的分解和措施是如此苍白。我们才意识到,人才培养不再是简单的上个培训班草草了事,而是战略的根本,而这个“根”恰恰是一棵棵中国企业大树最脆弱的一环。

  基于这些理解,我们开发一套工具:首先基于公司战略,为企业画一张能力图谱,就算把企业的战略地图转化为能力地图,挂在CEO和企业大学校长的办公室里,随时提醒他们企业大学的使命不是搞好接待工作就行了,也不是搞些几门培训课程上上,而是为企业源源不断地输入能力。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