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建设合理福利制度六要点发表时间:2019-06-13

  随着企业的发展,弹性福利制度在我国必将成为一种趋势。一套合理适用的福利制度不仅使企业既定的福利成本得到最合理的使用,同时也将受到大多数员工的认同和欢迎。设计福利制度时,除了要考虑企业的战略目标外,还应注意以下方面。

  了解相关法规

  弹性福利制度当中包含了作为必选项的法定福利项目,无论企业是否愿意、员工是否迫切需要,法律强制实施的福利项目是必须提供的。

  了解经营和财务状况

  再完美的福利计划没有资金的支持就等于零。所以企业的财务状况也是设计福利制度的一个重要前提。

  盘点现有福利项目

  有些项目由于普遍实施而往往被人们忽视,有些项目因为真正需要和实际受益的人数比较少也容易被忽略。只有把这些项目都进行统一的列举、盘点和测算,才能较为精确地测算出现有的福利成本。

  调查员工需求

  年老的、年轻的,已婚的、未婚的,男性、女性,不同的员工对福利项目有不同的需求,这都需要调查了解。另外,在设计调查问卷时,应尽量让员工排除价值不大的怪异要求。

  确定福利限额和清单

  通过资历、绩效、工资、家庭情况等一系列因素综合地进行评定,确定出提供的福利项目清单以及每个人的限额。注意保证福利支出的总额与预算基本一致。

  员工选择福利项目

  这一过程中不可避免将出现员工购买力不足和“储蓄”的情况。这需要预先根据企业情况设定规则进行管理。

  协调、沟通

  HR对交易中的纠纷以及员工的意见反馈要采取处理措施,并根据情况的不断变化合理调整和不断优化其福利制度。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