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资格类考试 > 教师资格证 > 笔试辅导 > 模拟试题 > 正文

人力资源知识:唐太宗选拔人才的传世秘籍发表时间:2019-06-13

  据《贞观政要》记载,唐太宗问右仆射封德彝:“政治之本,唯在得到人才,近来朕命卿举拨贤才,却不见有所推荐,天下事重,卿宜分朕忧劳。卿既不言,朕将寄望于谁?” 封德彝答道:“臣愚昧,岂敢不尽情尽力,只是至今未见有奇才异能。”唐太宗批评道:“前代明哲君在用人各取所长,而且都在当时求取,不是借用不同时代的人才,哪里能等到梦见傅说,偶遇吕尚,然后才来治理政事呢?而且哪个朝代没有贤能?只怕被遗漏而不知罢了。”几句话说得封德彝十分惭愧。

  要治理好企业,创企业品牌,必须选拔贤能之才、杰出人才,才能越高越好。要想得到真正人才,首先要有爱慕贤才之心,要善于去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同时还要求领导者有容人之量,有聚集人才的本领,有正确的择才标准。

  企业领导者当然也要善于选择有才干的人。马克。麦考马克《在哈佛商学院学不到的经营之道》中说:“要雇用比你更机智的人。”美国已故钢铁大王卡内基十分重视组建一个强有力的管理组织,别人给他写的墓志铭是“这里躺着的是一个善于使用比自己更能干的人来为他服务的人。”美国很多创业者谈“企业家创业入门要诀”,其中有一条为“雇用精明能干的员工,不但有助于业务的拓展,而且自己也可以向他们学习。”认为经营者雇用有才能的员工,于公司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日本企业为使自己的事业得到发展,非常重视人才的发现和选拔。他们认为人才是最宝贵的财产,他们的格言是“事业即人”。日本企业经营特色之一是“年功序列制”,但在发展和举荐人才上,他们却常常打破规矩,破格提拔人才。松下有句格言:“从普通人中得到非凡的成绩”。松下非常鼓励经理人员在员工中间去发现人才和有潜力的人,并将他们安排在适合他们的岗位上,松下告诫他的经理们说:“一名经理应从多方面来了解下属人员的潜力,以便在如何充分发挥他的潜力上做出正确的判断。”

  唐太宗曾对房玄龄等人说:“政治之本在于审,审量人才而授以官职,官员务必精简。《书经》说:”任官唯贤才‘。又说:“官不必备,惟其人’。如果用对了人,人力虽少也足够了;如果不得其人,虽然人多又有何用?古人也把官不得其才,比喻为画地为饼,不中用。《诗经》上说:”谋夫孔多,是用不就。‘孔子也说:“官事不摄,焉得俭’。且‘千羊之皮,不如一狐之腋’。经典上提到这一类的道理很多,无法一一举证。如今应当并省官员,使得各当所任,则可以无为而治了。卿等当详思此理,量定百官职位的员额。”

  唐太宗的话讲的非常深刻,运用到现代企业的管理上,仍然是非常适用的。企业任用干部,必须以用对人为要,对于有贤能的人,可以让他身兼几职。企业如果用错了人,或者滥竽充数,不但不能为公司创造业绩,反而可能会使公司蒙受损失。所以,一时没有适当人才的时候,可以暂时缺员,而不能勉强充数。一般说来,缺员不会产生什么害处,反而可能使其他员工积极努力,调整自己的行动,发挥内在潜力,使之接近或达到这一职位的要求。

  现代企业选拔录用人才大多采取考核的方式,这种方式有其积极的一面,也有其消极的一面。从积极方面看,通过考核可以了解一个人的知识修养、才干和能力,以为录用的依据。从消极方面看,它可能助长一些人的假冒习性,有些人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份,迎合主考者的意向,达到被录用的目的,便伪造学历证书;有些人平时不修边幅,丢三落四,可一当面试时,便刻意打扮,装模作样,给人一种稳重可靠的感觉……这怎么能选拔到真正的人才呢?推荐也一样,如果推荐人出以公心、诚心为企业的发展着想,那么是能够选拔到好人才的。但是,如果推荐人出以私心,跳不出人情关系网的圈子,就可能导致“任人唯亲”、“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严重后果。

  唐太宗曾和魏征讨论用人的问题,唐太宗说:“为事择官,不可轻率,用一好人,别的好人都来了,用一坏人,别的坏人都跟着来了。”魏征说:“这是对的。天下未定,主要用人的才干,顾不得德行;天下已定,那就必须才德兼备才可用。”他基本上遵守这个原则来用人。

  太凡卓越的领导者,可能都有这种包容一切的胸襟。领导者对于那些见风使舵,立场不稳的人物一般不会信赖,但可以利用。然而,对于敌人忠贞不二的部下,却可以信任,并委之以重任,放手让其去办事。这样的事情,从理论上说,也许讲得通,可是从心理情感上来说,一个人难道能把一个曾经谋杀自己的人当作朋友,使之成为信赖的下级吗?从实际情况看,人难得有这种容纳宇宙的气度。作为一个企业领导者,要想成就一番大业,要创立独领风骚的品牌,就应该有这样的宏量。

1    以上内容由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网整理